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二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8 17:34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
第四十二场)实录

(2022
88)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二场)

当前,我省疫情仍处在上升发展期,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但有利因素也正在累积。省委、省政府今天向全省发出决战疫情的总动员和冲锋令,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812日前实现社会面清零。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冠涛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李文秀先生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

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8800时—12时,全省共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77例,其中确诊病例60(三亚市23例、儋州市13例、陵水县7例、乐东县6例、万宁市2例、临高县3例、海口市3例、澄迈县2例、琼海市1);无症状感染者17(三亚市11例、陵水县2例,儋州市、乐东县、万宁市、琼海市各1)

本轮疫情以来,累计报告1507例阳性感染,其中1042例确诊病例(三亚市824例、儋州市72例、陵水县37例、东方市25例、临高县21例、万宁市19例、乐东县13例、海口市11例、澄迈县10例、琼海市5例、五指山市3例、定安县1例、昌江县1);无症状感染者465(三亚市419例、陵水县23例、儋州市7例、琼海市6例、万宁市3例、乐东县3例、五指山市2例,临高县、定安县各1)

目前三亚等地疫情持续发展,新增感染者数仍处高位;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昌江县、定安县2个涉疫县,全省累计13个市县报告感染者。除三亚外,儋州市、陵水县、东方市等市县疫情波及多个乡镇,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社区传播风险较高,全省疫情形势仍较复杂。截至887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250个、中风险区145个。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支援计划,此次来自全国共计18省份8586人支援海南,其中流调与监督277人、核酸采样4920人、医疗救治506人,核酸检测2883人,核酸检测设备199万管/日。截至20228812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共85人到达海南开展指导工作,来自15个省份共计6913人,核酸检测115万管/日设备已到达。在此,我们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兄弟省市对我省疫情防控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省指挥部成立了支援对接专班,加强援琼人员服务保障。

按照打大仗思路准备各类防疫物资,做好全省高质量核酸检测各项准备和预案。细化游客离岛方案,制定海南离岛人员疫情防控措施,即分3种情形采取差异化防外溢措施。开展对离岛人的评估,进一步增强措施的可操作性。

对全省货运司机离岛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切实保障物资运输。部署全省从严、从快惩处涉及民生物资乱涨价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社会公众关注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下一步,将按照要求,优化扁平化管理、联合运行隔离转运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岛屿地理优势,守好机场、港口等离岛关口。通过加快初阳复核、混管追阳、感染者转运,为疫情形势判断提供保障。做好全省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高效衔接核酸检测“采、送、检、报、追、转运”各环节,按照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的计划需求加快物资储备采购。简化核酸检测阳性复核流程,提高阳性感染者转运效率,确保阳性感染者在2小时内转运至方舱医院或定点医院。抓紧隔离点、方舱医院、定点医院、黄码医院、医疗设备、人员等资源准备。加强隔离场所管理,督促各市县建立社区防控监督队伍,完善监督机制,落实落细社区管控。针对防控工作短板,疏通堵点、优化流程,加强整改,加快推进各市县社会面清零。在确保疫情不外溢的前提下,加强疫情发生地滞留游客疏导,以同情心、同理心,有温度、有诚心高标准服务好游客。

向向:

谢谢李文秀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介绍当前我省市场保供稳价情况,以及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谢谢!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

感谢记者的提问。根据市场监测和各部门反馈的情况,目前重要民生商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请广大市民放心。

一、保供稳价情况

()市场供应方面。全省现有的米、面、油市场商业储备分别为25970吨、1570吨、2650吨,足够保障居民生活10天以上消费需求。猪肉方面,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分析,我省存栏活体猪320万头,其中达到出栏标准的活体猪超过27万头,全省屠宰能力2.5万头/天,而我省日常需求为7000/天,因此猪肉供应十分充足。蛋类商品我省自产能力强,从商务部门统计情况看,目前商业储备超过1500吨,足够保障10天以上消费需求;常温奶和方便食品易存储,各级经销商、大型商超、小型零售门店储备的品种丰富,数量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市民生活需求。蔬菜情况,全省蔬菜日需求量约3000吨,目前商业储备约6750吨,省内自产蔬菜约1200/天,为满足蔬菜需求,在现有储备加上自产的基础上,我省已安排从岛外调运蔬菜,仅是昨天的24小时,我们已经调入了近7000吨,目前预计的情况看,我们能够保障全省蔬菜供应。

()市场价格方面。从88日全省重点监测的农贸市场和超市粮、油、肉、禽、蛋、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均价情况来看,价格呈“33降”,价格上涨的是花生油、粳米、白条鸡,涨幅分别为3.84%2.14%0.24%。价格下降的是精瘦猪肉、蔬菜、鸡蛋,降幅分别为3.45%0.89%0.71%。整体来看,价格波动都在正常范围。

