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 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2 18:51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年11月12日)

    陈建洪: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及对本次活动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有关部署要求,我委组织部署并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2021年基层“达标年”活动,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为了让大家深入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进展情况,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陈少仕先生、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刘学军先生、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乔亚军先生,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肖欢先生,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顾申红女士。

    下面,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陈少仕副主任介绍海南省2021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推进总体情况。

     陈少仕: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2021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简要介绍2021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进展有关情况。

    2021年,我省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能力”和“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集团,促进资源下沉、医防融合”的部署要求,特别是贯彻落实2021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和乡村卫生院(室)全面提升工程,力争达到2022年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国领先”的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

    为了开展好“达标年”活动,我委年初印发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方案,从活动目标、活动主体、活动重点、时间安排和阶段划分、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统筹部署。其中,

    活动目标为:通过开展“达标年”活动,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各项标准要求。

    活动主体为:全省所有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鼓励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加。

    活动重点为:“硬件”“软件”和“管理”等3个层面1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硬件”达标层面,包括基础建设、医疗设备、信息支撑达标和发热诊室规范等4方面。“软件”达标层面,包括4方面:主要为制定印发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及人才配置等四个标准。“管理”达标层面,包括两方面:分别为执业与诊疗规范管理、医疗质量与安全等业务管理达标,与党建、信息、绩效考核、财务管理等综合管理达标。

    时间安排和阶段划分为:整个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分为准备、实施、完善、验收和总结等五个阶段。目前已进入验收和总结阶段。

    组织保障为: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宣传、加强检查督导、强化效果运用等提出了具体保障要求。

    为开展好基层“达标年”活动,我委重点从加强组织实施和出台配套文件等两个方面强力推进。从加强组织实施方面看,3月份、6月份分别召开活动部署会和推进会,先后组织了多次培训和到基层调研指导;4-10月份组织了全省“基层健康杯”首届基层医务人员全员技能竞赛。9月份在东方市召开全省现场会;此外,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了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优质服务基层行”及社区医院三类机构建设。从出台配套文件方面看,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及人才配置等4个评价标准(试行)”“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和《鼓励二三级医院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等重要文件。

    从目前进展情况来看,今年基层“达标年”活动整体推进有力,但由于新冠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受到了一定影响,预计将基本实现预期目标。年底前,我们将按照年初部署做好验收总结和巩固提升工作,不断深化活动成效,大力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发展。谢谢大家!

    陈建洪:谢谢陈副主任。下面,请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大家通报所在媒体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今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达标年”活动,出台了不少配套政策。请问,能否重点介绍一下“鼓励二三级医院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的政策内容情况?

    刘学军:谢谢你的提问。下面由我介绍“鼓励二三级医院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的政策内容情况:

    9月份,我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鼓励二三级医院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的通知》。出台此政策,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引导上级优质资源下沉、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医改要求。这是一项重要的创新政策。

    文件对特色门诊、科室建设方向、建设条件和可参与建设的二三级医院与医师、有关政策支持和形成建设合力作出制度安排。

    文件明确,鼓励支持全国范围内二、三级医院及有专长的在职医师、退休医师、候鸟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这里面有四点需要强调:一是范围。为全国范围内。二是医院和医师。医院包括二、三级医院。医师包括有专长的在职医师、退休医师、候鸟医师等三类医师。三是执行政策机构。为乡镇卫生院和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是开设形式。既可开设特色门诊、可开设特色门诊科室。

    文件明确了特色门诊、科室建设方向。重点围绕全科、中医药、慢性病长期照护(护理、康复)、老年科、口腔科、康复科、精神心理、家庭病床等领域开设特色门诊、科室,尽量形成与县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格局。

    文件明确了五方面政策支持。分别为强化资金支持、优化服务收费、强化医保支持、允许独立核算、创新人事管理。重点介绍一下三项支持政策。一是优化服务收费方面,允许二三级医院选派到特色门诊、科室执业的医师以及在职医师、退休医师、候鸟医师诊查费可按公立医疗机构标准执行。二是允许独立核算方面,允许特色门诊、科室财务独立核算,允许特色门诊、科室工作人员实行协议工资制。三是创新人事管理方面,二三级医院医师在特色门诊、科室服务期间,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业绩作为评聘和晋升专业技术职称的依据。

    我们希望,大家多多宣传这条重要的利好政策,期待能够尽快发挥政策效应,真正助力基层提升服务水平。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三沙卫视记者:请问出台《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及人才配置配备评价标准(试行)》的目的是什么,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四个标准”内容和实施情况?

    肖欢:谢谢你的提问。为落实省委沈晓明书记批示精神,进一步补齐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短板和弱项,提升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服务能力。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历时半年时间,通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经报省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相关厅局出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诊疗、药品和人员配备四个评价标准(试行)》”文件。“四个标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5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明确了具体的标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个标准”的出台实施,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后,我省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在全国也是创新做法。“四个标准”内容的编制,充分考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状和发展需求,强调精练、实用和可操作,体现了“立足实际、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确保领先、动态调整”的原则。

    “四个标准”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技术评价标准。突出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传染病防治能力、承接远程医疗和县域医共体的辐射能力。涉及25类临床科(室)、6类医技科(室)、4类辅助用房、154种医疗设备器械、13种病房每床单元设备、170种服务病种以及质量与安全管理标准;二是诊疗评价标准。将170种病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范围,明确118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的常见病、多发病。标准从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诊断要点、鉴别诊断、治疗原则、疗效标准和出院标准8个方面,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治流程,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行为;三是药品配备评价标准。列入西药和中成药品种共计800种(西药品种512种、中成药品种288种),中药饮片300种。标准明确,按照标准配备的药品全部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的同时,为有效保障妇女、儿童等用药的实际需求,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收治病种、临床需求、药物疗效和价格等因素,使用一定比例的非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四是人员配备评价标准。围绕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适宜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员配备结构调整和人力资源建设发展。明确除村卫生室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不低于职工总数的90%,每万服务人口全科医生数不少于4人,要求要充分发挥全科医生作用,鼓励一专多能、一人多岗。

    “四个标准”出台后,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了4次省级培训,邀请专家对“四个标准”进行专题培训,多次组织专家赴基层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及时回应和解答了基层的问题和疑惑。据目前情况看,各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积极推进“四个标准”落实,一部分机构已经率先达到了相关标准。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海南省电视台记者:请问目前基层正在推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优质服务基层行”及社区医院建设机构建设进展及成效如何?

