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二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8 18:1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二场)实录
(2022年9月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采取海口主会场和乐东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海口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在乐东分会场出席的是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单既亮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5日,全省报告感染者数继续走低,新增感染者数14例(确诊30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25例,实增5例;无症状9例)。30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3例为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2例为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发现。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新增感染者主要在三亚(13例)、儋州(1例)。三亚疫情进一步下降。乐东已实现社会面清零。海口、东方、万宁、临高、陵水、澄迈均处于零新增状态。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连续17天以上无新增。

截至9月5日,外省援琼医疗队共有18603人离琼返程。今天,广东援琼医疗队516人、辽宁援琼医疗队23人、上海援琼医疗队9人等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儋州第二方舱医院已完成患者的转运及出舱工作,今日上午休舱。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收尾期,部分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逐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暴发、多点频发态势,多个省份疫情高发,疫情扩散风险较大,我省防省外输入和内防反弹压力较大。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把好关口,严防输入;加强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加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

下一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加强疫情研判,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守牢机场、码头等入岛关口,加强渔船、渔民、鱼商、鱼市的管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按规定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清零市县根据实际,安全平稳有序做好开学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统筹推进复工复产,不将企业复工复产中疫情防控承诺变成审批事项。其他市县做好疫情评估,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同步谋划复工复产,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通报完毕。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日报记者:

请问乐东围绕社会面清零和复工复产做了哪些工作?

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单既亮:

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本轮疫情以来,乐东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攻坚拔寨行动。自8月25日以来,已连续12天没有社会面感染者。昨日,我县已正式向社会发布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公告。同时,我们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第一时间实现平战转换。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级靠前指挥,建立起短、平、快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在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驻我县后,以及来自四川、福建、江苏、河南、安徽、广西、河北、湖南等省市援琼工作队员的支援,我们进一步建立起联合办公机制体系,成立“1+7”临时党委,构建了更加专业、更加全面、更加牢固的疫情防控战斗指挥体系,为打好此次疫情防控歼灭战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二、快速实施应急状态社会面管控。 为切断疫情传播链疫情,8月13日,我县实施全域静态管控,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及时划定并调整中高风险区,目前有共高风险区8个涉及22847人,中风险区14个涉及25424人。在每个高风险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划分高风险区网格片区,选派县级领导蹲点包片各高风险区,建立户长制,实行包户到人、责任到人。我们每日派出警力上千人次对高风险区开展24小时网格化立体巡控,严厉查处破坏封条、拒不配合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对拒不执行的个人,依法予以打击通报,疫情期间查处涉疫行政案件近300起,行政处罚300余人,确保高风险区居民“足不出户”。

三、全面开展决战决胜大会战。为快速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8月16日,我县发起了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决战决胜大会战,推动社会面清零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此基础上,8月19日,我县打响攻坚拔寨行动,采取分时考核、赶学比超的方式,倒逼优化“采、送、检、报、管、调”等体系,确保阳性感染者、密接者实现尽快、尽早闭环管理,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截至9月6日12时,此轮疫情全县累计开展了29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共计采样近1000万人次,累计发现的1425名阳性感染者均已全部收入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

四、细致做好民生保障服务。组建乡镇干部、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等组成“五包一”队伍,共同负责落实社区防控措施,定期上门做好群众安抚,做到宣教、排查、管控、督导、关爱“五个到位”。最高峰时,有2954名愿者、5036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在隔离点管控、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卡口值守、社会服务等岗位上发挥作用。此外,我们搭建封控区域物资优选平台,实行“集中采购、送货上门、配送到户”,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物资需求,实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同时,紧急启动医疗、生活应急调运机制,不断加大医疗物资储备力度,平稳有序做好“菜篮子”“米袋子”以及其他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畅通群众就医绿色通道,设立红黄码医院,保障民生就医基本需求。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有序组织符合条件的旅客返程,目前已有4118名滞留旅客离岛。

五、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销售及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开展农资集中购销和点对点配送,对接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托管、代耕、代收等服务,妥善解决农业种、管、收、运、销等各环节问题,千方百计保产增收。对照省《关于做好市县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细则》,制定复工复产具体实施办法和应急预案,做好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的各项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调研海南的讲话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巩固当前的良好局面,坚持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以上是我的情况介绍,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请问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有什么新的要求?

李文秀:

感谢你的提问。近期,省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主要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严把关口防控,落实进出同管。各机场、港口、铁路等入琼关口,即日起,对7日内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地级市(地区、自治州、盟等)旅居史的入(返)琼人员,登机(船)前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落地后在入琼关口各开展1次抗原检测和1次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通行。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入(返)琼人员,可结合机场码头实际,在入琼关口集中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抵琼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宾馆报备,落实三天两检。对渔业生产及销售人员按照琼肺炎指函〔2022〕46号文严格管理。对已转入常态化防控的市县,出岛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其他市县的出岛人员按关口所在市县要求落实出岛查验。

二是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协调辖区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工作。要在9月15日前摸清辖区内“应检尽检”人群底数,加强建档管理,完成“重点人员监测管理系统”人员名单调整更新,定期落实核酸检测。常态化防控市县对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医务人员、渔民、渔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快递等重点人群,每天1次核酸检测。工地等其他重点人员严格落实《海南省新冠肺炎监测方案》和《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调整加强风险职业人员监测的通知》检测频次。

三是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常态化防控。近7天无本土新增感染者的市县,按常态化防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进入农贸市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场所的人员全部落实测温、戴口罩、扫地点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措施。各市县要建立公共场所行业主管部门失责问责机制,强化日常督查力度,对扫地点码频次进行监测。

四是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和监测制度。提高疫情早期发现的能力,有效筑牢严密防线,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进入常态化防控的市县,要落实全员每3天1次核酸检测。

向向:

谢谢李文秀先生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今天的2位发布人,也谢谢海口和乐东两个会场的工作人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