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海南省疾控专家:海南提前进入流感流行季 本轮流感高发人群集中在0-14岁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15:22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疾控专家:海南提前进入流感流行季 本轮流感高发人群集中在0-14岁

   海南省疾控专家表示,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2023年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进入流行季。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张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我省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亚型为主,合并A(H3N2)亚型。由于近3年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未在我国流行,甲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未造成全国范围的高水平流行,公众普遍降低了对流感的防控意识,流感疫苗接种率较低,导致人群,尤其是儿童,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预存免疫力降低。以上提示今年我省季节性流感流行强度可能较往年呈现较高水平。

张玲表示,本轮我省流感高发人群集中在0-14岁年龄组,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幼托机构。在流感流行的季节,如果家里有过或者接触过流感样症状的人,家长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张玲提醒,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学、上班,接触家庭成员时需戴口罩;感染者在体温恢复正常、其它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正常上课、上班。

张玲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季节性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导致300万至500万的重症和29万至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儿童流感罹患率约为20%至30%,在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高于成人。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的儿童是流感病毒的高风险人群。此外,流感高风险人群不仅仅是儿童,也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

张玲介绍,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季节性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提前接种。对于尚未接种流感疫苗的高危人群,在流行季期间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仍能起到很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来源:海南日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