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春敏危“肌”何解?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7 20:25 【字体: 小   中   大

春夏之交,万物萌发,随着天气升温,此段时节也进入过敏高发期。不少肌肤敏感人群出现了皮肤泛红、刺痛、脱皮、瘙痒等一系列敏感症状。

那么,造成过敏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有效防治过敏性疾病?海南省皮肤病与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吴伟伟为大家指点迷津。


皮肤试验通过皮试部位是否出现红晕、风团等过敏反应判断过敏原。

免疫力降低造成过敏?这种说法不准确

大家对于过敏并不陌生,但往往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吴伟伟举了一个例子:“患者咨询时经常会问‘过敏是不是因为自身免疫力差?’我都会反复告诉患者,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过敏是一种免疫性疾病,即人体的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发生过度敏感,产生的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可以理解成免疫失衡造成的。过敏不仅会出现在皮肤组织上,呼吸道、胃肠道、眼睛等部位也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


临床上,由于过敏导致的疾病类型多种多样,日常生活中经常提及的有湿疹、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此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也属于过敏性疾病。


吴伟伟特别提醒,每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过敏,且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摄入食物种类越来越丰富,过敏发病率会呈现增长趋势。有些人症状轻加上自身免疫力强,过敏某种程度上可以自愈,但如果症状久久无法缓解,有的人甚至出现严重过敏反应,需要及时前往医院治疗,不可自行乱用药。

过敏原种类多种多样过敏原检测可帮忙

过敏十分狡猾,它“潜伏”在人们的身体里伺机而动。为了有效防治过敏反应的发生,最直接的方法便是找到过敏原。


过敏原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海鲜、牛羊肉、牛奶、鸡蛋等食入类过敏原;二是花粉、尘螨、柳絮等吸入类过敏原;三是化妆品、金属饰品、化纤用品等接触类过敏原。总的来看,过敏原是多种多样的,甚至有时候压力大、精神紧张等也会造成过敏。


要想明确过敏原,可以进行过敏原检测。食入类过敏原和吸入类过敏原可以进行血清特异性IgE检测,即通过血液中的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进行确认,需要抽血;或者进行皮肤试验,即通过皮试部位是否出现红晕、风团等过敏反应判断过敏原。如果属于接触类过敏原可以开展斑贴试验,即在皮肤上张贴专门调配的试剂,过一段时间后观察局部是否出现过敏反应。


近些年前往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的人数变多,对此,吴伟伟想再次纠正一个误区:无论何种检测方式,大多是针对常见的过敏原种类进行检测,全部出现阴性结果只意味着对常见过敏原没有过敏反应,但过敏原数不胜数,也存在一定概率发生其他过敏。同时,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过敏原还可能会叠加出现。


除了开展专业的过敏原检测,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进行自我观察,如果接触某种物质后出现过敏症状,远离后症状减轻,再次接触症状重现,基本就可以确定某种物质为过敏原,以后生活中就要尽量避开。


应对春敏小贴士

防治过敏重在避开过敏原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

过敏症状不尽相同,就算是同一种物质过敏,不同人也会出现不同症状。避开过敏原是防治过敏最直接有效的手段,而对于普通人特别是过敏体质者,还是要做好个人护理,饮食尽量保持清淡,少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喝浓茶、咖啡,少吃甜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人体免疫力。


如果症状较为明显,且影响到正常工作学习,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相应药物缓解症状,例如皮肤过敏和过敏性鼻炎患者,可以在家中备上一些氯雷他定等口服抗组胺药物,但不可私自乱用激素类药物。


吴伟伟还根据个人接诊经验,建议大家近期多注意两种类型的过敏。


海南日照充足,紫外线强,尤其是这段时间阳光很好,有些人喜欢晒太阳,但又疏于防晒,可能会导致紫外线过敏乘虚而入,建议大家外出时面部及外露部位涂抹防晒霜,使用遮阳伞,对于紫菜、海菜、野菜等可以诱导紫外线过敏的光感性食物要尽量少吃或不吃。


除了紫外线过敏,化妆品过敏也要引起重视。这类过敏症状大多发生在女性群体间,常常伴有发红、发痒、长疹子等情况,建议选购化妆品时不要直接涂在脸上,可以在耳后、手臂等位置小面积测试,安全后再移到面部使用。过敏体质者尽量避免选择含有香料、果酸、酒精等成分的护肤品。

过敏原类型01吸入过敏原
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油烟、油漆、汽车尾气、煤气、香烟等


02食物过敏原
牛奶、鸡蛋、鱼虾、牛羊肉、海鲜、动物脂肪、酒精、香油、香精以及一些蔬菜水果等


03接触过敏原
化妆品、洗发水、洗洁精、染发剂、肥皂、化纤用品、塑料、金属饰品等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唐咪咪

编辑:祁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