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14 18:31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海南省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时间:12月16日(周五)上午9:00-9:30

地点:省卫生健康委一区四楼应急指挥大厅

主持人:陈建洪  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一级调研员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我省今年将作为世界献血者日全国分会场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为使大家更加清楚了解我省一年来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和今年世界献血日活动开展情况,我们今天以发布会的形式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高新谱先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冯增强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李文秀先生作情况介绍。

李文秀: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一直以来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情况。

无偿献血是一项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依法推进无偿献血事业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2022年,在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调整的特殊期间,我省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省无偿献血达11.90万人次,献血总量19.16万单位(全血200ml为1单位,机采血小板1治疗量为1单位),供血总量40.32万单位,全省采供血量保持稳定供应,有力保障了我省医疗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此外,我省还被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这是我省继获得“2006-200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后,第四次获此殊荣。

为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我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一是采供血网络逐步完善。在全省建设“中心辐射型”采供血网络,以海口总部为中心,向全省东西南北中各市县辐射。2022年,我省新增海口日月广场、五指山、保亭、澄迈、乐东、定安、昌江等7个爱心献血屋,截至目前我省一共设置固定采血屋点27个,已基本实现除三沙市外,每个市县至少建有一个以上的固定献血点目标,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无偿献血便利化需求。二是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加强血液信息化的管理能力,结合我省“三医联动一张网”项目建设工作,2022年,我委着力推进“三医联动区域血液信息化建设项目”,已完成用血直免系统和合理化用血监管平台建设,省血液中心网络与信息系统通过二级等级保护测评,从根本上解决了献血者“献血容易,报销困难”的问题。

为建立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无偿献血的激励和优待政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省进一步强化了各级政府的对无偿献血的领导职能,稳步推进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形成。在推动落实献血者“三免”、用血费直免等优待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献血者亲属优先用血的范围,充分体现对献血者尊重和认可。建立医院无偿献血宣传新模式,鼓励各大医疗机构建立和完善事前宣传、事中用血、事后动员的无偿献血宣传机制,为保障全省临床医疗用血的供给和安全探索新路径。

无偿献血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和有关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不断健全采供血服务体系,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为推进健康海南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谢谢!

陈建洪:感谢李文秀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电视台新闻联播记者:请问我省今年作为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分会场,将如何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高新谱:感谢您的提问。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将在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和省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全省的主流媒体结合主题,大范围刊播无偿献血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和献血者的感人事迹,报道凡人善举,倡导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共同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

同时,我省今年作为世界献血者日全国分会场,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6月14日当天将在海南医学院国际报告厅举办海南省庆祝2023年世界献血者宣传活动,活动将通过以表彰先进、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形式来庆祝和宣传这个节日。并通过公交车、高铁广告,各城市标志性建筑亮灯,新闻媒体播放主题宣传片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世界献血者日和无偿献血理念,我们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对活动进行报道。

直播海南记者:请问建立医院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新模式的试点医院有什么进展?

高新谱:谢谢记者的提问。一方面,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医疗保障体制的不断完善,人们多样化就医需求得到了充分释放;另一方面,随着医疗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就医范围和就医诊疗量不断增加;第三方面,由于全民参与无偿献血意识不强,目前参加无偿献血群体数量有限;第四方面,无偿献血的宣传模式未能紧跟医学发展,群众参加无偿献血的意识有待提升,等等。由于这些因素,导致目前供求矛盾凸显。针对上述情况,通过加强医院开展“事前宣传、事后动员”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新模式,并结合医务人员和用血患者及亲友直接接触的优势,向其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和意义,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献血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发挥“热血”精神,共同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保障我省血液安全和供给,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红色堡垒”。截至目前,我省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南现代妇女童医院3家医院开展试点工作3家医院分别作为省级、市级、民营医院的试点代表。按照有关会议精神,已制定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政策落地的相关准备工作。

民主与法制社海南记者站记者:请问优先用血有哪些新增人群?

冯增强:谢谢您的提问。为了切实提高广大无偿献血者的获得感,激励更多爱心市民关注、支持并参与无偿献血,持续提升临床医疗用血保障能力在保障临床急救用血和无偿献血者本人,以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优先用血且血液库存处于合理区间的前提下,研究建立试点医院和目标人群无偿献血宣传动员效果评价体系,扩大试点人群优先用血保障范围,根据贡献大小分层次优先保障。一是为海南省无偿献血做出贡献的,优先用血保障范围从原来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扩大为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公婆、岳父母;二是将非本省的献血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纳入优先用血保障范围。并且郑重承诺,优先用血者当天献血(或者登记)24小时内供应。此举将打通用血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献血者及其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海南电视台青少频道记者:请介绍我省如何保证地贫患儿的血液供应?

冯增强:谢谢您的提问。我省是地中海贫血患病的高发区,重型地贫患儿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而输血治疗是地贫患儿基本的治疗手段。据统计,海南省每月需向重型地贫患儿提供红细胞1500单位才能基本保障治疗。我省始终将地贫综合防治作为健康海南建设重中之重工作予以推进落实,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关口前移、社会参与”地贫群防群控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各项措施,提高地贫防治服务能力。目前,我们已经按照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评估和列出的急需输血先后顺序名单,安排发放专用血液。今年共安排地贫患儿优先保障用血20批共784单位,解决了242名急需输血的地贫患儿输血治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加强血源招募,号召全系统职工为地贫患儿献血,持续做好开源节流,严格控制不合理用血,不断缓解广大地贫患儿用血难问题。在保障急救用血的前提下,始终为地贫患儿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患儿用血。

海口电视台记者:请介绍一下血液信息化建设的最新进展?

冯增强: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视为最大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血液信息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献血者与受血者。一是用血费用直免系统稳定运行,进入运维阶段。积极推进“三医联动区域血液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2022年我们完成用血直免系统和合理化用血行政监管平台建设,实现了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减免服务,均次报销耗时约为2-5 分钟,较原报销形式为患者减少等待时间约为0.5-1 天。全省具有用血资质的82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医院信息系统接入。其中有56家医疗机构进行过用血费用报销。2021年9月运行以来,累计报销3273人次,共计94.55万元;其中,省外用血93人次,共计8.28万元。二是合理用血监管平台接口标准调整内容已整理完毕,正在申请纳入“三医”平台标准。下一步,我们将加快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功能开发,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全力提升献血服务效能,以各项优待政策和措施持续不断回馈和反哺广大无偿献血者

陈建洪:感谢3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也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会后若大家还有采访需求,请与我们联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