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六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0 19:1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七十六场)实录
(2022年9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采取海口主会场和儋州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海口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先生;在儋州参加发布会的是: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正群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9月9日,全省新增感染者5例(确诊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5例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9月7日至9日,儋州市已连续3轮全员核酸检测未检出社会面新增感染者,经儋州市组织专家组综合评估,并报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备案,儋州市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至此,海南省已全面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

9月9日,三亚第一方舱医院休舱。目前仅第二方舱医院运行,收治病例1399例。新增隔离数414人,解除隔离数1155人,全省现有集中隔离人数15015人。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及前后,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加强捕捞期疫情防控。引导渔民出海作业时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境外渔船渔民接触;回港上岸后按照要求分类严格管理。规范管理渔市,加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离开口岸城市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要求。

二是强化人员出行管理。加强旅游活动管理,倡导群众中秋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各市县要督促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解除隔离后返回目的地的入境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对近7天内有疫情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组织开展3天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鉴于我省目前防疫现状,中秋节期间鼓励就地过节,减少流动,不聚集,严格扫地点码、测体温、戴口罩。

三是继续加强“落地检”。各市县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港口等地设置核酸采样点,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继续对外省抵琼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推动防控关口前移。引导自驾游人员每到一地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根据流动人员数量和到达时间,科学配备采样台和采样人员,减少检测等待时间。

四是落实交通场站和旅途防控。根据客流及时增开进站和安检通道,落实体温、扫码或查验通行等措施;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船、机)。严格控制交通工具载客,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跨省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是开展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严格落实与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以及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快递外卖人员、农贸(集贸)市场人员等每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加密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密闭场所和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口岸管理服务人员、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等的核酸检测频次,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六是做好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的出入管理和人员健康监测,确保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建筑工地、大型企业、农贸(集贸)市场、娱乐场所、餐馆饭店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养老机构、儿童福利等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实行探访预约管理和实名登记,实施定期核酸抽检,查验探访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当地发生本土疫情后实施封闭管理。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加强员工工作和食宿场所“点对点”管理,查验外省(区、市)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宾馆、酒店住宿和进入旅游景区要查验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当前,我省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收尾阶段,所有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逐步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出岛旅客防控政策进行了调整。一是根据有关要求,对7天内无新增本土感染者或辖区内无中高风险区,并已转入常态化防控的市县,出岛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不再点对点转运和经过健康驿站过渡出岛。二是辖区内有中高风险区的市县,按原方案执行。待转入常态化防控后,按照第一点执行。

下一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建立“露头就打”机制,全力抓好动态清零,坚决做到“内防反弹”,毫不松懈“外防输入”,迅速提升能力,补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社区管控、转运隔离、医疗救治等方面短板,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疫情形势研判,落实好中秋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抓紧完善防控体系。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破除复工复产堵点问题,抓紧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行业和部门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政策措施,强化一线帮扶指导,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文秀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天,儋州已实现高质量社会清零。接下来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请问,儋州将如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下一步如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谢谢!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莫正群: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工作组赴儋指导,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医疗队,省内各医疗机构以及省直机关、文昌、屯昌、白沙等市县志愿者星夜驰援,奔赴儋州抗疫一线,他们以白衣红甲作战袍,与时间竞速,同病魔赛跑,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与儋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他们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夜以继日,让最美“党旗红”飘扬在抗疫一线。百万儋州人民以各种方式投入到艰苦的抗疫中,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对我市各项防疫措施予以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他们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是打赢这场抗击疫情战的关键力量。

