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19-13652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文 号:琼爱卫办〔2019〕8号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6日 时效性:

各市、县、自治县爱卫会,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会: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工作,省爱卫办组织修订了《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原《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办法(试行)琼爱卫办201664)同时废止。

 

 

 

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1931

 

(此件公开)

 

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

鉴定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工作,根据全国爱卫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全爱卫发〔20099号)和省爱卫会《关于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鉴定工作的通知》(琼爱卫201658),以及《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蚊虫、蝇类、蜚蠊 )GB/T27770/1/2/3-2011)和《病媒生物综合管理技术规范  城镇》GB/T27775-2011)有关规定和标准要求,特制订本办法。

    一、申报

(一)申报单位、申报条件及程序详见省爱卫会《关于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鉴定工作的通知》(琼爱卫〔201658)相关内容。洋浦经济开发区所辖各区参照乡镇相关要求执行。

    )申报时间。630为申报时间截止日期。各地爱卫办要根据本辖区全部应考单位情况和卫生创建(复审)安排统筹好年度考核单位与申报时间,力争提前申报,确保本辖区全部应考单位3年完成并通过一轮考核鉴定,确保能顺利完成当年度卫生创建(复审)工作

    (三)申报材料。申报单位逐级向上申报。申报材料包括:

    1. 考核申请;

    2.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方案;

    3.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技术方案;

    4.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总结;

    5. 自查评估报告(附鼠、蝇、蚊、蟑螂单项评估表格,可委托第三方进行);

    6. 地级市所辖区爱卫办考核评估报告(附鼠、蝇、蚊虫、蜚蠊单项评估表格)。

    其中,城市(县城)申报材料需逐级上报至省爱卫办。乡镇申报材料需逐级上报至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

    (四)申报材料审核。省爱卫办负责组织城市(县城)申报材料审核,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负责组织本辖区内的乡镇申报材料审核。对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予以受理,将受理情况告知申报单位并做好申报材料存档。未通过审核的,经过不少于1个月整改后重新申报,再次审核仍未通过的,本年度考核鉴定工作即终止

    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应当及时向省爱卫办报备通过材料审核的乡镇名单。

    二、考核鉴定

考核鉴定包括资料审核和现场考核,同时进行,相互印证。省爱卫办在每年10月底前(尽量提前完成)负责组织完成城市(县城)考核鉴定,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在每年9月底前(尽量提前完成)负责组织完成本辖区内的乡镇考核鉴定考核鉴定由2-5人组成的专家组具体实施,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省爱卫办从省级爱国卫生专家库指定或协调安排,且原则上由省级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担任。组员由组长自行确定,且原则上由省级爱国卫生专家担任。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对乡镇的考核鉴定,统一通过省爱卫办协调安排专家组长具体实施(省爱卫办每年最多为每个地方协调安排3批次专家组长,各地应当统筹在3批次内全部完成年度考核鉴定任务),并报省爱卫办备案。

(一)资料审核。专家组按照《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资料评分标准(100分)》(见附件1对近三年的工作资料进行审核。得分80分(含)以上的,通过资料审核。得分80分(不含)以下的,不予通过资料审核。

    (二)现场考核。按照《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现场考核规范》(见附件2),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确定考核方法、检查范围、检查样本量进行现场考核。专家组根据现场考核情况,撰写现场考核鉴定报告。

(三)综合审定。根据资料审核和现场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审定,确定考核鉴定结果。经资料审核达到80分(含)以上,且现场考核鉴定达到C级以上的,为通过考核鉴定。否则,为未通过考核鉴定。

未通过考核鉴定的,经过不少于1个月整改后可重新申报,再次仍未通过的,本年度考核鉴定工作即终止。

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会应当及时向省爱卫办报送通过考核鉴定的乡镇名单和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复审)的乡镇考核鉴定意见(附鼠、蝇、蚊虫、蜚蠊单项评估表格)。930日后,省爱卫办不再受理当年度名单和鉴定意见。

(四)抽查复核省爱卫办按照各地当年度上报乡镇总数的10-30%比例,采取暗访或明查的方式进行抽查复核。凡被抽查有1个(含)或以上乡镇未能通过复核的,则该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当年申报乡镇全部视为未通过考核鉴定。

对有效期内的城市(县城、乡镇),省爱卫办视情开展抽查复核。凡经抽查未能通过复核的,则该被抽查城市(县城、乡镇)取消已经确认的考核鉴定结论。

    三、确认和复核

(一)对通过考核鉴定的城市(县城)和乡镇(仅限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复审)的乡镇),由省爱卫办将考核鉴定意见(附鼠、蝇、蚊虫、蜚蠊单项评估表格)上报省爱卫会审批后给予确认;对通过考核鉴定的乡镇(未开展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复审)的乡镇),由省爱卫办将乡镇名单统一上报(上、下半年各1)省爱卫会审批后予以确认。有效期均为3年。  

