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中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10:33 【字体: 小   中   大

中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关于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7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我委脱贫攻坚进行巡视。9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委党组反馈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推进部署情况

收到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委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工作联络组。2020年9月11日,我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对抓实问题整改进行动员部署,研究制订整改工作方案。9月16日,召开委第28次党组会,原原本本学习省委巡视组有关会议精神和下发的相关文件,研究通过《中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9月24日至25日,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省卫生健康委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对定安县、保亭县、五指山市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国庆节期间,委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联系市县进行实地督导。11月10日至15日,委机关各处室分别到联系市县面对面督查指导,有力促进了问题整改工作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没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问题

  2020年9月16日,委党组会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1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并组织全系统干部收听收看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实况,积极参与省扶贫日系列活动。及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动员部署。

(二)关于指导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开局晚问题

  2020年12月31日下发2021年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待国家卫生健康委年度工作要点下发后,立足我省实际,再次下发2021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补充通知。

(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提前主动谋划不足问题

着眼防止返贫致贫,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市县卫生健康委保持5年过渡期内政策总体稳定,落实好“四不摘”要求,依托健康扶贫动态系统加强易返贫家庭监测预警,坚决确保健康扶贫成果,动态消除返贫风险。严格落实《加强边缘户健康帮扶的措施》,防止边缘户因病致贫。

(四)关于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未按计划完成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下达我省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53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仅完成3个。2020年12月,我委印发《关于下达2021年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的通知》,调整全科医生特岗招聘计划,支持各市县为艰苦边远地区招聘全科特岗医生。

 (五)关于各市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未按计划完成问题

截至2021年3月18日,1249个建设项目已竣工1247个,未竣工项目2个,分别是:三亚市吉阳区红沙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项目(因存在规模调整、调规、施工扰民需整改等原因)、崖州区保港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项目(因征地拆迁、施工过程造成邻近房屋开裂、施工面狭窄等原因),导致这2个项目推进较慢,预计2021年6月底竣工。1529件医疗设备都已按时完成招标采购并以全部到位。

 (六)关于部门数据尚不能做到实时对接共享问题

我委相关数据都已通过省共享交换平台提供至省扶贫办,后续持续保障该通道的稳定运行。

 (七)关于个人缴费部分未得到全额补助问题

省医疗保障局要求各市县医保局通过开展数据比对,全面排查贫困户个人自行缴纳城乡居民医保的情况,由市县医保局主动联系群众要求提供材料进行回补。经排查,2020年贫困人口个人城乡居民医保没有全额补助到位4363人,6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成。“村医通”系统于9月1日完成全面部署并启用试运行,村卫生室可通过省卫生健康委的基层卫生医疗信息系统和“村医通”系统进行医保报销结算。2020年12月2日,省医保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海南省“村医通”设备管理办法(试行)》,截至2020年底,“村医通”便民服务工程已完成在全省318个乡镇卫生院、6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354个村卫生室全面部署并开通结算,累计配发设备2736台。省医保局在海口、三亚、五指山3个市组织2357名基层医生开展了7场专题培训,并协助各市县医保局组织巩固培训会18场,累计培训4514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保持现有健康扶贫政策总体稳定,抓好大病专项救治、慢病规范管理等政策措施落实,强化包点联系督导机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各项政策和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坚决守住健康扶贫成果。在全面消除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的同时,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成效,加大基层卫生人才招聘,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现有医护人员培训帮带,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农村人口医疗可及性,确保就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

(二)加强监测预警帮扶。依托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加强对患大病、长期慢病等重点脱贫人群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易返贫家庭,精准实施健康帮扶,动态消除返贫风险。关注边缘户家庭中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治疗进展情况,严格落实边缘户健康帮扶措施,及时消除致贫风险。

(三)做好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立本行业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建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加强工作力量,保持攻坚态势,为乡村振兴启动实施提供组织保障。在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的同时,把健康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融合推进,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健康扶贫向全面推进乡村卫生振兴平稳过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5321979;邮寄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59号省政府海府办公区办公大楼320室,邮政编码:570203;电子邮hnwjwdjxx@163.com。


中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1年4月25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