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省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 会议在海口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15:42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11月1日上午,2021年海南省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省卫生健康委(省医改办)主任周长强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医改办)副主任李文秀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1年度海南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参会人员围绕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任务分工和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并结合本单位职责分工提出2022年全省深化医改工作的打算和建议。

    

会议指出,医改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医改办将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到三明现场培训学习,将成熟的经验因地制宜在海南复制推广。

    会议强调,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是全省医改工作的操盘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准医改方向,坚定医改决心,攻坚克难,推动全省医改工作走深走实。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是医疗卫生工作的两大支柱,做好防治结合从抓好“一高一低”入手。“一高”即注重省级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学科建设;“一低”即基层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好基层的人才、资源、能力和积极性问题。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三明医改经验,狠抓四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我省医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更加注重预防,改革完善我省公共卫生体系。贯彻落实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和党中央关于疾控体系改革的有关要求,结合海南特点尽快启动“1+5”疾控体系改革。贯彻落实“十四五”末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目标,启动人均期望寿命提升行动计划和“2+3”(主要指高血压、糖尿病、肝炎、肺结核、重性精神疾病)健康包防治项目。

    二是更加注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和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打造省内学科高地。加快推进省人民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清理、锁定和剥离公立医院债务,并及时予以化解。

    三是更加注重分级诊疗,全面推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出台《海南省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及配套文件,把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进行推进;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加大基层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全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人员积极性,同时,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贴机制改革试点,通过“两卡制”“当量法”等手段,盘活用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尽快研究制定人才、资源等要素下沉方案和支持激励性措施,采取“省下县、县下乡、乡下村”的方式,逐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四是更加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进一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一要通过加大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和使用力度,挤出药品耗材价格虚高的水分,同时出台严厉措施,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增长;二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提高医疗服务性收入比例。三要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尽快出台我省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赋予医院更多自主权,积极推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和协议工资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四要对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实行医保资金“按区域总额付费管理,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超支不补”,激发医疗机构内生动力,主动开展预防和健康管理,促进医防融合;五要加快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政策和城镇从业人员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会议明确,从2022年起每个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省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互通,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医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承担省医改办具体工作,要发挥好统筹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将2021年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议定事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会同各成员单位积极谋划好2022年医改重点工作思路,推动我省深化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

省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省人民医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