(二)在有效期内的申报(复审)卫生创建的城市(县城、乡镇),评审当年仍需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鉴定。

(三)在有效期的第3630日前,应按照原申报程序申请复核。未在规定时间内申请复核的,按自动放弃考核处理。对复核合格者,省爱卫会重新给予确认;复核不达标的,限期2个月整改,整改后再次申请复核仍不达标,不予确认。

(四)凡因防制过程不规范、药械管理不到位而发生重大人畜中毒事故或病媒生物性疾病暴发流行的,一律不予认定。

    四、有关要求

(一)《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资料审核评分标准(100分)》和《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考核规范》,同时适用于省爱卫会对国家(省)卫生城市、乡镇(县城)技术评估中的病媒生物防制考核。

(二)各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要把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鉴定工作作为推动全域卫生创建、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和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三)在考核鉴定活动中,专家组要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执行标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廉政纪律或徇私舞弊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病媒生物防制考核鉴定经费,包括专家差旅、食宿、劳务等费用,由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按照有关规定承担负责做好统筹保障工作。

 

附件:1.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资料审核评分标准(100

      2. 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现场考核规范

附件1

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资料审核评分标准(100分

 

指标及评分(总分100分)

考核内容及方法

赋分标准

得分

一、组织管理(30)

1.组织管理 (10)

(1)建立爱卫会部门联络员制度,做到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部署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查阅相关文件、会议通知、签到簿、会议记录等资料。(5)

较好 4-5

一般 2-3

较差 0-1


 (2)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查阅相关资料,包括工作计划、检查情况和工作总结。(5)

较好 4-5

一般 2-3

较差 0-1


2.经费保障(10分)

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专项经费,能够保障宣传培训、“三防”设施建设和管理、化学防制和监测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各项工作有效开展。查阅资料。(10)  

充足 8-10

一般 4-7

不足 0-3


3.专业机构 (10)

政府拥有(如疾病控制机构)或委托专业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对政府购买服务的服务机构实施规范管理和评价。查阅资料及现场检查。(10)

齐全 8-10

不齐全4-7

缺乏0-3


二、综合防制(60)

1.综合防制方案(5分)

有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5分)

方案科学4-5

一般 2-3

没有 0


2.宣传教育和培训指导(10)

 (1)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宣传病媒生物危害及防制知识;小区健康教育栏有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查阅资料现场实地查看。(5分)

氛围浓厚4-5

一般 2-3

无氛围0-1


(2)对基层专业防制人员、基层卫生人员、基层干部集中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或培训,每年不少于1次。查阅相关通知、记录、现场照片等资料。(5)

较好4-5

一般2-3

较差0-1


3.孳生地管理(20)

(1)每年组织各部门、社会团体、辖区居民开展12次大规模群众性环境清理活动。查阅通知、影像等资料。(5)

活动充分4-5

一般 2-3

缺乏 0-1


二、综合防制(60)

3.孳生地管理(20)

(2)掌握孳生地本底情况,建立有孳生地管理台帐,责任人明确,制度落实,管理到位。查阅资料现场查看。(5)

较好 4-5

一般 2-3

较差0-1


(3)孳生地调查方案,开展不同类型孳生地调查。定期检查孳生地,有检查记录,对孳生地变化情况进行补充完善。查阅资料(5)

较好 4-5

一般 2-3

较差 0-1


(4)制定不同类型的孳生地相应的治理方案,有日常管理措施,有处理和防制记录。查阅资料。(5)

较好4-5

一般 2-3

较差 0-1


4.防制措施(15)

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鼠、蚊、蝇、蟑螂防制制度健全、措施完善、设施达标。查阅相关资料。(15)  

齐全11-15

一般 4-10

较差 0-3


5.防制活动(10)

(1)每年统一组织实施至少2次区域性集中灭鼠、灭蚊、灭蝇、灭蟑活动。灭鼠毒饵站规范。查阅活动通知、方案、总结、效果评估、影像等资料。(6)

较好5-6

一般2-4

较差 0-1


(2)实施药物防制所选用的药物和器械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管理规范,科学合理使用。查阅操作规程、技术方案、防制记录资料及现场查看(4)

规范3-4

不规范0-2


三、监测工作(10)

1.密度监测和抗药性监测(5)

组织开展鼠、蚊、蝇、蟑的密度监测调查和对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监测(市级)监测点涵盖主要场所和各区(街道、社区),定期通报病媒生物危害情况。各项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查阅监测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分析报告、通报(或预警分析报告)、监测(调查)记录、实验室建设、实验数据等资料。(5)

