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七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1 18:5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七场)实录
(2022年9月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陆海鹰女士。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最新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31日,共治愈出院1272例。截至31日,累计治愈出院17055例。

8月31日,全省报告感染者数82例,比30日(43例)增加39例,增加的感染者主要在三亚、乐东、儋州3个市县。8月31日三亚报告感染者54例,较30日(29例)增加25例,占全省新增感染者总数的65.9%。乐东增加16例,主要在“5+5”居家隔离人员中检出,疫情风险整体可控。儋州与30日持平(10例)。东方、万宁、陵水、临高零新增。

8月31日,全省新增感染者82例,其中确诊24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6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3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6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51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6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外省援琼医疗队返程工作。在海口新海港设立外援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办事点,专人轮值,及时高效做好援琼车队离琼的保障工作。及时做好送机等服务保障。今天广东援琼医疗队556人、山西援琼医疗队431人、江西援琼医疗队75人、安徽援琼医疗队53人离琼返程。感谢他们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二是持续推动“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省于8月20日启动了“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经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申报创建,严格审核把关,在8月28号公布首批228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基础上,今天下午, 又公布了第二批1126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详细名单,名单通过“海南疫情防控”微信公众号集中对外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实施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农贸市场有序开放。为落实分类指导、精细化管理、有序开放等原则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农贸市场有序开放的通知》,要求无疫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市县的农贸市场正常营业;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市县,除中、高风险区所在镇(街)外,其他镇(街)的农贸市场经消杀评估后,报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批准,恢复正常营业;未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市县,近7天内有新增感染者的镇(街),农贸市场暂不开放。所有开放营业的农贸市场,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进入市场人员严格落实好错峰、限流、扫地点码、测体温、查健康码、行程码、戴口罩、市场从业人员定期做核酸等常态化措施,确保防疫安全。无疫情市县,需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的市县,需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是做好部分省派志愿者返程工作。为确保全省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妥善做好来自学校的省派志愿者返程工作,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部分省派志愿者返程工作方案》,来自幼儿园、中小学、高职院校、大学、省委党校的省派志愿者(含教师、行政人员)将返程。上述志愿者近7天有高风险区(高风险岗位)工作史的,实行“7+3”管控措施,即7天就地集中隔离后,闭环返回住址并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其中:在三亚市隔离点和天涯区、吉阳区工作的志愿者,统一按照高风险区(高风险岗位)工作史,实行“7+3”管控措施。对近7天有中风险区工作史但无高风险区(高风险岗位)工作史的志愿者,实行“3+3”管控措施,即3天就地集中隔离后,且原工作的中风险区未升为高风险区,闭环返回住址并落实3天两检居家健康监测。对近7天仅有低风险区工作史的志愿者,持返回前3天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闭环返回住址并落实三天两检。以上省派志愿者返程后,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筹增补人员,确保防控力量不减。

五是积极解决重点市县农产品滞销问题。针对农产品滞销问题作出工作部署,成立省级农产品销售专班,各市县相应成立农产品销售专班;聚焦解决“1+6”市县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农民高质量务工,疏通运输卡点,确保农产品运得出、卖好价;市县每日调度农产品销售情况,针对督查组反馈和市县自身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置;发挥省直有关部门监督指导协调作用,发动广大群众购买滞销农产品。

三、下一步工作

坚定信心,紧咬“防反弹、全面清零”目标不放松,全力开展攻坚行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聚焦社区管控问题,落实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点位工作人员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题整改。做好隔离期满密接人员回归安排,强化转运风险防范,建立评估机制,切实落实居家隔离措施。高度重视阳性人员住处消杀,摸清底数,确保不漏一个家庭。加强“三保”人员闭环管理,防止人员跨风险区流动。进一步加大保供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求。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李文秀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刚才的主发布中,介绍了今天公布海南省第二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名单,请介绍一下目前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陆海鹰:

谢谢您的提问,也谢谢您对“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关注。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抗疫积极性,让人民群众成为疫情防控的主角,变“要我防疫”为“我要防疫”,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我省于8月20日启动了“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

