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26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省卫生健康委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省卫生健康委是主管全省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能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全省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起草有关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推进全省卫生健康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统筹规划全省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推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全省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协调推进深化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组织深化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全省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承担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和康养产业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医疗健康产业招商工作,指导全省社会办医工作;组织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深化医疗领域对外开放,推进国际国内医疗资源合作,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加强与台湾地区医疗领域合作,加强军地在医疗服务领域的统筹发展。制定并组织落实全省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省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落实国家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全省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做好全省控烟工作。制定本省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负责全省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指导省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指导市县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组织实施卫生健康管理相关科研项目,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组织实施全省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工作。负责省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日常工作。完成省委、省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纳入卫生健康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卫生健康部门本级

  (二)卫生健康下属单位27家省人民医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中医院、省安宁医院、省平山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省血液中心、省皮肤病防治中心、省卫生学校、省第二卫生学校、省第三卫生学校、省第四卫生学校、海南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海南医学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医学第二附属医院、省干部疗养院、省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省眼科医院、省健康教育中心、省药具管理中心、省卫生监督总队、省计生协会、省优生优育服务中心、海南医学第二附属医院和省医管中心。

第二部分  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批复(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批复(见正文附件)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批复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批复

(见正文附件)。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批复(见正文附件)。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批复(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省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分别为1008383.25万元989778.72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66565.17万元62869.37万元分别增长7.06%6.78%。主要原因:一是省财政投入卫生健康事业经费逐年加大;二是省财政对基层标准化建设投入增大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485.95万元,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11951.66万元,主要原因是医疗设备采购尾款支付加快。年初结转结余27167.16万元,主要是上年度政府采购资金结转,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19514.61万元增长255%,主要原因是上年度年初政府采购资金结转较多。结余分配22871.56万元,主要是提取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12291.21万元增长116.17%,主要原因是转入事业基金增长。年末结转结余25386.08万元,主要是项目结余结转、设备采购尾款和质保金,较2018年度决算数减少2032.47万元下降7.41%,主要原因是项目执行进度加快。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08383.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4008.45万元,占25.1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738268.8万元,占73.21%;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6105.99万元,占1.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89778.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3156.86万元,占53.87%;项目支出456621.86万元,占46.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别为254008.45万元257256.9万元。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各增加49503.64万元71763.67万元分别增长24.2138.69%。主要原因:一是省财政投入对卫生健康事业逐年加大;二是各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支出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12211.3万元,主要是项目结余结转和政府采购资金尾款,较2018年度决算数增加6484.53万元增长113.23%,主要原因是设备采购尾款增加较多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8962.85万元,主要是政府采购项目尾款,较2018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15775.5万元下降63.77%,主要原因是加快政府采购和项目执行进度。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25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6%。与2018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1763.67万元,增长38.69%,主要原因是省财政投入卫生健康事业经费逐年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725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7.09万元,占0.16%;外交支出48.98万元,占0.02%;教育支出15379.29万元,占5.98%;科学技术支出1511.52万元,占0.59%;卫生健康支出217758.15万元,占84.6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9198.37万元,占7.46%;住房保障(类)支出2915.11万元,占1.1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237609.93万元,支出决算为25725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27%。预算完成情况较好。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8128.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886.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8242.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

(二)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三)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15.55万元,支出决算为248.29万元,完成预算的48.16%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4.93万元,占10.0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73.95万元,占70.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9.4万元,占1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4.93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9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国家和省政府安排的健康产业招商活动及其他公务出访活动。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116.08万元,下降82.32%。主要原因是各预算单位严控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73.9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33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73.95万元,主要用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增减少124.53万元,下降41.72%。主要原因是各预算单位严控公务用车费用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49.4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减少26.66万元,下降35.05%。主要原因是各预算单位严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国内接待费支出49.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35批次,接待849人次;主要用于接待国家卫生健康委检查、督导人员及各省市卫生健康委及其他部门工作交流和考察人员等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卫生健康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89个,共涉及资金90亿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卫生健康委没有组织对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卫生健康2019年已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89778.7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绩效较好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卫生健康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目标还应细化;二是项目预算执行序时进度不够理想;三是项目执行调整较多。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细化项目绩效目标;二是加快项目预算执行;三是规范项目执行 

(至少公开1个重要的或典型的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可当做本文档附件附后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及相关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如有)。

     (无)

(四)其他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如有)

     (无)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省卫生健康委机关运行经费3245.79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50.7万元,降低4.44%。主要原因是: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卫生健康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5608.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398.6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7431.3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78.6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56.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度12月31日,卫生健康占用房屋面积1216259.65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80229.26平方米,业务用房861186.35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274844.04平方米。

卫生健康共有车辆316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104辆、越野车9辆、小型载客汽31辆、大中型载客汽车39辆、其他用车13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急救车辆;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副(省)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4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1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76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20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206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794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203509.2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支出功能分类的名词解释,各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填列,可参阅财政部印发的《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

省卫健委决算公开数据包.rar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