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2021年度海南省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在琼海举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30 09:45 【字体: 小   中   大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干部的业务能力,传递海南卫生健康声音,讲述卫生健康故事,2021年9月22日-23日由省卫生健康委主办、省卫生计生监督协会承办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在琼海举办。

图为: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

图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老师在授课。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作题为《健康传播与医疗特区》专题讲座。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健康传播工作?刘哲峰老师指出,做好健康传播工作要掌握好健康知识科普、健康政策解读、健康事件报道、健康人物塑造、健康信息导航、健康文化浸润、健康国际传播等七个维度。


“没有不好的媒体,只有不好的媒体关系。事实本身不是舆情,处理不好事实才会产生舆情。没有所谓真相,只有对真相的解读权……”刘哲峰老师结合多年医疗卫生新闻宣传和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发起人的工作经验,运用翔实的案例、丰富的新闻图片和视频,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大家重点讲解了与媒体沟通的方法和原则、信息发布问答技巧、危机管理的策略、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法及健康自媒体运营策略、网络舆情的应对与处置等内容。


“医疗机构在对舆情事件进行回应时要把握时、度、效,要谨记‘快、诚、重、慎’四字箴言。”刘哲峰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和讲解,让大家对危机管理的策略、应对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等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理解。


新时代新形势下,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引导的主战场。刘哲峰老师指出,做好互联网意识形态背景下的医疗和健康传播,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在坚决落实党管互联网原则的基础上,不断探索网络传播规律,增强运用网络传播规律的能力,积极推动医疗和健康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全方位创新。


“乐城先行区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功能平台,将迎来新一轮的重大发展机遇,欢迎海南更多的医疗机构能够参与乐城的先行先试,联动合作,共谋发展。”在授课过程中,刘哲峰老师还向全省医疗同行介绍了博鳌乐城先行先试政策、改革发展亮点及海南自贸港新机遇等情况,并诚挚地邀请全卫生健康系统同行到乐城交流合作。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宣传报道中心主任胡徳荣老师在授课。

“既然你们已经爱上并兼任了新闻宣传报道这一行当,那么就请你也当作一番事业、一种责任、一门学问来探究,集中精力,下点功夫,不为浮躁、喧嚣、功利、寂寞而分心。”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宣传报道中心胡德荣主任在课上送给新闻通讯员的寄语。


胡德荣老师以《新闻发现10+1、表现“故事 • 细节”及三个“十种感受”》为题做了新闻发现与写作的专题讲座。


“新闻是‘发现’已经发生的事实的艺术。新闻发现作为新闻活动各个环节中的第一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闻作品能否获得成功。新闻发现是一种创作,而且是原创性的新闻创作”。胡德荣老师认为,新闻通讯员应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用科学的、社会的、患者的视角来看待医院整个工作。他概括了从10+1发现新闻报道题材,即从学术活动、科研成果、新技术、新项目、疾病谱及流行规律、罕见病例、突发事件、医疗信息、科普活动、普遍关心的问题、传媒、典型人物中发现新闻素材。


“如果把一篇优秀的通讯比作一件绚丽多彩的衣裳,那么,细节就是镶嵌在这件衣裳上熠熠发光的珠宝。”胡德荣老师指出, 一名新闻工作者首先必须娴熟地掌握采写“消息”的基本功,同时还必须学会写“通讯”,特别是“人物通讯”的采写。医学科技新闻的通讯,特别是人物通讯,要格外重视故事和细节。


“感受”是自己的体会和心得,是自己的理解和认知,更是自己的醒悟和修行。30多年的记者生涯,一而再,再而三,胡德荣老师总结了三十种“感受”。自觉学习弄懂习近平新闻思想,当作一份“事业”来认真对待,医学科技记者要备一套教科书、记者绝对不能满足于新闻通稿、医学科技记者一定要终身学习、带着研究的眼光看待传媒新闻、新媒体要学传统媒体记者专业、乐意帮助整理先进事迹与材料、为新闻讯员上课能锻炼记者自己、医院院报要注重版面视觉设计,在这三十种“感受”中,胡德荣老师认为这十种尤为深刻。

图为:胡德荣老师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学员提出的问题。

图为:学员在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参观学习。

此次培训时间安排紧凑,课程设置紧贴日常工作实际,紧贴卫生健康行业的特点,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培训效果好。在培训的同时,9月23日上午,还组织参加培训的学员100余人赴博鳌乐城先行区参观交流,走访了博鳌乐城“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实地了解乐城先行区的规划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