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暂行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0-00012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文 号:琼卫医函〔2019〕190号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7日 时效性:

琼卫医函2019190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

暂行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委直属医疗机构,海南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博鳌超级医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关于印发〈海南省外国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进一步优化海南引才引智环境,为外国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吸引外国高层次人才来琼创新创业,我省优先在海口、琼海、三亚等外国人居住较多的城市,选取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省中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博鳌超级医院等5家医院,在2019年12月前针对外国人群和有特需医疗服务需求的人群开设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建立外国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并逐步在全省三级甲等医院全面推开。现制定印发《海南省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暂行实施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0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

暂行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是医院对外医疗服务的重要窗口,是整合医院优质医护资源,以医院精湛的医术、一流的医疗设备和先进的管理为依托,为我省患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诊疗服务的重要途径。

二、服务人群

(一)持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A、B类)的外国人才中,被我省认定为柔性引进的大师级人才和杰出人才、全职和柔性引进的领军人才、全职引进的大师级人才和杰出人才的配偶及二代以内直系亲属(以下统称外国人才及家属)。

(二)有特需医疗服务需求的患者。

(三)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需要提供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的人群。

三、服务项目

(一)开展电话、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现场办理等多种形式的挂号预约服务。

(二)实行一站式服务,优先安排外国人才及家属的诊疗、检查(复诊)、取药、办理出入院、结账等服务,在保障外国人才及家属的基础上,为其他有特需医疗服务需求的患者提供特需服务。

(三)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指导。

    四、基本要求

    (一)开通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的医院应悬挂多语言指示牌,导诊护士应熟悉诊室所在位置并能准确引导。

    (二)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应设立在医院内醒目、便利位置,有清晰指引标识。应为独立诊室,单独挂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门牌,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并配备专门护士。条件成熟后逐步完善场地设施,可建立相对独立诊疗场所或区域,设置独立于医院门诊的挂号、结算、检查、取药等系统。

(三)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出诊医师必须是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医疗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熟练掌握英语的医师(有外语交流障碍的,由医院配备翻译人员后可出诊)。有条件的医院可聘用外国医师。医疗机构根据实际需求和门诊设置制定本院出诊医师的遴选标准。

(四)国际医疗门诊应配备语言翻译器,方便其他语种外国人就医。

(五)在职医师出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必须出普通门诊、专科/专病门诊、专家门诊。

(六)外国人才及家属按普通门诊收费,其他有特需医疗服务需求的患者由医院自主定价收费,收费标准应符合物价部门相关规定。

(七)国际医疗门诊(特需门诊)服务的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工作由医院全面负责、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医务人员严格遵守特需医疗服务有关规定,坚持优质高效服务,确保工作质量。

(八)本实施方案由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负责解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