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

政策解读

 

一、《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制定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施行,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2019年10月31日,国务院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并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明确了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的范围和工作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法规的要求,加强和规范我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管理工作,促进我省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制订出台《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

二、《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条规定:“国家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本企业适用,并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第三十一条规定:“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其网站上公布制定和备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供公众免费查阅、下载。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给予指导、解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四条规定:“食品生产企业不得制定低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要求的企业标准。食品生产企业制定食品安全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的,应当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备案。食品生产企业制定企业标准的,应当公开,供公众免费查阅。”

三、企业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申请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企业标准中的食品安全指标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应当报海南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备案。

四、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的性质是什么?

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企业标准中食品安全相关内容材料进行登记、存档、公开、备查的过程。

五、在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过程中,企业落实的责任是什么?

企业是企业标准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标准及报备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标准实施后果依法承担责任。

六、企业申请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是否需要备案前公示?公示的内容是什么?公示期限多长?

企业在申请备案前,应当向社会公示并公开征求意见。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将企业标准中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及编制说明在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网站上公示。公示期自上网公示日起不少于15个工作日。

七、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有效期及延续如何规定?

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自备案之日起三年内有效。有效期届满需要延续备案的,在备案有效期届满至少25个工作日前向省卫生健康部门申请延续备案,并按照《海南省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办法》第七条规定提交备案材料。

八、已备案的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在什么情况下会失效?

已备案企业标准中食品安全相关内容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冲突的,该备案企业标准自动失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