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健康医疗研讨会在博鳌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中日两国在健康领域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召开之际,中日健康医疗研讨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专家表达了上述观点。

据主持此次会议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韩英伟介绍,去年,也是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了中日肿瘤防控研讨会,发表了中日肿瘤防控倡议。今年的研讨会就健康医疗领域探讨中日两国间的共性。

中日健康医疗研讨会会议现场.png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理林干雄介绍,日本率先在亚洲实现健康长寿社会,高龄少子化明显,需要护理的老人越来越多。高龄化不仅仅是日本的问题,也是国际化的重大课题。让老人们在住惯的环境安心舒适地生活,必须要构建区域综合性护理系统,包括医疗、护理、生活住宅等方面要无缝结合。日中两国应该在更广泛的领域进一步合作。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介绍,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大平台,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健康事业发展,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上,努力实现“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群众满意的健康服务体系。近年来海南健康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产业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的特色不断显现,集聚格局逐步形成,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中日两国地缘相近,疾病方面较为近似,日本作为全球最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最先进的国民健康管理国家之一,国民健康计划、健康日本21计划等都契合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目标和计划,中日应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健康发展,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说,日本在健康医疗领域享有全球寿命最长、医疗服务最优的声誉。作为人均寿命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日本在健康医疗产业、医疗服务、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医疗养护康复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拥有全球先进的经验。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具有很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近14亿人口的健康医疗服务需求正全面的增强,中国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地方,成为规模最大的市场。中日医疗健康产业合作不但可以释放中日合作经济的巨大潜力,也为中日两国带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机遇。她希望中日两国能够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很好的平台,连接两个国家的健康医疗界,紧紧抓住大健康产业的新机遇,共同促进中日两国交流的合作,为两个国家的大健康产业未来发展和人们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医疗问题、健康问题已经变成中国之间的重要话题,必须加强进一步合作。过去播下的种子今后会迎来了开花结果的好时期。

当天,中日两国官员、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围绕共同打造的海南博鳌万泉城肿瘤防控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会副主席、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等参了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