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海南省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2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琼卫办财务发20177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7年海南省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洋浦卫生计生局,委各直属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启动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健康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针对2016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反馈的问题,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我委制定了《2017年海南省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742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17年海南省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2017年,我省健康扶贫工作以健全长效机制为目标,以兜底保障为重点,以大病专项救治为抓手,以能力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要任务如下:

一、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在确保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兜底保障机制,重点落实3项工作:

(一)将贫困人口新农合政策报销比提高到78%,基层医疗机构基本门诊统筹的一般诊疗费由新农合全额报销。农村贫困慢性病患者持证(慢病证)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就诊,报销比例提高到65%-80%(三级医疗机构65%,二级医疗机构75%-80%),同时享受新农合即时结算服务。

全面推行市县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使农村贫困慢性病、大病、重病患者在现有医疗保障的同时,可得到再次补偿。

市县要整合扶贫资金建立医疗兜底保障资金,对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和商业健康保险补偿后,个人支付剩余医疗费用仍有困难的贫困人口进行兜底保障。将贫困大病、重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提高到90%以上,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钱看病,不因生病陷入贫困。

二、全面实施大病、慢性疾病专项救治。会同民政、扶贫部门制定《海南省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年内完成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建设,摸清找准全省贫困大病、慢性病患者基本底数,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同时核准录入数据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实现专项救治对象精准、动态跟踪管理精准。按照“确保质量、方便救治、规范管理”的要求,对患有7+2种疾病(国家划定的7个病种“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我省增加的2个病种“重型地中海贫血和白内障”)的农村贫困患者实施集中救治,使核准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困家庭、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的大病患者专项救治率达到100%,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提出的目标任务。鼓励市县积极探索,将重症精神病和结核病纳入集中救治病种。做好慢性疾病患者的健康管理,组织开展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

    三、强力推进县域内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服务。市县卫生计生委(卫生局)要主动联系民政部门推进落实县域内定点医院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兜底保障资金等各项制度联动报销机制,年内实现县域内定点医院“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在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自付医疗费用。未建立统一信息平台的,实行定点医院垫付、定期联审、统一结算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绿色通道,减轻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和自费负担;落实帮扶联系人制度和七个有”(有专人管理、有治疗方案、有看病的地方、有拿药的渠道、有报销优惠、有评估意见、有登记记录)措施,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

四、提升贫困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按照“填平补齐”原则,以分级诊疗和“一县一院(一个县市建一所省级水平医院)”为目标,以5个国定贫困县为重点,推进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年内全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75%以上,村卫生室达标率达到95%以上。做实三级医院对口帮扶贫困县县级医院和“组团式”支援工作,每家三级医院派驻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县级医院蹲点帮扶的医生每轮不少于5名,时间不少于半年。加大基层医疗卫生骨干的培训帮带和交流。开展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建设,适时启动琼中、五指山国家示范县建设工作,力争使贫困县患者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

    五、加强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在贫困地区全面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地中海贫血筛诊、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妇女“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017年实现全省省级卫生县城全覆盖。加快农村卫生厕所建设,今年农村改厕率达到80%以上。加大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以及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力度,贫困县传染病、地方病发病率和慢性病患病率明显下降;实施2万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项目,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治疗全覆盖

六、加强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政策衔接工作。广泛宣传帮扶政策,及时解答群众困惑,使贫困群众明白应享受的政策和补偿的途径。深入了解存在不满情绪群众的实情,并有针对性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减少攀比心理,激发其依靠自身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生特困家庭和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的优惠政策进行有效衔接,消除农村不同贫困人群之间的相互攀比思想。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新农合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农村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普惠水平。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7427日印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