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首个胎儿心胸外科 产前咨询门诊开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5 【字体: 小   中   大

  “胎宝宝”如果发现心脏或肺部问题该看哪个门诊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日前推出我省首个产前咨询特需门诊——胎儿心胸外科产前咨询门诊,可在产前为胎儿提供心脏和肺部问题的风险精确分层诊断,并提前建立产前或产后诊治方案。

  为什么要开展胎儿心胸外科产前咨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心胸外科专家陈仁伟介绍,先天性心脏和肺部畸形在新生儿主要出生缺陷中约占1/3,是发生率增长最快的出生缺陷,也是海南省目前5岁以下儿童非意外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据了解,胎儿超声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先天性心脏和肺部畸形的诊断已提前至胎儿期,如能在妊娠期尽早发现和确诊胎儿先天性心脏和肺部畸形,一方面对孕妇的围产期监护、治疗指导、疗效评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也可以使保留下来的胎儿在出生后得到及时积极的治疗。目前,还有一些基层医院检查、认知和咨询水平有限,当有孕妇发现胎儿心脏和肺部存在问题时,医生对疾病的发展也无法给出明确结论,导致有的家庭盲目选择引产。

  “我们要做的就是避免盲目的过度引产。”陈仁伟介绍,先天性心脏和肺部畸形,绝大多数在出生后都能通过手术或非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果没有在产前明确疾病的具体情况,而是盲目放弃胎儿,不仅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对于家庭来说非常可惜,也可能导致孕妇生育力丧失。这些都是开展胎儿产前咨询的意义所在。

  陈仁伟表示,对于少部分出生后即使通过治疗,患儿生活质量也会很差的复杂性畸形,也可以通过产前风险精确分层诊断,通过医患共同决策,降低这部分复杂畸形患儿的出生率。

  胎儿心胸外科产前咨询如何就诊?据了解,该特需门诊咨询时间为每周二上午8:00-12:00。为保证咨询质量,每周限号8个,每位患者咨询时间可保障30分钟,尽可能为每位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