自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小区积极创建、踊跃申报,经各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地审核、严格把关,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认真复核、综合评定,我省公布了两批共1354个“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详细名单,其中,“无疫村”974个、“无疫社区”101个、“无疫小区”279个;海口市评出153个,三亚市47个,三沙市8个,儋州市68个,琼海市80个,文昌市134个,万宁市79个,东方市60个,五指山市70个,乐东黎族自治县59个,澄迈县63个,临高县62个,定安县73个,屯昌县65个,陵水黎族自治县51个,昌江黎族自治县60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66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84个,白沙黎族自治县72个。

大家可能会注意到,我省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它是由宣传部门、民政部门、卫健部门共同牵头,由各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来具体组织实施、评定的。

主要有三项原则:

第一项原则是坚持源头防控、属地管理。压紧压实村(社区)、小区防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村(社区)、小区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村(社区)、小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实现疫情源头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成效显著。

第二项原则是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村(居)民自治作用,广泛动员村(社区)、小区辖区内的党员、志愿者、村(居)民积极参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使所有村(社区)、小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从而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三项原则是坚持统筹兼顾、融会贯通。把创建与服务群众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切实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创建活动同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结合起来,将村(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把“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相互促进、融合提升。

全省范围内的所有行政村(社区)、小区符合条件都可以随时向所在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申报,经审核评定后,报省里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实行动态调整管理,当村(社区)、小区新增1例(含)以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或者出现阻扰防疫人员工作、抗拒核酸检测、逃避转移隔离、隐瞒接触史、造谣传谣等情形时,即摘牌。

创建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得到了海南广大市民群众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如,海口福山油田小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示范岗,每栋楼安排一名党员志愿者担任“楼长”,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定安县龙湖镇龙湖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动员家人齐上阵,织密织牢群防群控网络;儋州市那大镇洛南村,村里的“60后”至“00后”组建了义务巡逻小分队、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小分队等,常态化开展日常疫情防控,等等。这些基层治理实践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更多的村(社区)、小区积极投入创建活动。

下一步,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把“快、准、细、实”的要求贯穿于“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单元,守护好我们来之不易的“无疫”成果。二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创建中的积极作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参与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的通知》,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出志愿服务需求,市县团委等共同组织协调志愿者参与,助力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已评定“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督查指导、动态管理,做到防控措施不放松;加强对新评定“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的审核把关,做到创建标准不降低;加强对未评定的村(社区)、小区的宣传发动,争取做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最终实现全省全部村(社区)、小区的无疫化。

也欢迎媒体的朋友们共同发力、共同推动,谢谢!

中新社记者:

目前,我省防控形势很好,每天新发感染者已降至两位数,外省市支援的医疗队、流调队、检测队等已开始陆续返程,我省支援市县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返程已提上议事日程。请问,他们返回如何管理?

李文秀: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抗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逆行出征,迎难而上,支援市县抗击新冠疫情,作出了很大的贡献。省指挥部已专门为他们的返程指定了详细的方案。为确保他们能安全健康的返回,决定实施分类管理措施:

一是近7天有高风险岗位工作史的人员,包括近7天有定点救治医院、启用的方舱医院(方舱酒店)、集中隔离点的隔离区等高风险岗位工作史的人员:实行“7+3”管控措施,即7天就地集中隔离,闭环返回原工作地,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2、3、5、7、10天开展核酸检测。

二是近7天有高风险区工作史的人员,实行“7+3”管控措施,即就地集中隔离7天,隔离期限自最后一次离开高风险区开始计算,填平补齐满7天(例:如果8月25日最后一次从高风险区离开,则需集中隔离至9月1日)。第1、2、3、5、7天开展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解除集中隔离,闭环返回原工作地,继续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0天开展核酸检测。

三是近7天有中风险区工作史但无高风险区工作史的人员,在驻点市县就地落实了3天以上集中隔离后且中风险区未升为高风险区,可持返回前3天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点对点”闭环返回原工作地,落实3天两检居家健康监测。中风险区升为高风险区的工作人员按第2条办。

四是近7天仅有低风险区工作史的人员,持返回前3天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点对点”闭环返回原工作地,落实三天两检。

向向:

谢谢你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当前,我省疫情总体形势趋好,越是到攻坚扫尾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海南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