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四十五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1 17:39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
第四十五场)实录

(2022
811)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全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同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陈少仕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现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情况

20228100-2400,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59(含无症状转确诊病例9),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05例。

8110—1200,全省共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369例,其中确诊病例192(三亚市137例、东方市29例、乐东县16例、陵水县7例、儋州市1例、万宁市1例、五指山市1);无症状感染者177(三亚市149例、陵水县20例、万宁市5例、儋州市、澄迈县、乐东县各1)

81日至8111200,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4139例,其中确诊病例2318(三亚市1827例、儋州市111例、陵水县100例、东方市93例、临高县55例、万宁市45例、乐东县39例、海口市18例、澄迈县15例、琼海市9例、五指山市4例、定安县1例、昌江县1);无症状感染者1821(三亚市1653例、陵水县90例、儋州市25例、万宁市18例、临高县14例、琼海市6例、乐东县6例、澄迈县4例、海口市2例、五指山市2例、定安县1)。截至8111200,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289个、中风险区91个。

二、疫情风险研判

三亚市疫情处于高位发展,部分市县疫情持续发展,社区防控压力较大。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强化组织领导体系,明确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转运车辆、医务人员、省外支援力量等核心资源调配原则,成立省级督查专班;由省级领导在东方、陵水、临高等疫情较重市县坐镇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着眼“四应四尽”(“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和“日清日结”要求,坚持目标管理、结果导向,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明确已管控人员范围的通知》《“采、检、隔、治”工作要求》《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黄金24小时关键措施》,明确了社会面管控人员范围,细化量化采、检、送、隔、治工作流程和时限要求。召开重点市县核酸检测工作调度会和核酸专班工作会,省级选派84名干部充实涉疫市县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截至202281112时,来自19个省市共计10965人,核酸检测189万管/日设备已到达,累计19581人次开展支援工作,开展督导流调点680个、核酸采样468.55万人份、核酸检测166.27万管。省外支援医疗队1508人进驻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3072人。

三是强化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促各级大力推动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追阳”等各环节落实。组织督查队伍,加强疫情防控巡查暗访,督促各级严格落实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实行低风险区居民无事不出门,快递、外卖人员等保供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制定相关政策,强化渔港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四是有序服务在岛旅客返程。旅客服务专班已进驻三亚开展旅客滞留处置工作,开展暖心服务保障。统筹调度旅客返程工作,建立省--企业工作机制,810日共101605人乘飞机返程;计划11日三亚机场安排运送滞留旅客飞机32架次,海口美兰机场8架次。同时对其他市县旅客返程进行了部署安排。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将聚焦社会面清零目标,统筹推进和调配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和配置,属地为主,相邻互保,跨区支援。紧抓窗口期,争分夺秒、以快制快,严防死守,坚决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尽快遏制疫情发展势头,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按照“范围足够大,措施足够严”的原则,科学精准判定密接,并在规定的时间尽快转运隔离。优化密接快速转运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流程、分类施策,重点市县核酸检测做到24小时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匹配“采送检报”流程,避免前期“机等管”、后期“管等机”,做到日清日结,捞干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明确任务,严格执行高风险区划定和管理规定。采取有力措施,扩大风险区域,第一时间管控风险人群。加强疫情严重市县静态管理,确保居民足不出户,有效切断户与户之间传播。强化无物业小区、小超市、沿街商铺,以及重点人群管控,切断社会面流动人员传播途径。坚持做好病例分类收治,加快方舱医院建设,推进扩院增床速度,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及时将符合出院和出舱标准的人员按规范转入居家健康监测,提高床位周转率和医疗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做好滞留旅客的后续服务工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向向:

谢谢陈少仕先生的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问三亚滞留旅客返程的最新情况是什么?其他市县的旅客返程是否已安排?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

截止到8114时,三亚市已组织2156名因疫情滞留三亚的旅客搭乘14架次的飞机返程。这些返程的旅客均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抵达返程目的地后,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的防控政策。其余经风险评估可离岛的滞留旅客正在有序安排。今天,三亚凤凰机场出港包机任务预计32架次,因当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实际航班数可能还会变动。

为切实做好因疫情滞留海南的旅客有序返程工作,我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综合滞留旅客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与防控政策要求,坚持省级统筹指导,市县具体实施;坚持分类施策,一县()一案;坚持严防外溢,“不漏一人”;坚持分期分批转运、稳妥有序的原则,正全力以赴组织滞留旅客返程工作。最新的具体安排为:按照《海口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的工作方案》,今天海口美兰机场预计将执行出港包机任务8架次。三亚、陵水、万宁等重点区域滞留旅客由属地政府根据旅客离岛需求和民航运力情况,今天将同样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安排专用车辆,将旅客从滞留地点闭环送至三亚凤凰机场返程。其他市县滞留旅客也将由属地政府根据旅客离岛需求和运力情况,陆续分期分批有序组织安排专用车辆,将旅客从滞留地点闭环送至海口美兰机场、海口火车站返程。

三沙卫视记者:

目前,滞留旅客通过海南健康码“离琼申请”入口,填报相关信息。请问信息审核通过后,具体对接流程是什么?

