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新闻宣传

海南省五部门联合主办!“海南数字健康生态大会暨企业CEO论坛”活动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26 20:18 【字体: 小   中   大

为加快推进海南数字疗法产业发展,打造数字健康产业集群,2023325日,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药监局联合主办的“海南数字健康生态大会暨企业CEO论坛”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举办。
海南数字健康生态大会暨企业CEO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通过主旨演讲、经验分享、圆桌讨论等方式开展。来自Alsolife、柏斯睡眠科技、咏柳科技、镁信健康、贝登医疗等100余家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CEO齐聚海南自贸港。政府、医疗机构、企业、院所、资本等各领域的150多位嘉宾,围绕海南自贸港数字健康产业,交流碰撞新思想,共寻发展新机遇。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开场致辞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华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海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把健康产业作为自贸港优先发展产业。在全球已迈进数字化发展快车道的背景下,海南积极谋划推进数字疗法产业发展,为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创新驱动,为自贸港建设和健康海南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希望社会各界一道携手合作,开创海南数字健康新局面,推进海南数字疗法产业发展,为海南建设数字疗法创新岛和更高水平的健康岛共同奋进。
在上午的论坛活动中,海南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药监局、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向企业解读数字健康相关政策,展示海南自贸港绝佳的政策环境与机会,与企业充分探讨,寻找机会结合点。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毓辉作数字疗法政策解读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毓辉发表了《从卫生健康现代化看数字疗法趋势与海南数字疗法政策》主旨演讲,阐述了卫生发展大趋势、数字化大趋势、健康产业大趋势以及海南发展数字疗法的战略思路,系统解读了海南发展数字疗法政策思路和具体举措,并表示,下一步海南将围绕数字疗法产业发展统筹好两个方面,一是更好地利用数字疗法技术创新,破解长期制约卫生健康发展的难题,支撑和加速深化医改和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二是更好地通过创新实施医改和健康中国政策,加速创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推动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升级和生产力跃升。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桔作相关政策解读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桔围绕科技创新平台、科技计划项目、科技人才、科技奖励等方面分享了海南省有关创新支持政策。
省药监局副局长王刚作数字疗法审批政策解读
省药监局副局长王刚分享了海南自贸港背景下的数字疗法政策支持与发展,包括公布数字疗法产品政策法规文件、加强数字疗法产品注册辅导培训、鼓励真实世界数据用于上市后临床验证、畅通数字疗法产品优先审批通道等举措。
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四级调研员尹泽明作相关政策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四级调研员尹泽明分享了智慧海南及数字健康有关情况,包括《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概况以及建设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打造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创新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新高地、发展数字健康产业要素统筹、推动数字健康产业发展举措、智慧海南建设补助资金等情况。
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二级主任科员曾金作相关政策解读
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二级主任科员曾金讲解了海南自贸港政策在医药领域的应用情况,并就《海南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海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发券管理办法(修订)》《海南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财政措施》等政策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活动中,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主任江忠仪,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委会秘书长、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庆虹,远毅资本合伙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委会预任副主委杨瑞荣,云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与方案中心副总经理李志华分别从数字技术推动医院学科发展、数字化驱动诊疗模式创新、数字医疗产业布局、数字疗法应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
《数字疗法:从概念到落地,数字技术促进医院学科高质量发展》江忠仪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主任
《数字疗法创新平台:数字化驱动的诊疗模式创新与临床科研融合》李庆虹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委会秘书长、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聚焦触达、效率和支付三大底层逻辑,实现数字医疗产业的前瞻性布局》杨瑞荣远毅资本合伙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委会预任副主委
《构建健康医疗数据要素化底座,赋能数字疗法应用体系建设》云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咨询与方案中心副总经理李志华
铂桐医疗CEO王杰军、橘兮科技CEO佟崴嵬、绪水互联CEO彭奇斌、熠保科技联合创始人邓家睿、咏柳科技CEO张伟、与睿创新CEO刘杰分享了在数字医疗健康方面的业务布局与探索实践。
《打造疼痛数字医疗平台,全面提升疼痛管理》王杰军铂桐医疗CEO
《挖掘创新医疗产品的价值,推动医保支付和医院准入》佟崴嵬橘兮科技CEO
《医疗设备AIoT推动智慧医院管理升级》彭奇斌绪水互联CEO
《普惠为民,推动健康险及创新医疗普惠化》邓家睿熠保科技联合创始人
《专病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迈入发展新阶段》张伟咏柳科技CEO
《外科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刘杰与睿创新CEO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业委员会、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还共同发布了“海南妇儿数字疗法创新基地”。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数字医疗专业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北京陈菊梅公益基金会、百奥知信息、传世科技联合启动了真实世界数据与数字疗法研究(MedAI)工程项目。
▲“海南妇儿数字疗法创新基地”发布仪式
真实世界数据与数字疗法研究(MedAI)工程项目启动仪式
下午的圆桌讨论环节,各领域的嘉宾围绕“临床合作新范式”“医疗支付模式创新”“数据安全监管要求”“健康医疗业务区域落地分享”等议题深入交流,积极为海南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发展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圆桌讨论一:“临床合作新范式”
圆桌讨论二:“医疗支付模式创新”
圆桌讨论三:“数据安全监管要求”
圆桌讨论四:“健康医疗业务区域落地分享”

最后,张毓辉副主任为活动做总结,他对各单位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数字健康、数字疗法产业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此次活动中来自各界的想法、经验、建议都将成为制定海南数字健康、数字疗法有关政策的依据。海南将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创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希望更多优质的企业落地海南,在海南开展技术研究、模式创新和场景打造,携手推进海南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编辑:祁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