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卫生健康“银发精英”汇聚计划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字体: 小   中   大

一、“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实施的背景是什么?

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加入,2018年5月省委印发《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提出实施“银发精英”汇聚计划,聚焦教育、医疗事业发展需要,支持用人单位采用退休返聘等方式,吸引优秀退休人才到我省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吸引全国卫生健康领域退休优秀专家到我省服务,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卫生健康委、省住建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卫生健康“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实施方案》。海南风景优美、气候宜人,“银发精英”人才可在海南一边健康养生、益寿延年,一边发挥各自专长,共同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二、“银发精英”汇聚计划引进哪些人才?

根据卫生健康工作需要,引进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省)级名中医、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以及曾任全国综合排名前100名医院的科室负责人、主任医师,全国医院专科排名前20名的科室负责人、主任医师,曾任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以上职务和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上职务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三、“银发精英”人才引进的条件是什么?

引进条件包括5个方面:一是要符合引进对象范围;二是原则上聘期在五年以上,且每年在琼服务时间累积不少于6个月;三是具备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有健全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及其他社会保险;其中,符合大师级人才标准的年龄要求70岁以下,符合杰出、领军、拔尖和其他类高层次人才标准的年龄要求65岁以下,特别急需紧缺的优秀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四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五是不存在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流动的情形。

 

四、“银发精英”人才引进的程序是什么?

引进程序包括3个步骤:一是用人单位提出引进需求,省卫生健康委汇总并定期发布引进公告。支持用人单位积极与省外优秀退休专家对接并推荐“银发精英”人才。二是省卫生健康委受理报名材料,并进行资格审核,符合引进条件的,由用人单位申报高层次人才认定。三是用人单位与引进人才签订合同,落实待遇。

 

五、“银发精英”人才享受哪些待遇?

“银发精英”人才待遇包括4个方面:一是提供安居保障。引进的领军以上“银发精英”人才按相应标准提供人才公寓;未取得人才公寓的,参照有关规定发放住房补贴;二是发放工作补助。工作补助按有关规定和双方约定执行。三是搭建工作平台。引进的“银发精英”人才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成果奖励、人才奖项申报等方面享受我省同类人员待遇;“银发精英”人才推动在我省设立整建制重点科研机构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支持,设立分支机构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四是落实政治和生活待遇。领军以上“银发精英”人才可优先纳入省委省政府联系服务重点专家范围,按照有关规定对应享受医疗保健待遇。“银发精英”人才其家庭成员在海南无住房且2018年5月13日后无购房记录的,可在海南购买1套住房,购房保障方面享受刚性引才有关政策。

 

六、“银发精英”人才如何管理和使用?

“银发精英”人才在琼服务期间实行合同管理。合同内容包括双方的权力义务、工作时限、工作目标,保密与知识产权保护,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医疗和意外伤害及其他方面的补充保险,在琼服务期间创造产生的专利成果使用、归属和转让事宜,以及需约定的其他事项。

“银发精英”人才在琼服务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用人单位按照目标导向、注重实绩的原则,制订绩效考核方案,考核内容包括服务时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指导开展课题和发表论文、人才培养、推动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