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4 10:14 【字体: 小   中   大

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6月13日09:00


陈建洪: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22年6月14日是第十九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旨在颂扬无偿献血者通过献血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也呼吁更多健康的适龄人士能够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欢迎大家出席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对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大力支持!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情况和无偿献血政策法规,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无偿献血公益,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推动健康海南战略实施。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先生,海南省血液中心主任符策瑛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三级主任科员高炳乾先生。

下面,首先有请李文秀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李文秀: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无偿献血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媒体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我省无偿献血工作情况。

一、2021年以来采供血情况。

血液在临床治疗中是重要、不可或缺的医疗资源,血液的充足供应和安全保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全省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一定成绩。2021年全省无偿献血12.8万余人次,献血总量42.48吨,实现了自2016年来采供血数量连续6年增长,有效保障了我省临床医疗用血安全与需求。但随着我省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深入和卫生健康事业的飞速发展,以及优质医疗资源不断涌入,吸引了不少外省前来就医的患者,使得临床用血需求每年以10%—15%的速度不断攀升,我省临床医疗用血处于紧平衡状态,无偿献血事业面临着新的挑战。

二、全省无偿献血体系建设情况

为推动我省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我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一是构建完善的采供血网络。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在全省建设“中心辐射型”采供血网络,并以海口为中心,向全省各市县辐射。设立三亚、儋州、琼海三个分中心,以及文昌、屯昌、万宁、东方、黄流、五指山六个供血库,设置固定采血屋点18个、乡村献血点50个,购置流动采血车9辆,初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血站服务体系。为贯彻落实《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和《海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大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我省将继续完善献血网点,积极推动各市县固定献血点建设,2022年实现全省除三沙市外,每个市县至少建有一个以上的固定献血点的目标,为无偿献血者们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服务,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二是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将“区域血液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省卫生健康委“三医联动”信息化统筹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上线工作,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父母、配偶、子女临床用血费用在出院时“一站式”报销减免服务,并将“血液一件事”作为血液中心“堵点”“难题”重点推进。“一站式”报销较原报销形式为患者减少等待时间约为0.5-1天,患者均次报销耗时约为2-5分钟。预计该政策实施将使海南300多万人受益,年报销减免金额近百万元。

三、无偿献血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为建立我省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对无偿献血者的鼓励激励,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一是明确了政府责任。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负有组织、协调、检查和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职责,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无偿献血有关工作。二是加大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激励。明确献血者优先用血权利,增加对献血特殊贡献者的奖励,即“三免”优待等。三是加大采供血机构基础性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力度。要求市、县、自治县按照城乡统筹、方便献血的原则,合理布局献血站(点),并建立血液工作信息化系统。目前部分市县已设立了献血站(点)。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性行为,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体现。“十四五”期间,省卫生健康委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等,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不断健全采供血服务体系,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继续完善献血网点建设和血液信息化建设,推动我省无偿献血事业更上新的台阶。谢谢!

陈建洪:谢谢李文秀副主任。

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青少频道记者: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我们省将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宣传无偿献血?

张巍:今年的世界献血者日将在省委宣传部、省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全省的主流媒体结合主题,大范围刊播献血工作的突出成绩和献血者的感人事迹,报道凡人善举,倡导崇德向善、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共同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

同时,我省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在6月14日当天将在海南省血液中心举办海南省庆祝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暨无偿献血表彰活动,并通过公交车、标志性建筑亮灯、拍摄宣传片以及制作本省原创无偿献血公益海报等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宣传世界献血者日和无偿献血理念,我们欢迎社会和市民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同时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对活动进行报道。

南国都市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的血液供给具体情况。

符策瑛:2021年,全省无偿献血12.8万余人次,献血总是42.48吨,供血总量86.87吨,同比2020年分别增长0.98%、1.73%、6.17%,全省千人口献血率为12.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2‰。虽然我省采供血数据持续增长,但始终处于紧平衡状态。

  根据2021年数据统计,除三沙市以外,我省19个市县中,有8个市县存在用血缺口,即当地的无偿献血量无法满足临床用血需求。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方面是当地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不够,另一个方面是当地缺少固定无偿献血点,导致群众献血不便。为改善部分市县献血率低的情况,我们将联合当地卫生健康委、红十字会及相关部门,通过各种媒介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市县固定献血网点建设,力争2022年实现全省除三沙市外,每个市县至少建有一个以上的固定献血点的目标,方便各市县居民就近献血,促进当地形成无偿献的良好氛围。

    海南台新闻频道记者: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我省如何保证血液安全和充足供应?

符策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造成了街头献血人数同比略有下降,为此,我们将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临床医疗用血。一是制定无偿献血募集、用血计划及应急保障预案。根据我省医疗临床用血实际情况,制定年度的无偿献血募集计划,将无偿献血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推动无偿献血、合理用血工作的开展与责任落实。二是制定临床用血分配指导计划,加强医疗用血机构临床用血管理。为保障血液有效合理供应,依据近3年向全省各医疗用血单位供血量,结合年度无偿献血招募和采集计划,制定全省二级以上(含二级)以及用血量较大的医疗机构(46家)用血分配指导计划,引导各用血医疗机构按供血计划科学、合理用血。三是建立血液库存预警机制,做好血液库存应急管理,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临床医疗用血需求。目前,我们建立了单采血小板献血者有效档案1857人份,稀有血型献血者有效档案627人份,制备血液制品12种,以保障全省近90家医疗机构用血需求,以及保障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重要会议活动和紧急情况下的血液供应。四是建立全省血液联动保障机制,强化血液的调配管理。全省共有9家单位和2000余爱心人士加入应急活血库,保障突发状况下血液应急需求。

三沙卫视记者:我省无偿献血者们参与献血后可以享受什么优待?

高炳乾:根据《海南经济特区无偿献血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保证临床急救用血的前提下,对在本经济特区参加无偿献血的公民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医疗机构应当优先安排临床用血,并按规定减免全部或部分用血费用。同时,还规定了在本经济特区参与无偿献血并荣获国家相关奖项的人员,可以在全省享受免交公立医疗机构的门诊挂号费和诊查费、免交国有资金投资建设的景区景点门票费、免费乘坐公共汽车。此政策已在全省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18个市县的公共汽车和29个旅游景点落实。为保障无偿献血相关政策在我省医疗机构中的顺利实施,我委在每年血液相关工作联合检查中,对医疗机构是否落实无偿献血政策进行重点检查,不断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在我省医疗机构中的实施力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