()市场秩序方面。为维持市场秩序,87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081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点)374家次,超市(含平价菜网点)662家次,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类等各类摊位6133个次,冻库13家次;约谈农贸市场、商超、便民市场4家,接到肉菜类价格投诉37宗、办结10宗、立案3;对商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价格违法行为现场责令整改13家。总体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二、保供工作机制情况

为保障市场供应顺畅、稳定,我省已经建立起多层级的市场保供工作机制。一是国家层面,国家商务部给予大力支持,围绕海南疫情保供,建立由部委牵头,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湖北、山东、海南等9个省区联动协作的联保联供机制。二是省级层面,成立了以省商务厅和省发展改革委双组长单位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全程协调解决本省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工作,启动了生活物资供应和储备保障机制,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目前进入静态管理的市县及有关部门,已开始向保供企业发放通行证,着力解决生活物资的跨市县调运问题。三是市县层面,也都成立了生活物资保供专班,专门协调本辖区内物资保供和物流配送事宜,确保生活物资能够顺畅运送到居民手中。

以上是我简要介绍的有关情况,本轮疫情是我省近年来经历的最为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官方将及时发布相关保供稳价工作信息,希望广大群众不要信谣、传谣,积极配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防控政策。让我们同心齐心共克时艰,打赢打好抗疫保供战,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请问我省如何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冠涛: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组建了交通专班和口岸专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控外溢”策略,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全力确保抗疫、生产生活必需品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及公路水路畅通,防止疫情通过客运场站、机场、码头和交通运输工具等渠道传播、蔓延外溢。现通报一下交通出行情况:

一是进出岛方面情况:医疗支援航班情况:87日,美兰机场进港40架次,4612人,货物15;凤凰机场进港客机6架次,1015人。

二是人员物资保障运输情况:截至87日,全省可调用公交车/大巴车3641台,出租车/教练车1562台,货运车513台,危险货物运输应急保障车辆8台。87日,调用客运大巴224台次,保障来自湖南、湖北、河南、福建、山东等5个省份33航次4313名援琼医护人员。

三是公路畅通情况:截至87日,全省公路管控点117处,其中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国省干线全封闭点2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上下单向封闭的11处,防疫检查点78(2个农村公路管控点)

央广网记者:

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省公路、水路和航空等交通出行方面有哪些工作安排?

李冠涛:

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为大局,第一时间启动专班工作方案,全力做好人员物资保通保畅、防外溢等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统筹联动,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省与各市县迅速组建交通专班,做到立体联动、内外联动、上下联动。指导机场码头和海南铁路做好进出岛疫情防控政策的信息发布、进出岛旅客管控、流量控制等工作。

二是全力保畅保运,确保供需有效对接。启用并发放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和应急客运车辆通行证近3万张。货运方面,激活蔬菜应急保障支援车队,统一调配,增强应急保障运力储备。客运方面,经广泛动员,52家旅游客运企业积极响应,新增运力储备1007(36431个客座)

我们将加强与气象、海事等部门对接,指导港航企业制定琼州海峡抢运方案,科学安排运力,全力做好援琼人员物资进岛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运输到位。

三是推进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建设和运行管理。目前全省18个市县(三沙市不需设中转站)已完成26个中转站建设,其中海口市5个、三亚市2个、儋州洋浦2个、琼海市2个、东方市2个,其余市县各1个,场地、人员、车辆等均已保障到位。

四是启动两岸协调机制。省交通运输厅带领专门工作组前往徐闻港,提前在省外布点2个中转站,协调北岸划定重点进岛物资转运场地,切实打通特殊时期全省物资流通的“主动脉”和“微循环”。设立外菜进岛“绿色通道”,做到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三优先”。850时至724时,协调徐闻港、海安新港、北港三港保障756台瓜菜运输车辆,约2.2万吨瓜菜快速进岛。

五是抓好检查督促工作。组织力量深入港口机场,督促指导口岸经营企业严格落实旅客进出岛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口岸扩散或外溢。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重点做好热带低压影响前琼州海峡重点物资抢运工作,做好琼州海峡停航、复航预案和美兰机场恶劣天气应对预案。督促各市县做好中转接驳站的建立与运行管理,确保各类应急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在全省范围内高效运转。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保通保畅的惠民政策与制度,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和社会稳定,尽快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

向向:

感谢您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3位发布人详细的介绍和解答。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和调度指挥下,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集结最优资源最大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这里我们由衷感谢各兄弟省市在海南疫情最吃紧的时刻驰援相助和倾力支援,感谢全省人民对防疫工作的信任、支持和参与,感谢各位游客的极大理解和配合,也感谢中央和省内外媒体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正面宣传和舆论支持,激发了社会舆论的正能量……这一切都将化做海南抗疫的信心和动力。我们相信,疫情阴霾终将散去,海岛阳光依旧明媚,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迎接胜利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