齐全 4-5

一般 2-3

较差0-1


2.评估活动(2)

定期开展辖区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评估工作评估方法符合国家标准,数据详实。查阅评估方案、报告、数据等资料。(2)

齐全 2

问题较多0-1


3.病媒生物侵害信息收集与处置(3

(1)病媒生物危害与控制咨询电话或网站等服务平台,为市(居)民提供咨询、技术指导、购买药物等服务。查阅资料。(2)

齐全2

缺乏0-1.5


(2)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对居民反映病媒疾病危害的相关问题及时处理,有记录、有反馈、有回访。查阅资料。(1)

齐全1

较差0-0.5


附件2

海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现场考核规范

 

    一、考核范围

    申请进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考核鉴定的市、县、乡镇(洋浦经济开发区所辖区)。

    二、抽样方法

    根据申请城镇辖区地图的标示,在建成区范围内的东、西、南、北、中5个方位,根据样本量随机抽查。

    三、现场考核方法

    参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 鼠类(蚊虫、蝇类、蜚蠊)》等系列技术标准,选取适合现场工作的方法进行检查。鼠类检查主要采用鼠迹法;蚊虫检查主要采用路径法、勺捕法、人诱停落法;蝇类、蜚蠊检查主要采用目测法。

    四、重点内容和部位

重点检查中小餐饮、宾馆饭店、单位食堂、有院落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居民区、农贸市场、公园、商场食品加工销售区、副食店、建筑拆迁工地、火车站、汽车站、垃圾中转站、公厕、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密度控制水平和孳生地治理情况。

五、样本数量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 鼠类(蚊虫、蝇类、蜚蠊 )》系列技术标准,按照城镇人口规模确定样本数量(如样本量不足,所有样本全查)。

    六、考核鉴定报告要求

考核鉴定结束后,考核鉴定组需形成完整的考核评估报告,并在2个工作日内将考核评估报告报省爱卫办或市、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爱卫办。

考核鉴定报告需包括考核日期、考核依据、当地主要成绩、考核指标和结果、发现问题和建议、考核结论等。统一采用本规范附件中列出的考核表进行现场检查和汇总统计。

 

附表1. 病媒生物现场检查记

      2. 病媒生物现场检查汇总表

 

 

 


附表1

病媒生物现场检查记录表

                                      镇(街道)

检查场所名称

灭鼠检查

灭蟑检查

灭蝇检查

灭蚊检查

室内
鼠迹

防鼠
设施

外环境鼠迹

成若虫

卵鞘

蟑迹

成蝇

防蝇
设施

蝇孳
生地

不得有蝇场所

小型
积水

大、中型
水体

诱蚊
30min

房间数

阳性房间数

房间数

合格房间数

延长米

鼠迹处

房间数

阳性房间数

大蠊数

小蠊数

阳性房间数

活卵鞘数

阳性房间数

房间数

阳性房间数

蝇数

房间数

合格房间数

孳生地数

阳性孳生地数

房间数

阳性房间数

延长米

阳性积水数

采样勺数

阳性勺数

幼虫或蛹数

诱蚊人次

叮咬成蚊数













































































































































































































































































































检查人:                                                                                  

附表2

病媒生物现场检查汇总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标准分级

灭鼠检查

灭蟑检查

灭蝇检查

灭蚊检查

室内
鼠迹

防鼠
设施

外环境

鼠迹

成若虫

卵鞘

蟑迹

成蝇

防蝇
设施

蝇孽
生地

不得有蝇场所

小型积水

大、中型水体

诱蚊30min

阳性
%

合格
%

路径

指数

侵害
%

阳性房

小蠊数

阳性房

大蠊数

查获
%

阳性房

卵鞘数

查获
%

阳性
%

阳性

房蝇数

合格
%

阳性
%

阳性

房间数

路径

指数

采样

勺指数%

阳性

勺虫数

停落指数

阳性间/房间数

合格间/房间数

鼠迹数/距离

阳性间/房间数

只数/

阳性间数

只数/

阳性间数

阳性间/房间数

个数/

阳性间数

阳性间/房间数

阳性间/房间数

只数/

阳性间数

合格间/房间数

阳性处/处数

阳性间/房间数

阳性数/距离

阳性勺数/勺数

只数/

阳性勺数

只数/

人次数

A

1

97

1

1

5

2

1

2

3

3

3

98

1

0

0.1

1

2

0.5

B

3

95

3

3

10

5

2

4

5

6

3

95

3

0

0.5

3

5

1

C

5

93

5

5

10

5

3

8

7

9

3

90

5

0

0.8

5

8

1.5

达到标准级别



















总体评价





统计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