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8期】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7年第8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11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我省生态环境优势,大力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多渠道对接和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本以乐城先行区为先导,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机构团队国家医学科研机构、实验室等为重点努力把乐城先行区打造成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高端医疗人才聚集区和国际医学交流平台,铸造“健康海南”品牌。

     一、省内动态

先行区秉持改革理念,先行先试政策逐步细化,截至目前,先行区投资洽谈项目101个,正式受理申请项目71个,已通过医疗技术评估项目37个,已开工27个,总投资2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其中,实际动工项目13个,已封顶项目10个,分别是: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海南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博鳌国际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医院、美丽田园博鳌医疗抗衰老中心、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再生泉国际细胞治疗医院、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慈铭奥亚(博鳌)国际医院(具体项目进度见附件)。

(一)9月27日—29日,产业处赴上海拜访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交大附属新华医院教授李国定进行了交流,学习了解了罕见病的业务开展和运作模式。

(二)9月29日—30日,产业处陪同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浩一行赴先行区与一龄集团洽谈合作等有关事宜。

(三)10月8日,产业处陪同香港妇女健康与生殖医学中心一行赴先行区考察,就先行区的落地项目、园区情况和优惠政策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四)10月12日,博鳌质子国际医院暨质子重离子医学中心启动仪式在先行区恒大国际医院举行。质子治疗系统落户博鳌,开展临床治疗技术的应用和研发,将极大提升海南省甚至国内的肿瘤治疗水平,造福广大百姓。该系统由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建设运营,计划于2019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批、海南省首个质子中心。

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委主任韩英伟,海口海关副关长童淑敏,琼海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平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五)10月12日,产业处接洽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就建设健康大数据平台交换了意见。

(六)10月17日,产业处陪同健康界创始人、总编辑赵红一行分别考察先行区和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积极洽谈2018年健康界峰会合作等有关事宜。

(七)10月20日,我委托省医学会组织专家对海南乐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博鳌中美国际医院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肿瘤治疗中心进行了医疗技术先进性评估。

(八)10月20日-22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干细胞研究与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2017博鳌国际干细胞&抗衰老高峰论坛在博鳌成功召开。会议围绕干细胞重编程与再生医学、干细胞临床研究、干细胞技术规范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委主任韩英伟、中国美容整形协会会长张斌、同济大学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出席论坛活动。

(九)10月20日-22日,由省卫生计生委指导、贝仕特(海南)健康养生研究院、海南省保健养生协会主办的2017博鳌国际养生论坛在博鳌成功召开。论坛期间还分别举办了院士讲坛、养生大健康资本对接会、两岸素食产业园专场招商会等活动。

(十)10月27日-28日,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整形与重建外科会主办,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医疗美容干细胞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整形与重建外科分会年会在博鳌举行。近三百名国内外干细胞行业学者、业界精英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医学美容干细胞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大会聚焦中国顶尖美容医生临床治疗经验分享、国际知名专家学术演讲及手术演示、干细胞最新临床技术现场演示等。

委副主任吴明,上海九院副院长李青峰出席活动并致辞。

(十一)10月31日,产业处陪同北京康华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鸣一行考察先行区,就投资建设糖尿病专科医院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

(十二)11月1日,产业处陪同太安堂总经理柯少彬一行赴先行区进行项目合作洽谈,就投资建设太安堂国际养生基地和开设互联网医院的可行性进行了交流。

    (十三)11月10日,由国家卫计委委指导,省商务厅、省卫生计生委、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主论坛暨2017首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海口隆重开幕。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泰国等近20个国家参展商,30多个国家专家、学者、企业家3000多人。

    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在大会上作了主题致辞,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科教司、医政医管局、规信司、体改司以及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健康报社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大会并作了主题报告。委副主任吴明就《海南健康产业的探索与实践》进行演讲,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

    大会期间,委副主任吴明参加了的慈铭集团筹办的“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分会2017年年会暨博鳌共享医疗创新服务国际论坛”新闻媒体见面会和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健博会现场电视直播室专访活动。

11月11日,省政府副省长王路在委副主任吴明的陪同下到博览会现场考察指导工作,在与国内外展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充分肯定博览会的组织工作,为各方的合作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确保落地产业和项目平稳有序地开展工作,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十四)11月21日由省政府、中国工程院共同举办的“健康医疗院士海南行”学术报告会在琼海博鳌举行,杨胜利、张伯礼、韩德民、顾晓松、宁光等5位工程院院士分别就中医药大健康、智慧医疗、美丽健康中国、组织工程产业、健康产业发展等专题作报告,并现场解答有关健康医疗产业发展问题。院士们的报告内容丰富,视角前瞻,思考深刻,很多内容对于海南省进一步发展健康医疗产业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借鉴性,赢得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出席会议并致辞。

