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2020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0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2020版)》

                   政策解读


 一、《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2020年版)》制定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预防接种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控制和消除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随着国家免疫规划的扩大实施,疫苗品种、数量不断增加,预防接种门诊工作量日益加大,发生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等情况的风险也随之加大,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安全工作愈显重要。建立各类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与规范,推进全省各地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全省各类预防接种门诊管理,是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保障疫苗和预防接种安全的基础。 

2018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完善疫苗体制意见》),提出对疫苗管理“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问责)要求,保证疫苗安全,规范预防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加快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国卫办疾控函〔2019〕503号),明确疾控主管部门负责预防接种单位建设标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各地加强接种单位机构管理,对接种单位实行分级分类管理。

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疫苗管理法》)第四十四条明确了接种单位应具备的条件,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责任区域内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接种单位加强内部管理。

二、设立预防接种门诊应具备什么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和《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2020年版)》,在我省设立预防接种门诊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二)具有经过县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

(三)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

  三、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主要分为几类?

    我省接种单位下设的预防接种门诊实行分类管理,一个接种单位可下设一个类型或者多个类型接种门诊。根据接种单位承担的预防工作任务和服务人群,将我省预防接种门诊分为四类,分别是儿童预防接种门诊、非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产科预防接种门诊(室)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

 四、各类门诊提供的预防接种服务有什么不同?

     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主要为<18周岁未成年人提供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由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服务区域内的人口密度、适龄人群数、地理条件以及服务半径等因素,在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中设立,负责责任区域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提供部分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服务。原则上,城镇地区每个街道办至少应当设置1个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每个乡镇至少应当设置1个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服务半径不超过10公里。服务半径超过以上标准的地区或总人口超过5万地区,以及新建城区、居民区、开发区应当增设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保障预防接种服务可及性。

非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主要为≥18周岁人群提供非免疫规划疫苗(即自愿自费接种疫苗)接种服务。我省符合条件的开展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需向颁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非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单位)在确保设置符合标准、管理符合要求、服务符合规范后方可开展预防接种工作。

产科预防接种门诊(室),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设在有产科的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承担本院出生的新生儿卡介苗和首针乙肝疫苗的接种任务,并按要求对HBsAg阳性产妇所生新生儿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设置在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接种,以及相应的外伤处理和可能需要的被动免疫制剂注射等诊疗服务。

五、非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门诊建成后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开始开展预防接种服务?

建设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门诊,要严格按照《海南省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2020年版)》的建设标准,具备“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门诊”的设置、面积、场所、冷链配备、信息化建设、人员等方面要求,在备案前完成相关功能区建设、配足合格人员,并接受属地县级疾控中心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和疫苗管理现场指导后,向颁发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备案。备案后,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单位向属地县级疾控中心申请在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各子系统中完成单位、设备、人员等基本信息注册、维护、用户和权限管理分配,完成信息系统安装与调试等,按规定采购、储备所需疫苗后,即可开展预防接种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