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5G技术正这样重塑基层医疗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0 11:22 【字体: 小   中   大


5G技术正这样重塑基层医疗


今年729日,海南省重点项目“基于5G物联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省大数据管理局组织的竣工验收专家评审。自2020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聚焦卫生健康薄弱环节和医改难点,不断通过5G技术赋能,破解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困境,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收效显著。
  20218月,该项目被工信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列为“5G+医疗健康”应用全国试点项目,并获评“2021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举措”之一。计划到2025年,海南省基于5G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将覆盖所有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健康报: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给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带来哪些变化?
  李文秀:
项目于202011月底启动建设,20219月底投入试运行,今年7月通过省大数据管理局竣工验收评审。得益于项目的开展,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目前,海南省已为全省19个市县级医院、340余家乡镇卫生院和农场医院、2700余家村卫生室,配备了支持5G网络的掌上超声、眼底照相机、12导联心电、胎心监护仪、健康一体机等设备。
  以5G物联网作为基础,海南省依托市县级医院形成对基层日常诊疗的支撑能力;依托海南省6家三甲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分别建立影像、病理、超声、胎心监护、眼科、心电诊断、疑难杂症诊断七大中心。
  通过构建5G远程诊疗支撑体系,海南省将CT、病理诊断能力延伸到县医院,将超声、DR、眼科诊断能力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将心电、胎心监护能力延伸到村卫生室,并结合AI(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实现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能力的全面提升。
  同时,海南省对全省统一的“120”指挥调度系统进行升级,为构建基于5G网络的全省应急救援体系,实现院前急救和院内救治的无缝衔接,以及全面提升全省卫生应急体系奠定了基础。
  健康报:5G技术如何引领海南省医疗服务资源的“三下沉一提升”?
  李文秀:
为了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技人员缺乏、乡村医生能力偏低和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质量不高等难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将“5G+AI技术”与远程诊疗业务紧密融合,依托“两个技术支撑”,推进“三个能力下沉”,实现“一个智慧提升”。
  依托“两个支撑”。一是依托5G技术支撑,最大程度实现5G信号对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覆盖。二是依托AI技术支撑,运用基于AI算法的心电自动分析系统、眼底病变辅助诊断系统、DR影像质控和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优化医生工作流程,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误诊率。
  推进“三个下沉”。一是推进诊断能力下沉。海南省为基层配备281套便携式超声机、297012导联动态远程心电设备、340套远程眼科设备,将市县级医院、省级医院诊断能力下沉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二是推进监护能力下沉。海南省为基层配备2970套医用级胎心多普勒监护仪,让孕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以享受到市县医院(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远程胎心监护中心提供的胎心监测服务。
  三是推进应急救援能力下沉。海南省对全省230辆急救车进行5G智慧升级改造,为五大区域医疗中心各配置1台车载CT机,实现数据、信息的高效传输,院前急救和院内救治的无缝衔接,使院内的救治能力辐射到每一辆救护车。
  实现“一个智慧提升”。海南省为全省2700个卫生室配备多功能医疗一体机终端,实现血常规、尿常规等生化指标的自动分析,以及慢病随访业务自动采集、全科医生技能培训、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可移动远程门诊或会诊等功能,以智慧化手段提升村卫生室的检查能力,提高村医的诊疗服务能力和效率。
  健康报:新技术应用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运行机制,海南省是如何创新的?
  李文秀:
为强化设备操作、使用的能力,海南省卫生健康委面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生,持续开展多轮能力提升培训,至今已累计开展近800场次,培训基层医生超过6000余人次;面向全省七大诊断中心和市县医院,分专科开展系统使用培训和业务培训60余场,培训医生600余人次,提升上级医院的支撑能力。
  为督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5G基层医疗项目相关服务的应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每月发布情况通报,对各市县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排名和通报,对使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提高应用水平和使用率。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还与省医保局协同,规定村卫生室开展的胎心监测等10项医疗服务项目按照一级医疗机构三类价的80%收费,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为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进一步提供政策支撑。
  自全省开展项目以来,上级医疗机构为基层群众开展远程服务的数量大幅提升。截至今年821日,全省累计出具远程胎心监护诊断12630次、动态心电诊断3287次、眼底照相诊断8754次、便携超声诊断31342次、健康一体机诊断951846次,不仅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的开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也为基层群众节约了时间和交通成本,改善了基层群众就医体验,“小病不进城”目标正在加快实现。



《健康报》(20221107日 第5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