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五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9 19:15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五场)实录
(2022年9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采取海口主会场和三亚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海口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肃先生;在三亚分会场参加发布会的是: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先生。请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8日全省新增感染者数仍维持在个位数,且均为已管控人员,全省新增感染者6例(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集中隔离人员中发现;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

当前,三亚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成果。9月5—8日,三亚市已连续3轮全员核酸检测未检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经三亚市组织专家组综合评估,认为三亚市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儋州9月1日以来日新增感染者数维持个位数,9月8日无社会面感染者报告。万宁、海口、乐东、陵水零新增;东方、临高、澄迈已连续7天以上无新增;昌江、琼海、定安、五指山已连续20余天无新增。全省离动态清零的目标再进一步。

9月8日,新增隔离数688人,解除隔离数4262人,全省现有集中隔离人数15509人。9月9日,河南援琼医疗队43人、上海援琼医疗队4人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

加强对全省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制定中秋国庆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新增感染者加强排查,强化社区管控;对集中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评估。完成三亚市新冠疫情专题分析研判报告。针对新发感染者组织开展环境样本现场流调。

下一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齐心协力打赢这场大仗。针对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及时调整高、中、低风险区管理措施。按照快封快解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进一步梳理可能存在问题,提出新的应对措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调整紧急状态下的防控政策,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保障。市县根据实际情况,开放堂食等。结合中秋佳节,对集中隔离点人员给予人文关怀。做好隔离点恢复和消杀工作,及时进行结算。结合解封谋划复工复产,瞄准年度预期目标开展产业冲刺。根据当前情况,列出复工复产问题清单,加强协调,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力争本月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听到三亚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那接下来我们三亚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外,三亚对恢复社会面活动有什么样的考量?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东: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0801”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和支持三亚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国家工作组一线指导,协调全国力量支援三亚,各省市援琼医疗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是我市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举全省之力支持三亚,特别是在三亚疫情防控最严峻、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省直机关及各市县下沉干部及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三亚,各兄弟市县克服自身困难、鼎力支持三亚隔离资源、方舱床位等,为三亚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百多万市民游客是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重要成果的决定性因素,正是广大群众的理解、忍耐、参与和配合,才取得了疫情防控战役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在这里,我谨代表三亚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市民游客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我们将心怀感恩、永远铭记!

实现社会面清零后,我市仍存在疫情扩散和反弹的风险。经综合研判,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按照分类分区有序放开的原则,逐步恢复社会面活动。

一是中秋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9月9日、10日两天全市范围仍维持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即: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人不出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二是自9月11日开始,逐步分片区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同时坚持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的低风险区,稳步恢复各类生产活动,有序开放超市、商场等生活服务类场所,开放公园、海滩、广场等室外公共场所,恢复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等正常通行,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相关实施细则另行通告。未取消临时性静态管理的低风险区,仍实行“人不出区、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三是各类人员按照要求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不聚集、不扎堆、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所有中高风险区解除后,我市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

明天将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我市及时发布“居家过中秋”倡议,倡导市民安心居家过节,切实做到思想不麻痹、防疫不懈怠、个人防护不放松,节日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鼓励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避免和防止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共同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我们还将竭尽全力做好节日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多渠道加大岛外蔬菜、肉类调运和本地猪肉供应,保障货源充足;在严格遵守区域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协调有资质的供应企业做好社区团购、直供直配工作,保障物资采购及配送渠道顺畅,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节日期间的物资需求;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对困难群体、隔离人员、志愿者及一线工作人员的关怀慰问活动,共度中秋佳节。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根据疫情最新情况及时调整管控措施,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值此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祝大家中秋快乐,合家团圆,幸福安康!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省工信厅作为我省重要的经济部门,是否有推出相关措施,帮助工信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下半年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信厅在推动这些措施落实方面又是怎样做的?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闫肃:

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面对本轮新冠疫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决策部署,深化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台的系列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坚决扛起“稳工业经济大盘”的政治责任,认真总结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工业发展的措施、做法和经验,于8月27日及时出台了《推动全省工信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一方面,根据全省疫情阶段性特点和常态化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降低企业成本、兑现惠企政策、落实金融措施、加大清欠力度等工作,帮助企业抗击疫情,解决工业企业在防疫、资金、物流等方面的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坚持“项目为王”方针,紧盯重点项目,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抓好招商推介、物料保供、产销对接等,努力推动我省工业经济克服疫情平稳发展。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继续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并稳产达产,抢回损失,确保下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不断完善重点企业和项目“一对一”服务

一是继续落实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周调度、日跟踪”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生产和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问题。二是充分发挥省工信系统交通物资保障小组作用,加强与省交通厅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落实好“保通保畅”有关要求,持续做好“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岛内外物资运输畅通和员工跨市县通勤。三是引导支持有条件的重点企业、重点园区进一步完善疫情突发情况下员工生产生活“两点一线”的封闭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的冲击。

二、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帮助本省企业扩大市场

一是会同省住建厅、省水务厅、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动搭建我省建设项目与本地水泥建材等企业的产销对接平台。利用市场化机制,在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建设的同时,推动解决水泥建材企业库满停产问题。二是会同省商务厅继续推动协调解决我省企业生产的食品、药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的购销问题。

三、加速兑现工信领域奖励措施

进一步提升审核效率,加快兑现“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工业企业小升规”“企业上规模”“优质企业奖励”“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等工信领域财政奖励措施,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获得资金支持,缓解经营压力。

四、落实好惠企纾困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深入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大排查,统筹财政资金集中清偿无分歧欠款,力争9月底前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超过80%。二是指导企业用好我省金融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各项措施,充分利用“政保贷”“雏鹰保”等融资平台缓解资金紧张难题。三是配合省发改委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快速恢复特别措施,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五、瞄定全年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积极用好“按季抓、月跟踪”督促激励机制,督促各市县发挥主体责任,在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开展精准服务,积极推动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复产满产,减少损失,同时紧盯工信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加快竣工投产。力争完成省委、省政府“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的既定目标。

向向:

感谢闫肃副厅长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经过不懈的努力,今天我们迎来了三亚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好消息,让人为之振奋和欣喜。抗疫斗争还没有获得全胜,我们也将继续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尽早实现全省的动态清零,恢复社会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关注,我们也将持续为大家带来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消息。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