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健康宣传  >  健康科普

科学灭蚊防病 让夏天“默默无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11 20:05 【字体: 小   中   大

科学灭蚊防病 让夏天“默默无蚊”

每年6至10月是登革热高发季。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热带病与慢性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孙定炜表示,蚊子是引发登革热、疟疾、乙脑、黄热病、淋巴丝虫病、寨卡等流行疾病的传播者。

有研究显示,蚊子能传播的疾病有80多种。

“海南城市里分布较多的是致倦库蚊、白纹伊蚊。”孙定炜说,海南最重要的蚊虫有大劣按蚊、微小按蚊、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等。大劣按蚊主要在山区,微小按蚊主要在丘陵地区小溪,致倦库蚊、白纹伊蚊在城区很常见,埃及伊蚊目前常见于我省西部个别地区,三带喙库蚊主要见于农村地区。

不同的蚊子传播的疾病也不同,比如登革热主要是通过伊蚊传播。

01 蚊子“秉性”各不相同

不同类型的蚊子也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有的孳生在清水周围,有的则喜欢扎根在臭水沟附近……而且不同种类的蚊子,所传播的疾病也各有不同。

孙定炜介绍,例如致倦库蚊喜欢脏水,下水道、污水沟是它们最爱的地方。在我省城市地区,晚上经常出来咬人的主要是这类蚊子。海南的伊蚊俗称“花斑蚊”,则喜欢相对干净的水环境,喜欢扎根在室内外的小型积水容器里,一般在白天叮咬人,活动高峰期在日出后2小时和日落前2小时。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蚊子都吸血,吸人血的只是雌蚊。雌蚊吸血,是为了得到血中的蛋白质,用以滋养卵巢,因此雌蚊的唾液会分泌一种类似抗凝血剂的有机酸,使血液不会凝固,但是留在人皮肤上的有机酸是外来物质,有些人便会产生过敏现象,如痒、肿等。

02 清积水不给幼蚊长成空间

灭蚊的方法有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环境防治、化学防治等多种,但最有效和无害的要数环境防治。

“不管哪种蚊子都需要水,它们的繁殖离不开水,所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清理积水,不给幼蚊长成的空间。”孙定炜介绍,雌蚊一旦吸饱了血,需要休息3天后产卵。有些伊蚊卵可以在无水情况下存活达一年之久。一旦在有水环境下,只需要少量的死水,这些卵就可发育成幼虫(孑孓)和成蚊,幼蚊在水中的生长期约为7到10天。

家庭防蚊,孙定炜建议要经常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的物品,避免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4~5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内,可放养食蚊鱼等。

03 如何防止蚊虫叮咬?

1.在室内加装纱门纱窗,入睡时挂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2.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饮水机接水盘。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有无积水,垃圾桶应加盖,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室外清除废旧杂物,如易积水的废旧轮胎等,定期疏通沟渠、排水管,避免积水孳生蚊虫。

3.正确使用杀虫剂,蚊香放置通风处上风向;气雾剂喷洒前收好食品和餐具,避开衣物、家具、皮肤,关闭门窗1小时后通风并及时洗手。

4.外出旅行,特别是到寨卡病毒病、登革热、疟疾等传染病流行地区旅行,更应避免蚊虫叮咬,使用驱蚊剂,穿浅颜色长袖衣裤。在海南,伊蚊(花斑蚊)活动高峰在上午8时至9时、下午5时至黄昏,避免在伊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等户外阴暗处长时间逗留。

04 蚊虫叮咬后试试四种方法

1.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可用氨水止痒,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2.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3.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4.用切成片的大蒜。在被蚊虫叮咬处反复擦一分钟,有明显的止痛去痒消炎作用,即使被咬处已成大包或发炎溃烂,均可用大蒜擦,一般12小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