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伊蚊:传播登革热的“元凶”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07 【字体: 小   中   大

  我国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是白纹伊蚊,分布在南起海南岛,北至辽宁南部,西至陕西宝鸡的辽阔地域。与人们的活动时间一致,日出前后和日落时分是它们叮咬的高峰时段,可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纹伊蚊的幼虫喜好洁净的水,社区内的树洞、石穴、积水轮胎,废弃的碗、盒,存接水的瓶瓶罐罐,丛生植物的叶腋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埃及伊蚊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省沿海市县及火山岩地区、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边境地区和台湾南部,尽管分布局限,但它对登革热的传播能力强于白纹伊蚊。埃及伊蚊除了在早晨和近黄昏有叮咬高峰外,整个白天都会活跃地吸血。与白纹伊蚊相比,埃及伊蚊与人类更为“亲近”,喜欢与人类共居一室,我们家中的饮用贮水缸、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等都是它们繁衍后代的温床。

  伊蚊一般出现在哪些场所?

  白纹伊蚊多栖息在孳生场所附近,在室外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坛的内壁,工地积水的基槽内壁;在室内则倾向于停留在墙上、桌椅和床下、悬挂的衣服上等。

  埃及伊蚊是典型的“家蚊”,主要栖息在室内避风阴暗处,如水缸脚、碗柜背后、卧室床底、墙角、蚊帐等处,悬挂的有汗渍的黑衣服,更受它们喜爱。

  减少伊蚊孳生我能做什么?

 伊蚊喜欢在人类家中和附近栖息,为减少孳生,我们该采用多种手段清除孳生地:

  1. 翻盆倒罐,清理住家及周围各类无用积水

  2. 保持住家及周围环境卫生整洁,清除各种卫生死角和垃圾

  3. 人、畜饮用水容器或其他有用积水容器4天彻底换水一次

  4. 家中减少种养水生植物,已种养的容器4天彻底换水一次

  5. 住家及周围景观水体,可放养观赏鱼或本地种类食蚊鱼

  6. 轮胎整齐存于室内或避雨场所,堆室外用防雨布严密遮盖,户外废弃轮胎打孔,难以清除积水轮胎用双硫磷灭幼蚊

  7.住家周围外环境植被可用卫生杀虫剂灭伊蚊成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