     乔亚军: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基层“达标年”活动总体目标要求,今年3月份,我委印发了《关于报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优质服务基层行”及社区医院建设机构名单的通知》(简称“三类机构”),要求各市县按照“环境美、服务优、业务精、管理好、机制活”及“优质服务基层行”及社区医院建设相关标准的要求,遴选“三类机构”建设名单。根据要求,各市县遴选了24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建设(其中乡镇卫生院4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0家、卫生室196家),130家和34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对照“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进行建设,35家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社区医院标准进行建设。

    为扎实推进“三类机构”建设,省级将“三类机构”建设工作纳入2021年市县基层卫生健康综合绩效考评内容,建立我委对口联系指导市县工作责任机制,定期组织省级专家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同时,为确保“三类机构”在建设中有标杆、有典型、有经验。要求各地及时组织召开本地现场会,9月下旬,我委在东方市召开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活动现场会,组织现场观摩了东方市感城镇中心卫生院、港区医院和八所镇福耀村卫生室等建设成效,组织4个市县卫生健康委和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了交流发言。

    从目前情况特别是全省现场会情况来看,今年“三类机构”已取得明显成效。24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样板工程建设已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全省参加“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际达335家,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分别为108家和19家,达标率分别为32.23%和5.67%,同比增长18.54和3.97个百分点。今年全省社区医院创建单位实际共36家,经过单位自评和市县初评,初评合格有22家。近期,省级对初评合格单位开展现场复评审核。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海南音乐广播记者:2021年“基层健康杯”首届基层医务人员全员技能竞赛,是今年基层“达标年”活动中抓人才队伍建设的创新做法,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顾申红:谢谢你的提问。为推进好基层“达标年”活动,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良好氛围,加快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常见病、多发病等诊疗能力,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主办,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省教科文卫邮电工会委员会和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承办了海南省2021年“基层健康杯”首届基层医务人员全员技能竞赛。

    竞赛从2021年4月开始,持续到10月结束,共分为动员准备、全员训练与基层单位竞赛、市县竞赛和省级竞赛等阶段。参赛对象为全省所有政府办和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体在岗医务人员。竞赛采取线上理论与线下实际操作技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竞赛内容体现基层特点、突出实用性。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基础内容,临床医生、公共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有关的重要实操技能,以及新型冠状肺炎技能操作、新基层信息系统和基层5G远程诊断系统运用。

    线上理论竞赛涉及全科、护理、公卫、管理、乡村医生、中医、检验、B超、X线、心电图、药学、口腔、康复人员等13类别,按照线上个人完成规定学时的必修课程和定期组织在线考试的方式进行,全省共计18703人参加线上培训和竞赛。线下实际操作技能竞赛涉及全科医生组、急救组、医技组、外科医生组、妇产科医生组、内儿科医生组、中医组、护理组、乡村医生组和公共卫生组等10个组别,按照线下理论、线下实操及新冠肺炎防护操作等内容开展竞赛。

    10月11日,在全省8个市县10个竞赛场同步开展了全员技能竞赛省级竞赛,各市县(三沙市除外)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共19个代表队294名基层医务人员参加了省级10个组别的竞赛。开幕式及全科医生组竞赛设在海南医学院。竞赛实况同步进行网络直播。

    此次竞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对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积极承办好类似活动,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海南民生广播记者:针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请问省卫生健康委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和举措?

     刘学军:谢谢你的提问。为加快提升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全省基层卫生健康系统切实扛起“小病不进城”的责任担当,我们已经拟制并正在出台《海南省“十四五”基层卫生健康规划纲要》《海南省“十四五”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对下一步工作作了系统谋划部署。在这里,主要从三方面简要介绍一下明年的工作设想:

    第一,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我委向省政府报送了《海南省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项目方案》,决定明年在全省启动实施“基层人才建设行动”和实施“基层创建提升行动”。实施基层人才建设行动,主要通过加强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的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着力推动解决基层卫生人员学历低、职称低、能力低等“三低”问题,提升人员服务水平;实施基层创建提升行动,重点是推进样板工程建设、社区医院建设、特色科室建设、“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及基层发热诊室规范化设置等5方面工作,以带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

    第二,着力提升基层服务供给和管理水平。提升基层服务供给方面,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同时,探索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量、诊疗量作为绩效管理的最重要指标,与考核奖惩和资金分配直接挂勾,真正推动“小病在基层”和分级诊疗制度的加快实现;提升基层管理水平方面,进一步做实基层服务的质量管理和绩效管理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签约服务等加快实现规范化管理。

    第三,持续大力推进基层综合改革。继续实施好“两个允许”、“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和“县属乡用、乡属村用”等政策,推动实施好“鼓励二三级医院及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特色门诊、科室”的政策。加快出台“推广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相关举措”、“探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负责人选聘制、年薪制和岗位责任制”等政策。探索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着力抓好改革政策的落实。并通过改革,真正激发基层活力和调动人员积极性,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陈建洪: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