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海南省推行“2+3”健康服务包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1 11:27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推行“2+3”健康服务包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5月10日15:00


    陈建洪: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推动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健康服务包工作(简称“2+3”健康服务包)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及对本次活动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主要领导在2021年度省医改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启动‘2+3’健康服务包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抓紧研究推进,相关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部署要求。2022年2月28日启动了“2+3”健康服务包试点工作。3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琼府办函〔2022〕91号)

    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2+3”健康服务包相关工作情况和有关安排,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保亭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林德国先生、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学军先生,省疾控中心检测检验所负责人、主任医师熊昌富先生,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开宁先生。

    下面,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少仕先生介绍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工作总体安排情况。


    陈少仕: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启动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和结核病、肝炎、严重精神障碍健康服务包工作(简称“2+3”健康服务包)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对海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简要介绍海南省启动实施“2+3”健康服务工作总体部署及有关情况。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2+3”疾病对我省居民健康水平、疾病负担和人均预期寿命影响巨大,其中,高血压、糖尿病和肝炎,对海南的人均预期寿命的影响比较大。通过实施“2+3”健康服务包,强化“2+3”疾病综合防治体系能力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形成“海南模式”,努力消除“2+3”疾病对我省居民健康危害,推动“2+3”疾病整体防治成效尽快实现全国领先,助力“十四五”末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目标,助力健康海南和自贸港建设。为此,“2+3”健康服务包工作被列入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3月18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琼府办函〔2022〕91号),对“2+3”健康服务包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下面,我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四方面对“2+3”健康服务包总体安排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总体要求方面

    一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固树立“大卫生”“全健康”理念,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2+3”疾病综合防治体系能力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连续、优质、高效、便利的“2+3”健康服务包服务,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长寿岛。

    二是确立了四项基本原则:一是政府主导,统筹推进。二是防治结合,中西并重。三是改革创新,打包服务。四是专业支撑,务求实效。

    三是明确了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底,全省“2+3”疾病管理协调机制完善有效,信息支撑和政策等保障有力,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工作需要,综合防治能力和成效实现全国领先,“2+3”疾病基本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力争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体化、数字化综合精准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海南模式”。

    二、重点任务方面

    主要包括8个大项24小项任务。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知晓率。主要从“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和“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能力”等2个方面来加强“2+3”疾病防治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2+3”疾病的知晓率,引导公众树立“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

    二是加强综合干预,降低发病率。主要从“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加强重点人群综合干预”“强化血液安全”等3个方面强化“2+3”疾病综合干预,最大限度地降低“2+3”疾病发病率。

    三是加大筛查力度,提高诊断率。主要从“实施重点人群‘应查尽查’”“实施大众人群‘应查尽查’”“实施医疗机构‘应检尽检’”和“实施“2+3”疑似人员‘诊断全覆盖’”等4个策略开展“2+3”疾病筛查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2+3”疾病早期诊断率。

    四是加强治疗管理,提高规范治疗率。主要从“建立定点医疗服务模式”“督促患者‘应治尽治’”“规范诊疗服务”等3个方面开展“2+3”疾病治疗,最大限度地提高“2+3”疾病规范治疗率。

    五是加强基层管理,提高规范管理率。主要从“建立基层联动管理机制”“建立基层服务重点”“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等3个方面加强“2+3”疾病管理,最大限度地提高“2+3”疾病规范管理率。

    以上五方面,主要是从加强“2+3”疾病“防、筛、治、管、康”等维度来开展的工作。下面三个方面,主要是从加强“2+3”疾病用药、费用和信息等保障层面开展的工作。分别为:

    一是加强药品供给,提高用药可及性。主要从“加强药品配备使用”“建立药品‘双通道’机制”和“加强药品合理供应”等3个方面加强“2+3”疾病药品供给,保障群众就近便利用药。

    二是完善保障政策,提高群众获得感。主要从“完善医保支持政策”和“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等2个方面完善“2+3”疾病保障政策,努力减轻群众疾病负担,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注重信息赋能,实现服务智慧化。主要从“探索智慧化管理服务”“实施疾病信息闭环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建立‘2+3’疾病提示和预警机制”等4个方面为“2+3”健康服务包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三、组织实施方面

    一是按照“1年试点、2年全覆盖”的思路分步实施。2022年在琼海、东方和保亭(覆盖约110万人)启动“2+3”健康服务包省级试点,2023年在全省全面实施。

    二是统一管理、打包服务。由各级政府和基层自治组织统一实施属地管理,由相应的专业机构为有关人群提供“预防—诊治—管理”一体化、连续性的“2+3”健康服务包,对“2+3”疾病确诊患者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三是完善体系、提升能力。统筹疾控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实施“2+3”疾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强化各级专业机构(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2+3”疾病防治同质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方面

    省政府办文件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考核激励等方面提出了落实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2+3”健康服务包项目清单。

    下一步,我省实施“2+3”健康服务包将“2+3”疾病防治纳入市县政府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努力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层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和举措,强化政策和经费保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强化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机制,力争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体化、数字化综合精准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海南模式”,努力增进群众的健康福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谢谢大家!

