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7期】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7年第7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10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委多渠道了解医疗健康产业市场需求和走向,优化招商项目结构,瞄准优质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大力推进健康产业招商项目服务工作。同时,通过展会、学术会议以及国际、国内行业组织、协会作用,加大行业内健康产业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健康海南品牌影响力乐城先行区作为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品牌效应初显。

     一、省内动态

2017海南省重点项目共29个项目,目前,计划总投资349.24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78.88亿元,已完成投资34.17亿元。乐城先行区秉持改革理念,先行先试政策逐步细化,已成为海南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和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先行区投资洽谈项目99个,正式受理申请项目71个,已通过医疗技术评估项目39个,已开工27个,总投资21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6.7亿元。其中,实际动工项目13个,已封顶项目10个,分别是: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海南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博鳌国际医院、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医院、美丽田园博鳌医疗抗衰老中心、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海南新生命干细胞抗衰美容中心、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慈铭奥亚(博鳌)国际医院(项目具体进度见附件)。

    (一)8月12日,省长沈晓明率队到乐城先行区开展百日大研讨大行动活动,就先行区建设和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考察了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海南新生命干细胞抗癌美容中心、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博鳌恒大国际医学中心等五家投运或即将投运的医院。考察结束后,省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卫生计生琼海15个单位和代表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及乐城先行区发展的方向。

省政府副省长王路,秘书长陆志远参加上述活动。

(二)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上海分部理事长王瑞、主任司心里一行,8月8-11日赴琼调研我省医疗卫生基本情况,为9月份墨菲博士来华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8月8日,省卫生计生委与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代表团召开座谈会,委主任韩英伟、副主任吴明出席座谈会。会上,委副主任吴明介绍了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双方就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为期3天的调研行程中,代表团还分别对省人民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以及乐城先行区进行了实地调研。

(三)8月13-15日,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董事长吕俊旸一行抵琼考察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情况。省长沈晓明同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董事长吕俊旸一行考察了乐城先行区。访问期间,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董事长吕俊旸一行参观省人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并与我省医疗卫生系统、先行区管委会进行座谈,双方就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作事宜举行洽谈。座谈会上,莱佛士医院副总经理胡彩嫦介绍了新加坡及亚洲医疗旅游发展情况;委副主任吴明、陈少仕分别介绍了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情况。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董事长吕俊旸表示,集团乐意与海南分享发展经验,同时希望能够把各国经验与海南实际相结合,共谋合作。

(四)8月26日,海南博鳌乐城干细胞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7年海南博鳌乐城干细胞临床研究与转化应用高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的干细胞研究领域的院士和教授们与海南卫生计生、科技、食药监等部门及医疗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展开研讨。委主任韩英伟表示,希望海南博鳌乐城干细胞专家委员会能制定博鳌乐城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从事前验收开展、事中监管、事后评估制度与条款等,并引领和促进海南干细胞临床研究工作,切实利用乐城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制定出海南标准,进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

    (五)9月11日—12日,委副主任吴明带队拜访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拜会了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并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就海南国际眼视光眼科医院规划、设想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在技术合作、人才培训、学科建设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并计划10月份签署合作协议。

    (六)积极开展罕见病调研。为了做好罕见病诊治中心建设工作,我委多方进行调研,收集信息。吴明副主任带队拜访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并与基金会,协和医院和罕见病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员进行了洽谈。与西普会中康资讯有关公司对接相关数据信息;8月份与全球罕见病制药企业夏尔公司进行了对接洽谈9月8-10日,积极参加由北京协和医院等在北京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罕见病与孤儿药大会暨第六届中国罕见病高峰论坛,并与全球罕见病制药企业夏尔公司、罕见病发展中心、北京罕友医药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洽谈;9月22日,专程拜访了上海新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讨论在乐城先行区建设罕见病治疗中心有关事宜,请求他们给予指导和协助。

    (七)94-13日,省长沈晓明率我省代表团出访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出访期间,代表团分别拜访了曼谷国际医院清迈兰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眼科中心莱佛士医院,拜会新加坡前卫生部有关领导,在新加坡联合举办医疗健康产业精准对接洽谈会,宣传推介我省医疗旅游产业。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韩英伟随代表团参加上述活动。

    (八)9月15日,省卫生计生委参加在乐城先行区一龄生命养护中心举办“健康与长寿”国际医疗旅游交流合作洽谈会,与俄罗斯贵宾团共商搭建医疗技术合作平台,谋划发展。会议,围绕医疗人才、国际合作、包机服务、旅游资源以及人才对接等方面进行了中俄医疗旅游交流项目洽谈。

