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2022版)》政策解读

索引号:00817371-5/2022-00633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7日 时效性:

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2022版政策解读

为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对《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2022 年版)》。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2017年2月28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2019年6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职业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技术规范,将职业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监督协管项目。202112月,我委制定了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管理办法(试行)》,增加了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巡查内容,对着装、培训等作出相关规定

二、修订的必要性

2017年2月28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对有关服务规范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精简和优化了部分工作指标主要修改如下:一是进一步明确服务对象为常住人口;二是将原版中的“考核指标”改为“工作指标”;三是将服务内容中“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改为“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四是删除职业卫生咨询指导相关内容;五是增加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有关内容。2019年6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职业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技术规范,将职业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监督协管项目。2021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启用国家卫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系统,对相关的巡查表格进行了规范。随着各项制度的修订和出台,海南省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2011》大部分内容已不再适用现行的政策制度和卫生健康发展形势,相关巡查信息报告卡不便于操作。自2019年我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来省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撤销,各市县卫生健康监督机构相继撤销划转,卫生健康监管力量大幅度减弱充分利用卫生监督协管员作用,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巡查工作,能及时发现基层存在的卫生健康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及时发现违反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并通过对广大居民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知识和卫生法律政策的知晓率,增强公共卫生安全和疾病防控意识,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卫生健康保障。

修订内容

(一)将服务内容中“食品安全信息报告”改为“食源性疾病及相关信息报告”,删除职业卫生咨询指导相关内容。

(二)增加计划生育相关信息报告、职业卫生用人单位巡查、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巡查等有关内容。

(三)修改服务流程图,增加、删除相关内容

(四)明确省、市、县(区)、乡镇4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卫生监督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卫生监督协管员的职责

(五)对着装进行统一规范。

(六)对7类巡查内容的信息报告卡进行修订,更便于卫生监督协管员操作和使用。

(七)明确使用国家卫生健康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系统进行报告和考核,确保报告信息的真实、准确性。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