    陈建洪:谢谢陈副主任

    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青少频道记者:根据整体方案,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2022年开展试点,请介绍一下试点工作安排?

    刘学军:谢谢你的提问。下面我介绍一下2022年“2+3”健康服务包试点工作安排:

    一是试点范围,包括省级和市(县)两个层面。

    省级层面:省疾控中心、省安宁医院、省结核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传染病医院)等专业机构加强能力建设,为试点提供好专业支撑。省级行政部门强化试点政策配套工作。

    市(县)层面:在琼海、东方和保亭(覆盖约110万人)全面开展“2+3”健康服务包省级试点。同时在海口启动肝炎危害消除行动试点。其他市(县)(含海口):鼓励参照本方案启动试点。

    二是试点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2年底,省级和试点市县在“2+3”疾病组织管理、信息支撑、政策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适应工作需要,试点市县“2+3”疾病初步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初步形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立体化、数字化综合精准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海南模式”。

    具体目标:大幅提升知晓率、规范治疗率、规范管理率等重点指标,力争筛查率达50%以上。

    三是试点重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建立有力、高效的管理协调机制。建立试点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纵横一体、多部门参与的组织领导架构及其办公室。逐级、逐部门、逐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将清单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设定具体时间表,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到“2+3”疾病危害和防治知识、“2+3”健康服务包惠民政策、服务机构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布、群众关切及时回应等四个“到位”,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的舆论氛围。

    第二方面,提升专业机构服务能力。统筹和完善省和市县疾控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提供防、治、管一体化服务明确和落实机构、人员能力标准要求,以及药品配备目录及保障要求,方便群众就近用药。依托有条件的机构设立省级、区域级和市(县、区)级“2+3”疾病防治、指导和质控中心。每个试点市县至少在2个乡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2+3”疾病特色门诊、科室或“2+3”疾病管理服务中心。

    第三方面,调动服务机构与人员积极性。通过完善和落实调动服务机构与人员积极性的有关政策,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等专业机构参与“2+3”健康服务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其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四是实施阶段。

    2022年6月底前,完成“2+3”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要求实现对“2+3”疾病现有确诊病人的规范管理服务,“2+3”疾病知晓率同比明显提升,完成“2+3”疾病有序筛查准备。

    从2022年7月份开始,针对高危、重点、易感等人群(简称重点人群)有序开展主动筛查(同步启动大众人群“应查尽查”工作)、并做好诊断和规范治疗与管理服务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不少于50%的重点人群“应筛尽筛”工作。

    直播海南记者: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明确了“1年试点、2年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请介绍一下保亭县2022年如何开展试点?

    林德国:首先感谢省委省政府对保亭医疗卫生工作的大力支持,把保亭作为今年“2+3”健康服务包项目试点市县之一。在省政府部署“2+3”健康服务包试点工作之后,我们保亭立即进行了工作部署,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县乡村“2+3”健康服务包三级组织构架。成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村委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县卫生健康委统一协调指导县宣传部、各乡镇政府、村两委开展多种形式的组织宣传动员工作,让广大群众能真正了解“2+3”疾病对健康的严重危害和开展“2+3”健康服务包对消除健康危害的重要意义,使广大群众积极配合“2+3”疾病的筛查、治疗、管理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县医疗集团的一体化管理的优势,助推“2+3”健康服务包项目的开展。利用5G远程诊疗设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大部分的筛查检测,并根据病情合理分级诊疗,安排县乡进行规范治疗,同时利用医疗集团家庭医师签约团队做好健康服务全过程闭环管理。四是出台“2+3”健康服务包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工作成效与绩效挂钩,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五是以“2+3”健康服务包试点工作为契机,找短板、补弱项。提升我县疾控中心、社区康复中心、基层监测中心等服务机构的服务功能,建立完善我县“2+3”病种的防治服务体系。六是以“2+3”健康服务包项目为抓手,加强医防融合。从治病为中心转向为预防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

    我县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2+3”健康服务包项目的开展。目前,全县已完成各级组织架构设置,完成各种实施方案和细则的制定,并基本完成全县重点人群摸排造册,其中高血压21343人、糖尿病11555人、重精624人、结核109人。5月9日,在加茂镇半弓村举行全县“2+3”健康服务包项目实施现场会,正式展开全县筛查检测工作。今后,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及省卫生健康委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实抓细项目试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试点任务,为实现健康海南战略扛起保亭担当。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技术支撑保障工作很重要,请问如何提供技术支撑?

