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期超级医院工作简讯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2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2018年第3期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122

 

一、一周工作推进情况

(一)省卫生计生委工作情况

1.争取药品医疗器械进口情况。2018116-18日,我委韩英伟主任参加,由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祝春荣局长牵头带队,到北京拜访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吴浈副局长、焦红副局长,以及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医疗器械监管司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汇报乐城先行区超级医院建设及进口药械需求等事情,推进进口医疗设备和特许药品申报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支持,并于近期到乐城先行区调研。

2.院士专家团队对接情况。2018117日,我委陈少仕副主任带队,管委会参加,赴上海拜会海军医科大学校长孙颖浩院士,商谈孙院士团队进驻超级医院相关事宜。孙院士表示,拟于29-10日及超级医院开业时举办全军系统医院泌尿外科为海南省先天性尿裂儿童免费手术大型公益活动,目前已与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对接,正拟定活动方案;18日,赴上海九院与耳鼻喉科吴皓院长、口腔科张志愿院士和整复外科李青峰教授等3位院士专家对接了解入驻超级医院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需求及入驻细节事宜。截至目前,拟入驻的7个专科中,除和睦家疫苗中心在做市场调研评估之外,其他都提出了专科设备清单和空间要求,形成功能科室最终改造方案和平台医院及专家团队需要设备采购清单,并交管委会。

3.医院运营团队引进情况。2018116日,参与管委会与杭州树兰医疗管理集团合作协议讨论会。经洽谈,已就合作协议达成初步共识,管委会将于近日与树兰医疗集团正式签署。同时,树兰集团已提前介入开展相关管理工作和指导物理空间改造工作。在我委的积极协调下,树兰集团正对超级医院物理空间改造提出优化建议。

    4.“超级医院改造装修工程进度。我委安排专人参加改造的现场监管和指导。施工力量得到加强,现场有专项管理人员7人、拆除施工人员39人、装修团队26人、水电消防12人、后勤配备6人等。施工队伍按照施工倒排工期表日夜投入施工,截至目前,三楼PVC地板拆除完成,三楼手术室场地已移交给装修团队;一层电梯口、三层电梯口、施工通道成品保护完成;PVC踢脚线、不锈钢踢脚线拆除完成;门、窗拆除完成;墙面附属物拆除完成;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拆除完成;墙体拆除完成总量约75%;智能化工程已进入升级改造设计阶段,下周出方案。

    5.设备设施采购工作进展。督促管委会和成美医疗中心抓紧推进设备采购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医疗设备选型和技术文件整理工作已完成,成美医疗中心已完成设备采购合同签订工作,设备定金已支付。

    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情况

2018117-18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祝春荣,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韩英伟,琼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先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誉腾及以上单位相关人员一行拜访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吴浈副局长、焦红副局长,药化注册司、医疗器械注册司、医疗器械监管司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汇报了先行区进口药械及监督管理工作进展。吴浈局长表示2018129-30日到先行区实地调研。

(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工作情况

2018110日和12日,沈晓明省长、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分别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支持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的人才和医疗保险政策措施的报告》上作出批示,指明了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扶持的方向。目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根据省领导指示对人才政策、医保政策作了修改。在人才工作进度方面,《关于促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政策》已修改完毕,下一步将征求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和省直有关部门及先行区管委会意见;医保工作进度方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已与海南保监局、部分商业保险公司进行初步沟通,研究国内商业保险和国际商业保险在乐城先行区的特色产品组合、待遇报销衔接等方面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要抓紧确定超级医院运营方案,明确财务体系、基本医疗队伍的组建等内容,确保超级医院顺利开业。

二是抓紧制定先行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和社保优惠政策,支持超级医院的发展。

三是进一步落实先行区进口药械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加强与国家食品药品监总局的沟通和协调,落实药品医疗设备进口政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