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海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莫忽视呼吸道传染病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1 【字体: 小   中   大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1231日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在享受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不能忽视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预防新冠肺炎 提倡市民群众在省内过年

  省疾控提醒,当前境外疫情严重,个人出境旅行感染风险高。根据我省防控政策,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7+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对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人员继续实施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满自费进行1次核酸检测;健康观察期满核酸检测阴性者,继续实施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自费进行1次核酸检测。因此建议个人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提倡市民群众在省内过年,尽量减少前往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市出行活动。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做好自我14天健康监测。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假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个人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

预防流行性感冒 接种流感疫苗

  省疾控提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染性强,有明显季节性(我省近年一般是11月~来年3,个别年份持续至来年7),多高热,可伴寒颤,发热持续35天,全身症状重,有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可合并并发症。

  采取下列措施有利于流感的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确保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通风性差的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咽痛等)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患者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一旦病情加重,要及时就医,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水痘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发病为主

  省疾控提醒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原发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两季较多,任何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为主。水痘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直接接触疱疹液也可感染,易感儿童接触患者后约90%都会发病,因此在幼儿园、中小学等集体场所,水痘容易暴发流行。

  主要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最好的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在流行季节,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如家里有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需做好清洁;学校需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患病的儿童或学生停止到校上课,居家隔离或住院隔离治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