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医管动态 > 中心动态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着力提升医院满意度

时间:2021-09-26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着力提升医院满意度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 

  对我省15家三级公立医院开展满意度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建设医院行风和医德医风,提高医疗管理水平,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持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按照“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于2021825日开始对我省15家三级公立医院开展预期3个月的满意度专项检查工作。 

   以省卫健委医管中心韦海珠主任、李才旭副处长、林武副处长带队的三组调查员(含第三方社会监督员和知名学校公卫专家),通过听取医院汇报、问卷调查、查阅资料、调查访谈、专项考核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问卷调查以国家医管中心相关满意度调查问卷为标准,采用问卷星调查(调查问卷二维码见附件1)。 

   省卫健委医管中心韦海珠主任在多家医院调研专题会议上指出:一是领导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问题是三级公立医院考核的关键。满意度测评不仅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绩效考核,而且是考核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效果、大型医院巡查、医院等级评审等的重要指标,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重中之重问题。二是要系统改进,营造以人为本的文化氛围。进一步对标国家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增强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畅通沟通机制,着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医务人员执业感受。只有立足医院患者和职工的满意度的管理这两个基本点,才能为医院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三是全院动员查摆“堵点”,全员参与破解难题。我省国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不理想,省卫健委高度重视,此次摸底调研,旨在查摆医院满意度低这个堵点,破解提高我省医疗质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关键问题。医院领导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员工,自上而下要形成共识,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四是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优化医院服务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中心。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和互联网诊疗,进一步完善预约诊疗、在线支付等惠民举措,建设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加强医患沟通和交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更有质量、温度的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需求。五是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满意度提升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各单位必须持续深入、常抓不懈。能立行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落实到位。各医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从系统上破解难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为主题,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努力把医院建设成为百姓信赖、医务人员向往、党和政府放心的现代化医院,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满意的健康服务,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附件1: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医院职工满意度调查问卷二维码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