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期超级医院工作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8年第2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115

 

一、一周工作推进情况

(一)省卫生计生委工作情况

1. 201816日,韩英伟主任带队,管委会梁誉腾常务副主任参加,考察和睦家医院,学习其运营管理经验,与和睦家医疗集团董事长李碧菁及其医疗团队进行座谈交流。李碧菁董事长表示和睦家医疗集团愿意通过参与到超级医院的运营管理,在超级医院设置疫苗中心等项目上支持超级医院的发展。

2. 201817日上午,我委与成美医学中心、负责改造设计的公司重庆思源建设公司,以及信息化公司共同开会讨论了超级医院改造事宜,进行了细化分工,完善了倒排工期表,并督促工人于18日进场开工。建议管委会尽快组建现场工程监管组,抽调琼海市医院有建设经验的同志和相关人员,进场驻点监督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的问题。

3. 201818日,我委同志现场驻点,与管委会共同敦促成美组织施工队进场,9日已正式施工,进行拆墙等工作,装修改造工程全面启动10日现场确定了已完工程量与施工范围,11日开始三层手术室部位水电消防拆除工作。

4. 2018110日,我委牵头召集超级医院建设工作专题会,管委会参加,研究超级医院托管及建设事宜。会议讨论认为,两家医疗管理集团各有其优势。树兰医疗集团医疗资源丰富、科研能力强,有协调、整合行业内院士资源的能力,并有在乐城先行区打造树兰国际生命科技小镇的长期战略目标,但其提出的每年3000万的管理费用(不包含工作及不定期驻点的工作人员薪资、差旅费用)远远高于我委提出的供管委会决策参考的标书中的价格。同时,树兰集团提出超级医院托管协议须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托管协议同步签订的条件,会对团队入驻带来时间上的不确定性。和睦家医疗集团有国际医疗背景及客流,涉外医疗和境外医疗保险经验丰富,开发境内外市场能力较强,有一定的人脉资源,所提供的合作框架书中约定双方权利义务较为合理,但在院士等优质医疗资源上与树兰有明显差距。会议建议管委会作为合同主体和业主,进一步从托管费用,达成托管时间等方面综合考虑来确定托管机构,我委将对托管协议提出意见。

会上,还研究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对要求启动组建基本医疗团队的工作,在托管单位进来之前,我委做好建议方案和备选方案。二是要提前做好医保的对接,确保超级医院按时纳入医保定点提供医保服务。

5. 关于引入医疗团队工作,截止至2018112日,已经确认入驻专家团队有上海九院的耳鼻喉科、整形外科、口腔头颈肿瘤科,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阜外心血管内科的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和睦家疫苗中心,以及韩德民院士的耳鼻喉科等7个专科,除疫苗中心在做市场调研评估之外,其他均已报送空间需求和设备清单。正在接洽的专家团队有孙颖浩院士泌尿外科与生殖科、宁光院士内分泌代谢病科、董家鸿院士肝胆外科、李兰娟院士传染病治疗与防治科等4个专科。

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情况

主动与准备进驻超级医院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科团队、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团队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阜外心律失常诊治中心心内科团队对接,明确对方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需求。在向对方发送申报清单的基础上,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保持协调沟通,积极指导申报。同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正在进一步优化先行区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平台。近期将与国家总局协调建立超级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口审批通道,争取实现国九条政策的延伸和扩展。

(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情况

1. 201814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存斌组织该厅业务处室、省社保局赴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调研。与先行区内麦迪赛尔、一龄、恒大、成美、慈铭、银丰等多家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前往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恒大国际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调研,该厅初步掌握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基本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思路以及各医疗机构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医保政策等方面的需求与建议。

2. 201815日,在前期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和征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厅务会议,专题审议《关于促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关于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目前,该厅拟制定和出台的支持先行区医疗产业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正在有序推进中,其中《实施意见》已向已征求各有关省直部门意见。

(四)管委会工作情况

1. 201817日,召开超级医院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超级医院建设资金来源等问题。会议决定:一是市城投公司同意成美公司使用余下的8700万元农发基金用于超级医院建设,前提是成美公司出具承诺书,承诺将名下价值2600万元医疗设备和即将形成的价值8700万元超级医院资产作为抵押。二是根据省卫计委提供的医院改造工程概算表和医疗设备明细表显示,扣除信息系统等方面的投入,超级医院装修改造和增加购置设备投资约为18,872.76万元,除成美公司使用8700万元农发资金投资外,尚存在1.01亿元的资金缺口,由市财政局负责筹措保障。

2. 申请办理超级医院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许可。经协商,确定将海南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更名为博鳌乐城超级医院。目前,成美国际医学中心正根据要求准备相关材料,材料齐全后报省卫生计生委申请办理医疗机构变更登记注册。

3. 先行区医疗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方案、高管人员推荐名单等组建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待琼海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即可成立。

4. 编制完成超级医院筹建工作推进方案及筹建推进计划表。超级医院建设工作小组各责任部门将根据推进计划表严格控制完成时间节点,按时有序完成各项任务。

5. 与省卫生计生委及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已完成《超级医院信息化建设方案》编制,待实施主体确定后即可同步进行信息化平台的建设。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抓紧确定超级医院管理团队,超级医院管理团队要尽快介入超级医院的装修改造、基本医疗团队组建等工作。

二是抓紧制定先行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社保优惠政策,支持超级医院的发展。

三是继续与未确定入驻专家团队进行商谈,同时根据入驻专家所提供医疗设备清单以及对空间、特许药品需求,不断进行医疗设备采购、特许药品申报和医院功能布局修改,确保3月底前医院基础设施、功能布局、医疗设备,以及特许药品等全方位满足超级医院运营要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