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 建设方案(2020—2024年)》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71-5/2020-00308 主题分类:卫生、计划生育、妇女儿童 发文机关: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成文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文 号:琼卫医函〔2020〕244号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时效性:

各市、县、自治县和洋浦开发区卫生健康委、海南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医疗机构,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相关单位:

为全面提升我省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营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安全环境,结合我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我委制定了《海南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方案(20202024年)》,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7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方案

2020—2024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省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营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相匹配的公共卫生安全环境,结合我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着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破解高标准与低起点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不适应的突出矛盾为重点,以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突破口,提升我省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公共卫生安全保障。

 二、目标任务

依托我省现有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以三级医院专科帮扶为抓手,通过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逐步提升市县医院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医疗服务能力,使各市县医院传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消化科、急诊科等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能力

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标准,提升我省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能力。

   1.2022年末,受援市县医院医疗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受援市县医院传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消化科、急诊科等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能力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

——为受援市县医院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每个科室至少免费培养2名骨干医师,总培养骨干医师不少于10人。

2.2024年末,受援市县医院医疗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大幅度提升,能够承担我省公共卫生救治体系中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任务。最终实现以下目标:

    ——受援市县医院传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消化科、急诊科等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能力达到县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受援市县医院具有一批较高水平的传染病救治相关专业技术骨干,能带动市县医院相关专业学科发展

——形成“2+3+N”传染病救治网络。即海口和三亚分别新建立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三亚市传染病医院,作为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海南西部中心医院、琼海市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分别作为西部、东部和中部区域重大传染病救治中心;其余市县各有1所综合医院作为重大传染病市县定点救治医院。

三、实施路径

    (一)完善固化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体系。在保持原有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关系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调整部分省内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帮扶关系,新增省人民医院帮扶省第二人民医院和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帮扶陵水县人民医院,纳入全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关系统一管理。

(二)以适应自贸港公共卫生安全需求为导向,对口支援重点以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为主。各支援医院以提升受援医院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为任务目标,重点帮扶受援医院传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消化科、急诊科等相关专科。

(三)提高医院管理和救治水平。鼓励支援医院派驻医务人员在受援医院、挂职医院或相应科室担任负责人并参与管理。建立健全各项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提高受援医院管理水平。派驻医务人员要开展以带教学为目的的日常诊疗工作,积极参与受援医院门诊、管病床、做手术等日常工作,在为当地群众提供诊疗服务的同时,使受援医院本土医师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四)强化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受援医院有计划地选调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骨干医师到支援医院进行培训,支援医院要为参加培训的骨干医师制定培训和考核计划,切实达到培训效果,为受援医院培养和储备一批技术骨干。

(五)建立远程医疗系统。大力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发展,重点推动支援医院与受援医院之间建立稳定的远程医疗服务合作关系,开展远程视频会诊、远程教学查房、远程病理及医学影像诊断、远程继续教育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目标,以传染病救治相关专科能力建设为抓手,带动医院整体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做到组织有序、工作要实、责任要清、效果要好,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支受援双方医院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能力提升路径,并签订帮扶责任书、协议书。

(二)各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定期对辖区内医院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进行督查和评估,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支援医院选派相应专科思想作风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身体健康、能够带领受援医院学科发展的技术骨干,通过技术支援,提升受援医院专科服务能力,同时要保证派驻医务人员的各项工资福利待遇,解决交通等费用。

(四)受援医院要加大被帮扶专科的支持力度,资金使用要向被帮扶专科倾斜。根据专科发展需求,提供必要的资金和设备保障。为派驻医务人员提供生活便利,提供基本饮食、住宿等生活保障。

(五)注重对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上报工作信息,保证信息渠道畅通。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作用,切实利用多种媒体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入挖掘、积极宣传各地各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形成行业内外共同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

(六)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项目纳入全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统一管理,帮扶人数纳入对口支援总人数,参加帮扶的派驻医务人员在受援医院工作时间可作为晋升职称前基层服务时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