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报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 激励机制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报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

激励机制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各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海南医学院,委医改办、委医政处、委人事处、委基层处、委宣传处

为加快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拟于201948-12日期间(具体行程时间另行电话通知)到我省开展工作调研。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对照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通知琼府办函〔2018269)相应工作任务和《调研访谈提纲》(见附件1内容,并于4412:00前将工作落实情况(电子文档)报送我委科教处。各地卫生健康委同时要按照《调研日程安排》(见附件2提前做好调研相关工作安排。

联系人及电话董琦、羊健,65335569。

E-mail:hnwstkjc@163.com。


附件:1.调研访谈提纲

      2.调研日程安排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调研访谈提纲


一、省级调研访谈内容

(一)省域内整体落实情况。

1.重视程度。省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是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重要会议是否研究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改革内容? 

2.组织领导。省级政府是否制定本地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性改革举措?哪个部门牵头?是否建立部门协调机制?

3.督导检查。省级政府是否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纳入医改重点任务?是否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各项政策是否落实? 

4.队伍现状。截至2018年底,全省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多少人?注册全科专业的有多少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 

5.发展目标。省级政府是否制定了当地全科医生队伍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6.政府投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省级财政配套投入情况?是否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有倾斜政策?其他用于培养培训全科医生的项目和资金有哪些?

7.宣传引导。省级党报党刊或行业主流媒体是否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了大力宣传?居民对全科医生了解程度、认可程度是否逐步改善?

(二)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落实情况。

1.绩效工资改革。当地县级综合医院绩效工资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是否落实“两个允许”?是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工资改革方案,基层全科医生待遇是否与县区级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待遇相衔接?

2.人员管理。是否实施了“县管乡用”的人事管理政策?效果如何?存在哪些困难?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是否与临床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还有哪些创新举措?各类表彰、奖励活动是否向全科医生倾斜?

3.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如何?省级财政年人均配套标准是多少?地市是否有财政配套?特岗全科医生享受特岗补助外,还有无其他收入来源?

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是否落实?签约服务费收费标准及构成?是否明确可用于人员奖励?是否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签约积极性?

5.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否开展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模式改革?效果如何?

6.贫困地区队伍建设。采取了其他哪些措施加大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效果如何?

(三)全科医生培养培训落实情况。

1.院校医学教育。省域内举办临床医学本、专科教育的高校分别有多少个?设置了全科教研室、全科医学系、全科医学学院的分别有多少个?开设全科医学必修课程的有多少个?设置了基层全科实践基地的有多少个?专职全科师资数量和构成?2018年全科专硕研究生招生计划多少人,较2017年增长了多少?是否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基本情况、就业安置情况、违约情况(违约原因)如何。

2.毕业后医学教育。近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任务完成情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学科、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全科医学科建设情况?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考核通过情况?全科专业住培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评估情况?

3.继续医学教育。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情况、乡村医生继续教育情况。

二、市级调研访谈内容

(一)市域内整体落实情况。

1.重视程度。市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是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重要会议是否研究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改革内容?

2.组织领导。市级政府是否制定本地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性改革举措?哪个部门牵头?是否建立部门协调机制?

3.督导检查。市级政府是否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纳入医改重点任务?是否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各项政策是否落实? 

4.队伍现状。截至2018年底,本市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多少人?注册全科专业的有多少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 

5.发展目标。市级政府是否制定了当地全科医生队伍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6.政府投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市级财政配套投入情况?是否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有倾斜政策?其他用于培养培训全科医生的项目和资金有哪些?

7.宣传引导。市级党报党刊或行业主流媒体是否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了大力宣传?居民对全科医生了解程度、认可程度是否逐步改善?

 (二)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落实情况。

1.绩效工资改革。是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工资改革方案,或对本辖区的基层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进行有效指导?基层全科医生待遇是否与县区级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待遇相衔接?

2.人员管理。是否实施了“县管乡用”的人事管理政策?效果如何?存在哪些困难?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是否与临床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还有哪些创新举措?各类表彰、奖励活动是否向全科医生倾斜?

3.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如何?市级财政年人均配套标准是多少?特岗全科医生除了享受特岗补助外,还有无其他收入来源?

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是否落实?签约服务费收费标准及构成?是否明确可用于人员奖励?是否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签约积极性?

(三)全科医生培养培训落实情况。

1.毕业后医学教育。近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招收任务完成情况?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科医学科、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全科医学科建设情况?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结业考核通过情况?全科专业住培基地、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评估情况?

2.继续教育。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情况,乡村医师队伍教育培训情况。

三、县级调研访谈内容

(一)县域内整体落实情况。

1.重视程度。县级政府领导、相关部门是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重要会议是否研究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改革内容?

2.组织领导。县级政府是否制定本地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性改革举措?哪个部门牵头?是否建立部门协调机制?

3.督导检查。县级政府是否将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纳入医改重点任务?是否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各项政策是否落实?

4.队伍现状。截至2018年底,本县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多少人?注册全科专业的有多少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 

5.发展目标。县级政府是否制定了当地全科医生队伍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按期实现发展目标? 

6.政府投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特岗计划等县级财政配套投入情况?是否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有倾斜政策?其他用于培养培训全科医生的项目和资金有哪些?

7.宣传引导。县级党报党刊或行业主流媒体是否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行了大力宣传?居民对全科医生了解程度、认可程度是否逐步改善?

(二)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政策落实情况。

1.绩效工资改革。当地县级综合医院的绩效工资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是否落实“两个允许”?是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工资改革方案,基层全科医生待遇是否与县区级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待遇相衔接? 

2.人员管理。是否实施了“县管乡用”的人事管理政策?效果如何?存在哪些困难?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是否与临床专硕研究生同等对待?还有哪些创新举措?各类表彰、奖励活动是否向全科医生倾斜?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安置与履约管理情况、违约情况(违约原因)。

3.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项目实施情况如何?省级财政年人均配套标准是多少?地市是否有财政配套?县区是否有财政配套?特岗全科医生除了享受特岗补助外,还有无其他收入来源?采取了其他哪些措施加大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效果如何? 

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是否落实?签约服务费收费标准及构成?是否明确可用于人员奖励?是否有效调动了医务人员签约积极性?

5.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是否开展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模式改革?效果如何?




附件2


调研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活动安排

第一天 省会城市和地级市

上午

省级座谈会

邀请省级卫生、教育、财政、人社等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高校、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代表参加。填写调查问卷。

下午

地市座谈会

邀请地市级卫生、教育、财政、人社等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高校、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全科医生代表参加。填写调查问卷。

第二天 县区

上午

县区级座谈会

邀请县区级卫生、教育、财政、人社等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全科医生代表参加。填写调查问卷。

下午

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调研

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干部、全科医生座谈,随机访谈几位居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