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打好组合牌 迈向"全岛同城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31 11:23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周长强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健康海南建设的关键时期。
    海南省将有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全岛同城化”均衡布局,以优质、连续、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供给,形成功能层级化、管理网格化、服务一体化的全岛卫生事业协调发展新格局,提供让人民群众满意和满足自贸港需要的高品质卫生健康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岛”的目标。

短板体现在3个方面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如,建设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五指山“五大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实现全省“1小时三级医院服务圈”;完成了127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初步建成“15分钟城市健康圈、30分钟乡村健康圈”等。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增至22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17个,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明显的专科群;建立49个省级质控中心,三级质控体系基本形成;深入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活动,全省46家二级以上医院接入智慧医院。
    当前,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和不均衡仍是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三级医院资源高度集中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其他重点功能区配置不足,大量患者涌入主城区就医,不仅增加了市内交通拥堵程度,也降低就医便利、舒适度;省属医院资源高度集中,市属医院相对薄弱,二级及以下医院资源欠缺;临床学科整体水平不高,学科医教研发展不平衡,未形成各个医院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没有学术地位。
    因此,加强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是“十四五”期间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卫生担当。

用好2个“抓手”

以三级公立医院布局调整和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海南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全岛同城化”均衡布局,是“十四五”时期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调整三级医院布局。一是控制市中心,发展周边。省会城市主城区内,三级综合医院数量不再增加,新增床位向外拓展到新区、临近交通主干道或高速路出入口的地区,方便患者就医,减轻城市运转负担。同时,三级专科医院分散布局,提供特色诊疗服务。二是改革创新,特色发展。突出三级医院在全省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领军作用,三级医院主要负责提供省内危急重症和疑难重症诊疗服务。探索三级医院关闭普通门诊、仅接收转诊及预约患者的运营模式。
    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一是择优扶持优势学科。选择一批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专科,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专科,进一步提升专科服务保障能力,实现“大病不出岛”的目标。二是按需培育弱势学科。对涉及省内整体实力较弱、无医院有优势,或急需培育突出实力的专科,建设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提升医院在该专科的服务能力和省内影响力,培育省内专科标杆。三是坚持以器官系统疾病为中心,以节约医疗费用、缩短住院时间、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为抓手,促进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完成相关科室整合,达到方便患者就医的目的,最终实现相关器官系统疾病不出岛。

在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为有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全岛同城化”均衡布局,海南省将聚焦服务网络、专科建设、学科发展、医学中心等方面,有的放矢谋划布局。
  顺应人口流动趋势,构建服务网络。海南省将三级综合医院由主城区向新区疏解。东面,将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500张床位整建制搬迁至江东新区临近海文高速附近;南面,将海南省人民医院1000张床位搬迁至观澜湖新区羊山大道临近绕城高速附近;西面,将在西海岸新区粤海大道附近建立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部院区,提供1500张床位,更好地服务全省百姓就医。
    发展三级专科医院,实现均衡布局。一方面,在中医专科上,海南将海南省中医院1000张床位整体搬迁至江东新区琼山大道与椰海大道交界附近;扩建海口市中医院成为国际化的中医诊疗中心,达成省、市中医院分别辐射东线、中西线患者的格局。另一方面,在妇儿专科上,海南在西海岸新区新建海南省妇产科医院、儿童公共卫生突发应急中心,并与省儿童医院整合成为省妇幼区域医疗中心,提供600张床位;在江东新区新建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提供500张床位。形成“西—中—东”妇儿专科医院服务链,扭转海口市所有三级妇儿专科医院均集中于琼山区的局面。整体满足中医、妇儿专科多层次、多样化的诊疗需求。
    打造学科高地,充分保障“大病不出岛”。加快补齐全省医疗服务短板,三年内投入10亿元资金,在全省扶强培弱,打造50个能解决省内常见病、多发病和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疾病的专业,形成省内高水平学科高地,实现全省所有三级学科全覆盖,减少群众出岛就医。同时,加强人才培养,遴选一批重点学科人才,赴上级医院学习,为学科发展储备一批后备人才。
    通过优化三级医院空间布局,调整三级医院功能定位,构建资源整合协同、梯次配置、开放共享的医疗资源配置和运行新机制,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效能。以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为引领,海南大力引进国际国内顶尖学科团队,形成优质医疗资源的聚集,建设一批全省优秀且在全国有影响力和学术地位的重大疾病专科。
    在省内积极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同时,海南还将依托引进省外优质资源输出医院,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内外形成合力,短时间内形成区域医疗服务高地。海南聚焦“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全面开展创伤、胸痛、卒中等5大中心建设,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达标年”活动,促进优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强化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功能,有效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医防融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