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4期】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7年第4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54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

侯岩司长带队到我省调研医疗旅游发展情况

 

为落实国务院督查组2月23日调研乐城先行区反馈的问题和了解我省医疗旅游发展情况,应我委邀请,4月26-27,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侯岩司长及医政医管局、科教司、妇幼司领导到我省调研我委吴明副主任全程

一、调研情况

(一)4月26日,侯岩司长一行调研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现场察看了乐城先行区展示厅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并与琼海市政府、乐城先行区管委会、一龄生命养护中心、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成美国际医疗中心等部分入驻企业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在调研中,侯岩司长一行详细了解乐城先行区建设情况,仔细听取我委吴明副主任和琼海市洪锋副市长对乐城先行区建设进展情况及需要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医疗技术应用、生殖辅助技术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方面给予支持的汇报。与会企业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司、妇幼司、科教司等分别就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其中,妇幼司同志就辅助生殖业务提出“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力支持海南妇幼事业发展,在编制辅助生殖规划时将乐城单列,乐城不受辅助生殖规划数量限制,但要引导有序发展,相关医疗机构也要珍惜资质,规范实施”;科教司同志就干细胞临床研究提出“干细胞临床研究是按照开展的项目来进行申报的,支持乐城内的医疗机构采取与有资质的基地合作的方式解决资质条件问题,但医疗机构作为责任主体,必须要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尤其是制剂质量管理体系、治疗方案设计等。科教司近期将组织乐城专题研究工作,也将积极推动海南省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的评审工作”;医政医管局同志提出“大力支持乐城发展,做好医疗风险管控”。

侯岩司长对乐城先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侯司长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力支持乐城先行区建设,将与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和乐城先行区的企业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也欢迎企业多与他们交流沟通,共同探讨研究解决办法。她已先后四次到乐城先行区来调研,曾益新副主任、科教司、宣传司、应急办等领导也都在今年先后到乐城先行区调研,积极支持乐城先行区的“先行先试”。特别是近两年来,乐城先行区的建设速度加快,成效明显。建议企业在提出需求时,要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如在干细胞临床研究上,要明晰提出企业拟开展的项目,和准备相关的数据支持等材料,双方的沟通对接才能“有的放矢”。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适时在健康医疗旅游基地总结推广乐城先行区经验。

(二)4月27日,侯岩司长一行调研了三亚中医院、三亚中医国际疗养医院、恒大养生谷、半岭温泉等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听取了吴明副主任对我省医疗健康旅游发展情况汇报和各项目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三亚海棠湾整体规划以及各项目运行机制运营情况等。

侯岩司长对我省健康医疗旅游发展给予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发展,在海南省卫生计生委设立产业处,在医疗健康产业的规划、统计、医疗和旅游融合等方面先行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海南继续努力,为我国健康医疗旅游发展积累经验。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大力支持博鳌乐城和三亚两个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省卫生计生委要进一步服务企业,明确市场客源,梳理产品形态,配套政策,结合海南特色,在康复、养生、中医药上加大招商力度。

二、工作建议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调研组提出的工作建议,提出以下工作计划。

(一)国家将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的健康医疗旅游基地,乐城先行区已通过评审,我委将积极协助乐城管委会,推进先行区建设,紧紧抓住医疗旅游的定位,用好用足国务院给予的政策,大力探索推进医疗旅游发展,注重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为国家医疗旅游的发展积累经验。推进落实三亚健康医疗旅游基地的再次申报工作。

(二)推动乐城先行区内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医疗服务,特别是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干细胞临床研究在国家层面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两委局共同管理。我委将主动和食药监局沟通协作,做好干细胞临床研究的备案和监管工作。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将组织一次专题调研,我委将与乐城先行区管委会一起,逐家走访区内企业,明确其拟开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的具体项目和相关技术支持材料,做好申报资料准备等相关工作,我委也在筹备于近期举办干细胞学术论坛或培训班,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和要求。

   (三)调研组提出各地在发展健康产业中,以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单位是成功经验之一,通过发挥发改部门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宏观调控作用,能有力地推进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我委将加大与发改部门的交流学习,结合乐城先行区规划,做好招商结构调整等工作,提升招商效能。

(四)建议尽快完善乐城先行区管委会和党工委设置,确定各部门人员,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乐城先行区的运营,强化监管。我委已推荐我委医政处业务骨干主任科员、博士廖敬乐同志到乐城管委会挂职。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