(九)9月21日,美国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与省卫生计生委在海口签署《医疗健康事业合作框架协议》,省长沈晓明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以非营利为宗旨,共同推动海南在防癌抗癌领域各项事业的发展。双方约定,将合作推进“健康中国·企业先行”项目,以医护人员健康促进为重点,以CEO抗癌黄金标准认证体系为指南,积极促进医患关系的良性互动和不断优化。促进中美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交流,助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通过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国际资源,召集组建国际肿瘤和干细胞专家委员会,推动项目落实。探索肿瘤大数据方面的合作,免费开放并鼓励海南肿瘤专家使用癌症临床试验大数据平台。探索人才交流和合作机制。

9月23日,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少仕陪同墨菲博士、安博士对海南医疗健康产业进行了调研,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听取了建议和意见。

    二、国内动态

    (一)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批复同意了杭州全程国际MedicalMall的医疗资源共享模式,允许杭州全程健康医疗门诊部入驻全程国际Medical Mall的其他医疗机构提供检验、病理、超声、医学影像等医技科室及药房、手术室等共享服务。据介绍,全程国际Medical Mall计划通过高端体检中心、医学美容和抗衰老中心、高端门诊及名医专科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四大模块塑造专业医疗健康闭环。(消息来源:搜狐网)

    (二)9月16日,第八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未来我国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还将进一步攀升。目前,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癌症死亡的“第一杀手”。开展早诊早治成为专家们的共同建议。(消息来源:新华社)

(三)近日,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张抒扬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罕见病种类约7000多种,受影响人数超过3亿。罕见病的诊疗技术远落后于常见疾病,仅5%的患者有药可医,但这其中,大部分费用极其高昂,多数患者难以承受。”张抒扬对此表示,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包含100种左右罕见病,和未来医保政策相挂钩起码有一些办法能解决(患者负担过大问题)。此外,罕见病药物的审评需要综合考虑疾病的发病率、严重程度、药物可及性、国外上市基础和中国医疗实践等情况。(消息来源:澎湃新闻)

(四)9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全面启动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包括:天津健康产业园、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江苏泰州市姜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安徽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山东青岛市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广西桂林市、海南三亚市、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贵州遵义市桃花江。(消息来源:中国青年报)

    (五)9月12日,国家基因库眼基因库落户沈阳。国家基因库眼基因库是世界上第一个眼基因库,是全国唯一的眼病及相关慢病遗传资源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公益性创新科研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标志着中国眼科医疗真正进入到精准诊疗时代。(消息来源:中新网)

(六)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医疗机构的政策,各地可探索对运行5年以上、经有关部门认定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办非营利性三级专科医院及床位在200张以上的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按照其规模大小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消息来源:健康报)

 (七) 9月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和美国Mayo Clinic共同宣布,邵逸夫医院正式加入了梅奥医疗联盟,未来将共同致力于提高医疗质量、服务等在内的国际化医疗水准。浙江大学医学院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表示,随着该院与Mayo Clinic合作的开启,浙江的医疗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从医疗国际化1.0时代迈向2.0时代。(消息来源:中新网)

(八)9月5日,“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首批三个高端医疗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此前,广州市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世星投资有限公司、银山资本有限公司签署“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金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人民币),首期20亿元。根据协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在该区内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合作设立一家“大专科、小综合”的国际医院-广州巴塞罗那国际医院;同时设立一到两家高端国际医疗中心-铂颂医疗中心。广州巴塞罗那国际医院、铂颂医疗中心将具备国际一流的医疗管理和医疗运营水平,直接对接境外商业保险。(消息来源:中新网)

(九)9月13日,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主办的2017西湖论健国际健康产业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论坛主打:医疗人工智能政策权威解读、机器人阅片擂台赛、南北医疗人工智能大咖强强对话、跨界融合的全桌会议。(消息来源:半月谈)

三、下一步工作

(一)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路径。一是以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为引导,指导先行区医疗机构策划和包装健康产业项目,开发旅游产品,差异化发展。二是开展如呼吸系统、风湿病等在海南环境中治疗优势研究,积累相关数据,挖掘适合海南发展的优势项目,如呼吸系统的康复等。三是促进医疗旅游深度融合。旅游搭台,医疗唱戏,制定医疗旅游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医疗和旅游等融合机制。

(二)我委推动先行区医疗机构JCI国际认证建设工作JCI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高水平医疗认证机构,公认的医疗认证标准,代表医院管理与服务的最高水平商业保险机构支付医疗保费的前提因素。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医疗接待服务、医疗信息服务、国际导游服务、翻译服务等各方面也是海南医疗旅游发展过程中尚待提高的重要环节,我委将结合先行区管委共同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四)推动医疗旅游协会或服务平台建设。在一些医疗旅游发展较好的国家如印度、韩国等都已成立国家级的医疗旅游协会,有利于医疗旅游经销商或医疗旅游中间机构自律、沟通和交流。而海南目前为止还尚无此类协会组织。上海市发改委、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支持成立上海市医疗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平台,完成医疗旅游工作流程中的售前、售后的相关工作,售中内容的医疗服务由医院来完成。积极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省医疗旅游协会或服务平台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