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三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7 19:2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三场)实录
(2022年9月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先生;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王毅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全省单日报告感染者数连续5天稳步下降,且均维持在较低水平。9月6日,全省新增感染者10例(确诊13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9例,实际新增4例;无症状6例)。13例本土确诊病例中,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3例为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为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发现。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9月6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10例,再创本轮疫情新低。报告市县分别为三亚市5例、儋州市4例、海口市1例。三亚市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首次降至个位数,且均为已管控人群;海口报告1例集中隔离点管控人员。海口自8月28日最后报告社会面感染者以来,已连续10天无本土社会面感染者。海口目前无高风险区,仅1个中风险区,预计明日解除。乐东、陵水、澄迈继续零新增,东方、万宁、临高已连续7天以上零新增;昌江、琼海、定安、五指山20多天无新增。目前,除三亚、儋州外,其他涉疫市县均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除三亚、儋州、乐东、澄迈、海口、陵水仍有中高风险区外,其他市县中高风险区均已清零,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9月7日上午,海口方舱医院关舱。目前儋州第一方舱医院关舱、第二第三方舱医院休舱,仅三亚有两个方舱医院在运行。8月24日,我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入院779人,出院1186人。从这一天开始,全省每天出院患者数大于入院数,已实现医疗资源正向平衡。

截至9月6日,外省援琼医疗队共有19126人离琼返程。今天,江苏援琼医疗队518人、上海援琼医疗队10人、湖南援琼医疗队6人等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

持续对全省各市县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点货运车辆通行情况进行督导,督促各有关市县对随意设置检查点、管控层层加码、“一刀切”阻拦劝返等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截至9月6日,向相关市县反馈并已完成整改34个。

开展线下线上产销对接,派出5个指导组累计解决产销堵点难点问题34个。9月6日,共帮助对接采购待销农产品96吨,已累计销售待销农产品2590吨。全省猪肉、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近日供应稳定。

深入查找和坚决纠治涉疫作风问题。9月6日,对91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9个。截至9月6日,共移交有关市县纪委监委督促整改重点问题并完成整改183个。

下一步,坚持防反弹、快清零,制定新一轮攻坚目标,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全面实现全省社会面清零。查找薄弱环节,堵塞漏洞,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各卡点落实查车、查码、查人要求,做到不留死角。针对疫情收尾阶段,进一步加强管理,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出现纰漏。社会面清零和无疫情市县毫不松懈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坚持分区、分级、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确保既复产又达产。推动农业复工抢占农时,拓展农产品销路,实现农民增收。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每日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中,提到新增感染者数、确诊病例数、无症状感染者数,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数,这几个数字是什么关系?

李文秀:

谢谢新闻记者的提问,每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是依据《中国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中新冠肺炎报告情况统计的,该报告根据医疗机构的诊断,病例类型分为确诊病例、阳性检测(即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3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中明确,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即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当无症状感染者随着病程进展,后续若出现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符合确诊病例诊断标准时,报告单位将在系统中把这张传染病报告卡的病例类型由无症状感染者订正为确诊病例。但实际的例数并未增加,仅仅是病例类型改变了。这部分例数称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数”。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就会包括2个部分,即当日净新增的,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诊断标准的病例数和由无症状转归确诊的病例数。

当日新增确诊病例中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数”实际已经统计在以前的感染者数据中,不是新增的感染者。因此,每日新增感染者数等于“新增确诊病例数”与“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数”之和,再扣除“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数”。比如讲,今天在通报昨天9月6日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中,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9例,这个9例实际上是无症状感染数,因此13减以9等于4,实际新增感染者是4例,增加了无症状感染者6例,9月6日实际新增了感染者是10例。回答完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海口已经实现了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有哪些工作安排?另外,能否介绍一下海口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景进: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市实现高质量清零、实施常态化防控后,紧盯疫情“防反弹”,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零星散发的3起疫情,追查管控关联密接553人、密接的密接2124人、参照密接管理人员154人,均未发生后续社区传播。截至9月7日12时,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累计治愈出院全省感染者4734例;密接、密接的密接、参密管理人员解除隔离12266人;中小学9月5日如期开学;方舱医院已于9月7日上午关舱;全市已无高风险区,中风险区余1个,预计9月8日解除。我市疫情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有序恢复。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守住机场、码头等入琼关口,加强渔民、渔船、鱼市管理。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落实重点行业人群“一天一检”,普通市民“三天一检”,做到疫情“早发现、早处置”。加强社会面管控,各级各部门100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分段包干,制定社区常态化防控“十问十查”责任清单,督促指导经营者严格落实限流、测温、扫码的措施,加强常态化监督执法检查,不断扎牢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夯实当前防控成果。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要求,主动靠前服务,密集走访重点园区、企业、项目,协调解决闭环管理、停工停产、疫情防控、物流运输等方面困难诉求,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是保物流畅通。疫情期间,有效保障跨琼州海峡及跨市县物资运输畅通,重要生产生活、防护物资储备充足,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的原料供应链稳定。9月3日和5日巴黎、悉尼往返海口两条货运航线分别实现复航。二是促生产提速。我市115个省市重点项目、江东新区127个在建项目、综保区10个在建项目无一停工停产;9个封关运作项目中,2个已开工建设。齐鲁制药企业8月产值创单月历史新高,海药、红塔、金盘、海马等企业在全面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加大生产规模,提高全年生产目标,中海油企业保持稳产增产。三是强项目投资。9月8日将集中开工3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7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5亿元。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试点项目,计划近日开展地产招商推介会,扎实推进城市扩容提质。

下一步,海口市将继续紧盯主要指标、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坚定信心,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回答完毕,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目前全省方舱医院的运行情况如何?休舱和关舱的区别是什么?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王毅: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从2022年3月开始负责协调筹建海口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本次疫情发生后,海医二院接上级指令,于8月8日123人的医药、护、技、信息、后勤队伍正式进驻方舱医院。根据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于8月12日正式开舱收治患者。

海南省目前共设有海口片区方舱医院、三亚片区方舱医院、儋州片区方舱医院。

海口片区:海口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于9月7日关舱。本轮疫情,海口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共收治4000多名患者。

三亚片区:三亚片区方舱医院共收治12000多名患者。三亚第一方舱医院(南繁)、第二方舱医院(保利会展中心)仍在运行,在舱1800多名患者。

儋州片区:目前1个方舱关舱,2个方舱休舱。本轮疫情,儋州片区方舱医院共收治4000多名患者。

休舱,指的是方舱医院因为病人的治愈出院或转院而进行休整。以“硬件”留下,“软件”清走为原则,医疗设备等硬件装备不动,生活用品临时配的“软件”撤走。医院本身可以进行休整,医护人员也可以借此机会轮休调整,方舱医院的运营维护暂告一个段落。意味着整体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还要保持警惕和一段时间的待命状态,还不到关门大吉的时候。

关舱则是彻底关闭方舱医院。指医院的软件和硬件均停止工作,人员按隔离防控政策进行休整后将返回各自工作岗位,意味着整体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巨大成果,防控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在方舱运行过程中,共有全国11省医疗队5206名队员进驻方舱开展医疗任务,我省医务人员也积极投身到方舱医院的运行中,本着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全身心呵护救治每一位患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锻炼了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队伍,磨炼了医务人员的意志。关舱后,医务人员将进行集中隔离休整,休整结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正常到医疗工作中,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健康保障。

向向:

各位记者媒体还有什么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的环节就到这里。感谢3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