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6 18:13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市、县、自治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省指挥部各组、各专班:

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疫情发生风险增加,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从严落实“把住关口”各项措施

(一)落实远端防控。对涉疫区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落实48小时内2次核酸阴性证明登机(车、船)要求;对国内低风险区来琼返琼人员,凭48小时内1次核酸阴性证明入琼。

(二)加强来琼返琼人员管理。所有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实行落地检,做到不漏一人。对入境未满28天的抵琼人员,严格落实14+7+7的闭环管控及后续健康监测。对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来琼返琼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上海市、吉林省等涉疫区旅居史来琼返琼人员,实行7+7”管控措施;对哈尔滨市、苏州市、徐州市涉疫区旅居史来琼返琼人员,实行3+11”管控措施;其他涉疫区来琼返琼人员,要严格落实32和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三)加强外出人员审批管理。提倡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岛,特别是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广大党员干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五一期间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人员要履行审批手续,由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审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外出人员在外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返回后按照风险等级落实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健康管理要求。

    二、加强抵琼人员排查管控

14天内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抵琼后立即向所在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告,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各市县对推送的重点协查人员,要做到24小时清零,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因管控措施未落实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要严肃追责。各市县、社区(街道)、乡镇(村居)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加大排查力度,做到一人一档、不漏一人,并明确管控责任人;对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特殊情况的,需经属地指挥部严格评估同意后,实行居家隔离观察。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严格落实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立即报告属地卫健部门转定点医院治疗。

三、着力强化疫情监测预警

建立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哨点作用严格执行发热患者诊治规定,突出抓好各类小诊所、小药店、小医院等机构管控,加强预检分诊制和首诊负责制对就医购药人员加强流行病学史、旅居史询问,全面落实实名登记、追踪随访等制度,确保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处置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继续做好常态化定期核酸筛查,人员流动性大的行业或单位,假期结束后可组织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

四、做好交通出行疫情防控

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共交通工具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日常清洁、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开展健康宣传,提醒旅客按要求佩戴口單,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对旅游、交通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针对近期部分省份发生跨区域货车司机感染的问题,交通运输部门既要做好跨区域货车司机等高风险人员的筛查工作,也要确保物流畅通。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调整优化来琼货车司乘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实施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人员闭环管理的举措,避免层层加码,确保物流通行顺畅。

五、从严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学校要严格抓好校门管理,入校落实管理措施,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进行动态跟踪,确保返校时安全健康。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餐馆酒店、乡村民宿等公共场所和机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通风、公共区域清洁消毒,专人专岗落实体温筛查,以及地点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码联查。在公共区域配备75%的酒精或免洗手消毒液免费供顾客、游客使用。加强出入流量控制,减少等待排队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三亚、陵水等重点市县人群聚集、密闭的娱乐酒吧等场所应暂缓开放。

六、规范开展旅游景区疫情防控

旅游景区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量75%的有序接待游客量,落实分时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加强对旅游景区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或环节的体检式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实时动态监控重点区域人流量,及时做好风险评估,加强对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区、缆车上下站等区域的巡视值守,一旦发生人员聚集,立即进行分流疏导;强化旅游景区和餐饮企业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七、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

五一期间严格控制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庆典庆祝、大型会议、培训讲座等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举办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严格控制线下人数的原则执行;300以上的会议、会展等活动要制定完善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

八、加强假期督导检查

五一假期前后,各市县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各类室内娱乐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压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实四方责任,对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隐瞒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拒绝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不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医学观察措施、随意外出造成疫情传播等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并在媒体平台曝光。

九、加强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测

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报刊等多种渠道加大新冠疫情防控的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控的责任意识。倡导假期非必要不出省,在公共场合自觉落实扫地点码、戴口罩、少聚集、注意手卫生等防控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人群,要积极主动接种疫苗;密切关注网上相关舆情信息,做好相关信息的分析研判和舆情引导。

十、加强假期应急值守

各市县、各单位主要领导五一期间要带头值班值守,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联防联控机制高效落实,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指挥体系能立即启动;加强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疫情,核酸采样、人员转运和隔离等应急处置工作能及时开展。


            

             海南省新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426

(此件主动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