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1-31 10:06 【字体: 小   中   大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编写,现向社会公布。本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st.hain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st.hainan.gov.cn/swjw/xxgk/)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邮编:570203;电话:65388313;传真:65388312)。

一、总体情况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宗旨,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公开本部门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增强卫生健康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公众对卫生健康行政权力的运行监督,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健康海南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卫生健康委坚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2023年,在委门户网站主动发布信息819条,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宣传、时政热点、政务动态、政策文件、公共服务、政府采购、资金使用、人事安排等各类信息。同时,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协调各主流媒体对卫生健康各项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全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16条,其中电视端4条、新媒体6条、中国之声6条。2023年,健康报、中国人口报、《中国卫生》杂志、健康中国APP刊发海南卫生健康稿件230余篇,其中健康报头版头条2篇,其他版头条稿件6篇。在海南健康网、海南健康微信公众号刊发稿件2000余篇。海南新闻联播报道283篇、《海南日报》报道703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3次。坚持开门纳谏,增强互动交流,围绕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政策举措制定向网友公开征集意见,并及时公布征集调查结果。

(二)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社会关切回应

2023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2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结。同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通过12345综合服务热线板块回应群众网上咨询投诉3159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群众。

(三)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省卫生健康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安排专人每日维护管理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主动公开内容,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妥善处理政务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关系,加强政府信息拟制过程中的保密管理和公开前的保密安全审查力度,防止失泄密行为发生。2023年全委实行内外网隔离,确保信息安全。

(四)提升监督保障能力

一是持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对标对表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各项考核指标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强网站和新媒体日常建设与管理。二是高度重视对网站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压实责任,按时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问责追责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4

5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3

0

0

0

0

0

3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0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2

0

0

0

0

0

2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0

5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3

0

0

0

0

0

3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制还不够完善,网站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开展不够,人员流动性大,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委直属单位网站存在错漏信息等。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责成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建立起相对固定的信息公开队伍。同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共收到建议提案99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并分别在省人大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网络平台和省智慧政协平台交答复意见,该公开的按照规定主动公开。办结率为100%满意率100%全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