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南省总工会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关于举办海南省第五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2-00373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文 号:琼卫科教函〔2022〕14号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时效性:

琼卫科教函〔202214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南省总工会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关于举办海南省第五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

第三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文昌市、万宁市卫生健康委,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海南省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提高住培师资队伍教学水平,促进理论和实践技能教学的有机结合,推进规范化培训教学相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定于20229月16-18日在三亚举办海南省第五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第三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本次赛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总工会、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主办,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海南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委员会承办,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负责赛事监督。

二、大赛宗旨

培养住院医师敬畏生命、慎思笃行、包容自信的良好品格;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培,全面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带教师资的教学能力和住院医师岗位胜任力,促进我省住培整体质量的全面提升。

三、大赛设置

本次大赛共设置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助理全科和中医7个组别。

(一)内科组:涉及内科、急诊科、精神科、神经内科、康复医学科等专业。

(二)外科组:涉及外科、麻醉科等专业。

(三)妇产科组:涉及妇产科专业。

(四)儿科组:涉及儿科、儿外科专业。

(五)全科组:涉及全科专业。

(六)助理全科组:涉及全科转岗、助理全科专业。

(七)中医组:涉及中医、中医全科专业。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要求

(一)参赛基地

各临床住培基地、中医住培基地、助理全科培训基地、全科转岗培训基地。

(二)参赛选手和带教师资的资格及选拔方式

1.参赛选手资格:参赛选手仅限2020级在培住培学员(含专硕并轨)、2021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学员和2022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已参加过我省历年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的选手不得参赛。如各组别相应年级培训对象不足3人的,则无需组队参赛。

2.带教师资资格:目前正在从事临床带教工作、取得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职称的指导医师。

3.队伍构成:各组别参赛队由3名选手构成,带教师资独立参赛。

4.选拔方式:

(1)参加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中医组比赛的队伍中,1名选手由参赛基地推荐,2名选手由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在赛前两周组织随机抽选。参赛基地推荐的选手应为本科学历的社会学员(全科组除外)。随机抽取的2名选手中最多可含1名专硕并轨学员。上述专业参赛的带教老师由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在赛前两周组织随机抽选。

(2)参加助理全科组比赛的队伍中,带教老师及3名选手由培训基地推荐。

五、命题范围

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2020年修订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标准(2020年版)》《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试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标准(试行)》,以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理论考核大纲和实践技能考核标准》《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考试大纲》《海南省住院医师常用临床技能操作标准流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命题,突出临床思维在临床技能中的主导作用,同时突出带教师资在带教过程中的指导作用,最大程度贴近临床诊疗、教学场景,充分展示参赛教师和住院医师风采。

六、赛制设置

(一)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

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组的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助理全科组、中医组直接进行决赛。

1.初赛

(1)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组别赛制:初赛为赛站式比赛,按照5个组分别举行,各组别竞赛试题不同。每轮竞赛设置5-7个赛站,每个赛站2-3个竞赛项目,操作时间为8分钟,换站时间为2分钟。

(2)各组别全部赛站总分排名前三名者晋级参加决赛,承办单位不参与排名,入围参加决赛;其余参赛队伍获得本次赛优胜奖。

2.决赛

(1)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全科组别赛制:决赛为赛道式比赛,各专业组别分别设1个综合赛道,赛道内设3-4个竞赛项目,赛道总时间为30分钟,单个项目不设时间限定。

(2)助理全科组、中医组赛制:直接进行决赛,设置3-4个赛站,每赛站2-3个竞赛项目,操作时间为8分钟,换站时间为2分钟。

(二)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

各组别直接进行决赛。

(三)奖项设置

1.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各组别设团体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优胜奖和个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2.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各组别设个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3.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参加竞赛,不参与排名,颁发优秀组织奖,参赛选手颁发个人优胜奖。

七、有关要求

(一)各参赛基地医院应安排院级领导1名、领队1名,以及各组别指导老师各1名参加比赛。各参赛基地医院领队负责赛程期间本单位选手的组织管理。参赛选手报到时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各参赛队伍的差旅费、住宿费由所在基地医院承担。

(二)各培训基地请于630前将盖章的参赛报名表(含电子版)发送至省医学学术管理交流中心邮箱xhhainan@163.com。

联系人及电话:

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刘丽38236009

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许林洪,66236195;

省卫生健康委:戴露露,65335569

省总工会:杨  斌,65357420;

省委人才发展局:蒋乾聪,66500983


附件:海南省第五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住培

师资带教能力大赛报名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5月30  


(此件主动公开)




                                                          校对人:余庆华。

关于举办海南省第五届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住培师资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pdf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