汪黎明:

为保障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同时做好严防疫情外溢工作,海南省大数据局依托健康码开发了旅客“离琼申请”小程序,既可以方便快捷地通过健康码数据库比对申请离岛返程旅客的核酸信息、行程信息和疫苗信息;同时也可以通过平台详细了解各市县滞留旅客人数、返程目的地等重要信息,更好地推进属地政府保障滞留旅客离岛返程。这里需要强调,健康码“离琼申请”显示“审核通过”,是指旅客申请当日符合《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中明确的返程标准,当日有效。通过审核的旅客信息,第一时间即推送给各市县工作专班,各市县将及时整理离岛旅客返程意愿等信息,协调联系目的地政府同意后,根据运力统一组织安排游客购票返程。如当天未获安排,旅客可重新通过健康码小程序再申请并继续等待统一安排,即使旅客申请界面显示“审核中”或未通过,旅客也可凭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和72小时3(每天1)核酸阴性证明,在各市县专班的统一安排组织下购票返程。

央广网记者:

据了解,国家支援给海南的核酸检测队伍基本到位,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是如何进行调配运作的?

陈少仕:

关于这个国家支援核酸检测队伍,省委、省政府专门组织了专班。为解决海南核酸检测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国家紧急调派上海、四川等15个省市的核酸检测队伍支援海南,分别派驻三亚、陵水、海口等有疫情发生的市县。

在核酸检测的运行调配方面,一是15支省外核酸检测支援队伍的检测工作均由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进行指挥调度。二是各检测支援队每日的检测工作优先保证有疫情发生的市县的检测需要,确保这些市县“日检日清”。三是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采样检测匹配工作组每天根据次日全员核酸检测市县估算检测量,制定海南省每日核酸采样检测匹配计划,各市县和实验室根据计划安排核酸检测工作,确保24小时内完成当日检测任务。同时,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各市县需求和各实验室检测负荷情况,进行实时调配,确保全省“日检日清”。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当前疫情形势下,我省如何做好全省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崔剑:

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全省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我们综合市场监测和相关部门反馈的情况,目前全省8大类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市场秩序良好,请广大市民放心。

全省现有米、面、油、常温奶和方便食品等市场商业储备充足,能够保证全省居民10天以上生活需求。蛋类商品省内日产150吨,可满足居民正常消费需求。生猪存栏数量、达到出栏标准的生猪数量均保持稳定,810日屠宰生猪6133头,市场供应稳定。全省蔬菜消费需求保持平稳,维持在每天2900吨左右,岛内自产量的蔬菜稳定在1300吨左右,现有各类政府储备和企业库存的蔬菜数量约8200吨,生活物资供应总量有保证。

根据省价格监测中心数据,810日,重点监测的商品价格与疫情前的730日相比呈现三涨两降的态势。其中,蔬菜均价增长1.64%,粮食类下降1.06%,食用油下降0.21%,猪肉上涨3.72%、蛋类上涨0.52%。与疫情前相比,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有所波动,但波动范围处于正常合理区间。全省22种平价蔬菜均价3.1/斤,与昨天基本持平。

810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79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点)292家次,超市(含平价菜网点)405家次,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类等各类摊位4251个次,冻库13家次;接到肉菜零售、酒店食宿等价格投诉27宗、办结15宗、立案3宗、查封停业9宗,对商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价格违法行为现场责令整改19家,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基本平稳。

88日的新闻发布以后,全省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三亚、陵水、东方等部分市县实施静态管理,对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同时7号台风“木兰”也对物资调运产生一定的影响,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当前全省疫情仍处于上升期,做好生活物资保供任务非常艰巨,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统一领导、属地负责,统筹谋划、部门协同,平急结合、预防为主,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原则,继续做好生活物资应急保供工作。借此机会,对在商务部协调下参与到联保联供机制各省(区、市)。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89日,我们依托9(区、市)联保联供机制,积极对接广东、广西、云南三省,在省内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下,成功在琼州海峡台风停航前紧急抢运蔬菜108车次,调入蔬菜2300吨,保证岛内蔬菜总量充足。同时在广东省商务厅帮助下,及时掌握了湛江、茂名、江门等相邻地区的主要生活物资保供企业名录。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建立与各省8大类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和经销企业联系,为必要时开展省外物资调运提前做好准备。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随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或者省新闻办联系。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进展我们也将持续向大家发布。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大家辛苦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