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3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11:23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3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省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2023324日是第28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根据《国家疾控局综合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国疾控综传防函〔202329号)要求,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做好202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结核病防治工作。要制定宣传活动方案,扎实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全社会行动起来。要加大对结核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的宣传力度,传播群众易于掌握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发挥专业机构和防治人员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健康促进专业水平,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结合实际,多形式推广与宣传

    (一)各市县要紧扣“3.24”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作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琼剧、调声、木偶剧等,宣传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会的结核病防治政策和知识。

    (二)各市县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短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各种各类健康平台,开展公益广告、专家访谈、网络知识竞赛、科普作品征集、义诊咨询、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提高公众的认知水平和防病意识,主动改善行为习惯,增强群体防控能力,提高全民预防结核病的能力。

(三)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3个地级市在324日当晚在当地地标性建筑上亮灯进行主题宣传,开展为终结结核病 点亮城市的红亮灯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共同参与,提升宣传效果。

(四)各市县要对一线结核病防治人员进行慰问,做好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

三、突出重点,筑牢校园卫生安全网

    各市县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动,积极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进校园活动,共同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通过健康教育课、专家讲座、知识竞赛、微博、微信、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结核病防控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

、广泛动员,提升志愿服务品质

    积极倡导志愿者服务于结核病防治工作,是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特色之一。各市县要按照国家疾控局《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继续扩大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的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的管理,全方位提升服务品质。积极动员社区、学校、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公益和民间组织等机构的管理者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通过邀请参加宣传活动、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推广志愿宣传理念,动员更多志愿者参与活动,并为结核病防治志愿者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五、其他事项

    (一)国家近期印发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海报(包括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本),届时将通知各市县到省疾控中心领取,数量有限。各市县可根据材料模板制作适合当地的宣传品,以配合整体宣传活动的开展,电子版从中国结核网(https://tb.chinacdc.cn/)下载,有关宣传资料从中国结核病防控健康教育资源库(https://tb.chinacdc.cn/jkjyzyk/)下载。

    (二)活动期间,各市县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保障活动的质量和效果。活动结束后,各市县将“3.24”期间系列宣传活动总结(包括照片、视频等材料,开展亮灯活动的市县要有照片和视频)及数据汇总表(附件),于202348日前报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人邮箱。

    (三)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邱丽,13617537905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臻,6539432813976698778;邮箱:13976698778@163.com

附件:海南省20233·24系列宣传活动数据汇总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39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3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ceb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