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生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2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海南省卫生厅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0年,海南省卫生厅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配套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领导体制
      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贯彻党的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厅长负责指导具体事务的领导体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性、连续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明确职责分工
       我厅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科学划分处室职责,明确了厅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和工作机构,各处室负责及时、准确地收集、整理、更新、审查并提供本处室可供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完善配套制度
       为了更好地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我厅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的通知》及相关文件要求,规范编制了《海南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海南省卫生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先后向社会公布了省卫生厅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机构、申请程序,并提供表格下载,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指引。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充分发挥好卫生厅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主导平台的作用,准确、及时将热点问题、政务信息、公告通知和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向广大公众发布,并网上提供全国卫生职业资格考试、海南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卫生基础数据元字典和农合住院补偿自助查询等信息查询。此外,我们还在门户网上设立互动式服务平台,如开设完善和建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箱、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信箱、厅长信箱和投诉监督等互动模块,方便广大公众参与互动和行政监督。
    (五)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在以门户网站为主发布政府信息的同时,还通过设置信息公告栏、办事指南专栏,利用门户大厅电子屏幕滚动发布信息,刊登信息,印发资料,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主动提供新闻通稿和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发布卫生系统新闻动态、行业要闻和重要会议精神等政府信息。此外,建立和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或情况通报会,向社会公布、通报政务信息和重大疫情等情况,让人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有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海南省卫生厅门户网站(http://wst.hainan.gov.cn/)、刊发卫生信息期报和通过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向广大民众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政府公开信息。
       2010年我厅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03条,其中公告通知类信息465条,占57.91%;工作动态196条,占24.41%;政务信息12条,占1.49%;卫生信息简报信息42条,占5.23%;不良信息公示和行政处罚公告55条,占6.85%;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公告33条,占4.11%。公开发布了《关于印发海南省基础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绩效考核办法(实行)的通知》、《关于印发海南省惠民医院医疗服务管理办法》、《海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医疗责任保险实施细则(暂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海南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洋浦慧谷医药有限公司上善金本羊眼胶豆企业标准》、《海南省东方盐场自然海晶盐企业标准》和《海南黄帝椒食品有限公司黄帝椒系列辣酱企业标准》等备案信息,办事指南等各类政府信息,以便公众网上查阅。
       同时,通过刊发《海南卫生信息》主动公开卫生工作动态、会议精神、卫生规划、重大疫情防治和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通过邮寄方式,向各直属医疗机构单位、市县卫生局及有关单位免费赠送阅览。2010年,我厅共刊发《海南卫生信息》207期,主动发布信息1004条。
       此外,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社会公众密切相关、重点关注的重要政府信息,让人民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有关信息。2010年,我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3期,发布新闻通稿10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我厅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厅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费用。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0年底,我厅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2010年,海南省卫生厅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和深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还有待强化。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做好门户网站内容的更新和维护,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增强网站信息查询、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浏览、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互动平台,广泛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实用的政府公开信息;
      3.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自觉支持,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至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连续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卫生厅公开门户网站(http://wst.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卫生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42号;邮编:570203;电话:65388312)。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