    11月22日,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在海口举行“健康医疗院士海南行”战略咨询会,围绕推动海南健康医疗产业发展进行务实交流,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超级医院”等事项进行深入探讨。双方就共同推进先行区建设等八个方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长沈晓明,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出席活动。

  会议听取了海南生物医药、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以及先行区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杨宝峰、曹雪涛、李兰娟、杨胜利、沈倍奋、陈香美、付小兵、程京、徐建国、韩德民、林东昕、王辰、顾晓松、孙颖浩、宁光,以及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王小宁,围绕海南健康医疗产业及先行区建设发展畅所欲言,就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质医疗资源、特色医疗、培养本土人才、注重生态环保、实施科学监管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愿为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和建设“超级医院”提供支持和帮助。沈晓明饶有兴趣地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表示会后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理,并加以研究。下一步,海南将推进完善顶层设计、人才引进和培养、筹备建立省医药事业和健康产业咨询委员会、开展南海药用资源普查等方面的工作。

    二、国内动态

(一)10月18日,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瑞银集团共同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瑞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于苏黎世盛大开幕。论坛聚焦医疗创新,来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班的40余位中国健康产业的新锐企业家分享了中国在健康领域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热点,并与瑞士当地的医疗企业家深度互动,共同探讨中瑞健康产业创新合作的基础和前景。(消息来源:新浪网)

(二)10月26日,上海首家高端儿童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浦滨儿童医院正式开业,该医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优艾贝(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是一所集医疗、保健、科研、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专科医院。(消息来源:新浪网

(三)10月29日,复旦复华和上海复华商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复华中日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各项运营进展顺利,将择机开园。该基地还将填补一项专门针对国内高净值人群的高端医疗服务空白,将建设日式高端体检中心、基因检测等第三方检测中心。(消息来源:中证网)

(四)10月31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台州恩泽—兰迪·谢克曼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揭牌成立仪式在台州医院举行,这是浙江省首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著名细胞生物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兰迪·谢克曼教授受聘为工作站主任兼首席学术顾问。(消息来源:恩泽医疗

(五)据了解,全球激光市场的主要驱动力是整形美容的行业,近年来大众对医美需求的激增催生了激光美容业的迅猛发展。美国整形外科协统计显示,仅在2016年就进行了180万次美容手术以及1550万次微创美容手术。美国美容整形外科学会(ASAPS)进行的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在美容治疗方面花费超过了130亿美元。(消息来源:贝壳社

(六)11月1日,雅居乐地产集团和瓦里安医疗器械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在雅居乐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打造第三方独立放疗中心、康养中心、质子医院、医疗综合体、健康小镇等医疗及地产项目,并就项目落地、招商运营及产业规划等,相互协助,共同参与。(消息来源:新华网)

(七)11月5日,2017海峡两岸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泰州召开,近400名嘉宾出席论坛。论坛以“智慧医疗,健康乐活”为主题,以“汇聚两岸医药创新资源,携手造福两岸民生福祉”为主旨,探讨新形势下两岸医药健康产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增进人民福祉。论坛还举行了9个医药健康产业的项目签约,总投资18.6亿元。

    (八)11月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国际峰会7日在成都举办,吸引了包括医药行业专家、医药企业家、政府官员等在内的200余人参会。(消息来源:中新网

(十)11月8日,天津将投资300亿元在天津高新区建设国际医疗城项目。项目规划占地4000亩,以2家三甲综合医院为核心与枢纽,20家专科医院为基础,共同建设一套完善的区域性协同型医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用6-8年建成。(消息来源:渤海早报)

三、下一步工作

(一)协调推动先行区发展和重大项目的落地,依照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规律和医学发展规律,推动园区规划布局更加趋于科学性和专业性,促成P4实验室、热带病研究中心、综合医疗服务平台等项目落地。

(二)提高引入优质资源的水平和工作力度。提高项目包装的策划水平,研究委托奖励招商等招商方式,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搭建起引资源、引才引智的渠道,促成优质资源和优质资本的对接,举办博鳌健康论坛,推动各类会议、论坛落户海南。

(三)推动健康旅游实施。制定医疗旅游实施方案,推进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四)寻求智库支持,以打造产业链为目的,从金融、保险、人才等多方面统筹谋划产业发展,有明晰的实施方案和实施步骤。

    (五)在健康小镇上取得突破,结合市县的温泉、冷泉、南药等资源,推动健康海南品牌。

(六)推动省内机构通过国际医疗标准认证和医技人员国际化培训。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