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双镜合璧”微创治疗早期胃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15 【字体: 小   中   大

   提起胃镜、腹腔镜,大家可能不陌生,知道胃镜是内科进行消化系统疾病诊疗的手段,腹腔镜则是外科微创手术的重要方法。但你知道这一个消化道内镜,一个外科腹腔镜还能优势互补、联合应用吗?近日,这一新技术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展。

  1月12日,海南省人民医院胃肠外一科主任王葆春手术团队联合内镜诊疗中心主任赵心恺团队共同完成双镜联合(腹腔镜及消化内镜)早期胃癌根治手术,手术时间90分钟,出血量10ml,在保证治疗目的的同时,使患者遭受的手术创伤降到最低。

  据了解,接受双镜手术的患者冯女士因上腹痛一年多入住海南省人民院胃肠外一科,相关检查后,属于早期胃癌的癌前病变。经胃肠外一科与内镜诊疗中心联合诊断,决定为患者实施双镜联合手术。术后第一天,冯女士即开始流质饮食,恢复良好。

  据悉,腹腔镜与消化内镜联合的双镜联合手术能拓宽微创手术范围,内镜能够准确地为腹腔镜提示病变部位并协助其完成手术,很好地解决手术定位问题,还能协助进行胃前壁造口胃楔形切除术。另外,腹腔镜肿瘤切除完成后,内镜还能检验吻合口是否出血、狭窄、扭曲等,并可对吻合口的血供情况直接观察,避免并发症的发生。腹腔镜与胃镜联合能提高手术的安全性,由于有腹腔镜做后盾,可让更多患者有机会尝试内镜下进行电灼切除肿瘤,而不必担心穿孔、出血等并发症,提高了微创水平。

  据介绍,双镜联合或三镜联合技术是近年新兴出现的腹腔镜和内镜联合技术,这一技术充分发挥了软硬镜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为彼此创造出有利条件,弥补了单一内镜或腹腔镜的不足,使某些棘手的问题迎刃而解,进一步拓展了微创技术的应用领域。双镜联合手术治疗消化道恶性肿瘤手术的实施,也标志着海南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协助能力、学科综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