    熊昌富谢谢你的提问。下面由我介绍“2+3”健康服务包技术支撑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按照《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总体要求,“2+3”疾病要基本实现“应防尽防、应筛尽筛、应治尽治、应管尽管”,要做到以上四应四尽的要求,技术支撑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指导部门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2+3”疾病基线调查,掌握全省“2+3”疾病的本底数据,为指导全省各市县规范开展“2+3”疾病的筛查、诊疗、管理和监测提供基础数据。

    二是组织开展“2+3”疾病筛查。针对“2+3”疾病分类开展分类组织开展筛查工作,确保精准找到每一个病人,并开展规范治疗和管理。如结核病筛查主要是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及HIV阳性感染者等结核病高危人群开展主动筛查,早期发现结核病患者并给予及时规范治疗。其实妇幼部门在做预防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包括孕产妇乙肝筛查,以及新生儿免疫球蛋白注射等。采供血部门将乙肝丙肝作为常规检测项目。

    三是指导开展“2+3”疾病健康管理。针对筛查出来的病人按照国家的相关规范进行健康管理。如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确诊患者将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项目管理规范(第三版)要求进行免费的健康管理。

    四是指导开展规范治疗和检测。在肝炎防治方面,主要是指导各市县做好甲肝、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结合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好注射吸毒人群美沙酮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工作以及丙肝定期检测工作。在严重精神精神障碍患者方面,针对服药性差的患者开展长效针治疗工作。同时指导学校开展新生入学体检、聚集性疫情处置和预防性服药开展。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海南文旅频道: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包括糖尿病防治管理,请介绍一下这一块工作如何开展

    陈开宁谢谢你的提问。下面由我介绍“2+3”健康服务包糖尿病防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建立我省糖尿病预防与诊治服务体系。将依托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长沙),开展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iabetes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er,以下简称DPCC)建设项目,建立职责明确、衔接有序、协调合作的“省-区域-/县-乡-村”五级糖尿病预防与诊治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加强糖尿病防控网络建设和优化糖尿病预防与救治的服务流程,以及医保体制改革和卫生体制改革。细化“2+3”健康服务包糖尿病转诊要求和流程,形成符合公众需求、便捷的双向转诊机制。建立海南省城市医联体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系统慢病管理中心平台,健全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登记、诊治、转诊和随访的信息管理工作机制,促进全人群享有健康管理。

    二是强化诊疗能力体系建设。依托国家和省级优秀专家团队组组建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糖尿病专家组,负责开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以“大手拉小手”带动市县级医院专科发展。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糖尿病防治管理海南培训基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组织全省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糖尿病门诊带教、病案分析和临床实践等学习活动,提高全省基层糖尿病管理服务能力。依托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糖尿病专家组全面开展赋能基层行动,组织全省糖尿病管理临床医生通过雅智APP和基层糖尿病管理在线培训平台开展线上自学;指导各市县制定基层赋能培训计划,通过开展集中授课、下乡带教、进修培训、跟班查房等多种形式培训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持续提升诊疗能力。

    三是强化糖尿病患者防治。按照“应治尽治,应管尽管”要求加大全省糖尿病患者的筛查力度。2022年将依托DPCC在琼海、东方和保亭3个试点地区基层建立血糖监测点,启动3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的糖尿病筛查工作,力争完成35周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糖尿病筛查覆盖率达到50%。同时结合“联合国糖尿病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等活动,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开展糖尿病知识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和农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海口广播电视台记者:据悉省卫生健康委已召开了“2+3”健康服务包试点启动会。请问启动会后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目前开展了哪些工作?

    刘学军谢谢你的提问。下面由我介绍“2+3”健康服务包目前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是加快相关方案制定。按照省政府《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总体要求,组织专家研究拟制了专病防治、基线调查、宣传培训、信息支撑等专项方案。目前“2+3”健康服务试点实施方案等部分方案已印发实施,其他方案正在加快拟制中。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要求。要求试点市县做好“2+3”健康服务包资金保障工作。2022年省级财政安排了5052万元(其中3个试点市县3032万元)“2+3”健康服务包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开展“2+3”健康服务包工作的实施。省级专门印发文件,明确了补助资金管理使用范围,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和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加快做好信息支撑。为“2+3”健康服务包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依托海南省医共体信息管理平台开展“2+3”健康服务包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建设按照“预防为主,上下联动,精准服务,自我管理”的建设思路,实现“2+3”疾病一体化管理,为城乡居民提供诊前、诊中、诊后慢病全生命周期服务。目前该信息系统正在加快建设中,力争6月30日前在试点地点上线运行。

    四是强化技术支撑保障。明确省疾控中心和省安宁医院作为“2+3”健康服务包的省级技术指导机构。由省疾控中心牵头组建“2+3”健康服务包专家委员会,并邀请国家和省外相关专家参与,为全省“2+3”疾病的流调、项目技术方案、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提供技术支撑。

    五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先后组织实施2022年度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线上培训、高血压线上培训、糖尿病防治管理专题培训和基层公共卫生人才培训、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推广卫生适宜技术等能力提升项目的培训工作,并筹划《海南省第二届“基层健康杯”基层医务人员全员技能竞赛》活动,力争通过培训和竞赛活动,着力解决全省基层“2+3”疾病防治管理能力不高的问题,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2+3”健康服务包工作。

    六是开展配套试点工作。按照《海南省“2+3”健康服务包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改革创新、打包服务”的原则要求,先后启动实施了海南省慢病医防融合与基层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海南省消除肝炎危害行动、“康复健康小屋”项目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补偿机制改革试点等前期试点工作创新“2+3”健康服务包管理模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