在这里,我们向广大儋州市民、游客、志愿者,以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所有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实现社会面清零不代表疫情风险解除,当前我市疫情仍然存在反弹的风险。我市将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方面,我市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要求,始终保持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处于临战状态,逐步恢复常态化管理。一是继续深入排查风险,对潜在风险隐患进行再挖掘、再分析、再研判,切实落实重点人群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全力抓好动态清零,确保风险可控。二是继续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实施患者救治诊疗,争取尽快康复出院。三是注重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面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对治愈出院患者和解除隔离人员的居家管理和健康监测,强化闭环管理,确保隔离管控保障到位。四是超市、药房等民生服务场所有序开放,餐饮堂食逐步有序开放,酒吧、电影院、KTV等经营性密闭场所暂不开放。五是所有农贸市场、车站、餐饮、商场超市、药店、酒店等营业场所,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内部管控,对进入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地点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另一方面,我们将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复工复产方案,深入企业一线、项目一线,科学有序有力组织各类重点企业复工达产。一是严格落实项目施工现场闭环管理,有序开展场地消杀和核酸检测,做到风险等级一降,具备条件的企业(项目)马上实现复工复产。二是全力收窄工业增加值缺口,推动已投产企业尽快释放产能,规上工业企业从“复产”到“达产”转变,促进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形成产能。三是全力争取重点项目建设如期开工,紧抓船舶落户工作,全力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四是保存量、抓增量、强优势,全力推动货物贸易进出口实现预期。五是加大招商力度,引入新业态;强化企业跟踪服务,推进出台全球贸易商计划,做大做强离岸贸易企业规模,全力争取服务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六是出台年内疫情航运扶持特殊政策,鼓励做大周转量。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持续做好航运招商和企业对接服务,全力发挥港航产业在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七是千方百计增加粮食生产面积,加快发放惠农资金,增加农民收入。谋划做好渔业开海事宜,对近海、中远海返程渔船分类管控,做到渔船出海和疫情管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动农业复工复产。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收尾期,大部分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请问省交通运输厅在恢复道路交通和省内客运服务方面有哪些政策调整?采取了什么措施?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黄澎: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提问。今天正值中秋佳节,也是教师节,祝各位媒体朋友节日快乐!

双节交汇非常的难得,抓住现在有利的机会,做好我们“双统筹”工作是更加难得的一件事。

为有效落实省委、省政府“双统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复学,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道路运输工作。

一是全面清理防疫检查点:

除海口市和中高风险区以外,其他公路防疫检查点必须全部撤除。进出海口市防疫检查点的查验标准由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并向社会公布,并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和复工复产复学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防疫管控范围不得超出精准划定的中高风险区范围。各市县不得再对有中高风险区市县行程的车辆采取层层加码的防控措施。

二是有序恢复道路运输:

全省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有序恢复常态化运营,其他客货运车辆可以自由流动,司乘人员按“体温正常、健康码绿码、48小时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标准执行。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落实人员扫码、测温措施,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有48小时1次核酸阴性证明人员可以进站乘车。后续防控标准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和复工复产复学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已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县原则上应于9月8日前恢复市(县)班线客运业务。三亚、儋州、乐东暂不恢复市(县)际班线客运。位于中高风险区的汽车客运站暂不恢复运营。

目前已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县,原则上应于9月8日前全面恢复市(县)内客运服务。尚未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市县,交通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后,分区分级恢复城乡客运、农村班线客运和出租车(含网约车)等服务,做到“应复尽复”。

特别要通报的是,我们已经取消省内客货运《海南省应急客运车辆通行证》和《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省内运输不再凭证通行。跨省运输如需办理《海南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可关注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众号后,在下方的“信息查询”栏中的“货车通行证”进行线上办理。

三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要认真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道路货运车辆、从业人员及场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五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八版)》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琼肺炎指〔2022〕105号)等文件,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的各项要求,做好客货运场站、车辆消毒通风,司乘人员防护、乘客测温及健康码、核酸证明核验、客座率分区分级管控等防疫措施,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四是认真抓好运输安全管理:

各市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督促运输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车辆和司乘人员的管理。督促客货运经营者做好驾驶员培训、车辆维护等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运营安全。要加大社会面道路安全管理,从严查处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非法营运、酒驾醉驾、交通违章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谢谢!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3位发布人。这两天,海南抗疫工作捷报频传,随着三亚、儋州相继宣告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海南全省实现了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目标!让我们为之振奋和感动!振奋的是,连续41天的奋战,海南疫情防控工作迈出了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关键一步!感动的是,今天是中秋佳节,仍然有很多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继续坚守在抗疫的一线,这其中,有医护人员、有各级党员干部、有公安干警、有志愿者,当然还有用文字和镜头传递信心鼓舞士气的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到今天为止,本轮疫情以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会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已经组织召开了38场疫情的新闻发布会,这其中饱含了各位媒体朋友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这里我代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和我们一道,继续以饱满的精神、决战的姿态,发挥好报战况、查敌情、正视听、鼓干劲的重要作用,为夺取本轮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