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2022.3.30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30 11:53 【字体: 小   中   大

(2022年3月3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局部爆发态势。近日,我省万宁、海口、琼海等市县也相继报告确诊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长冯飞今天主持召开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时要求,全省涉疫地区要以战时状态、未发生疫情地区要以迎战状态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严控局部疫情,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和社区传播。

  今天下午,按照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先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海南医学院院长赵建农先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主任医师金玉明先生向大家介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首先,有请周长强先生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一)3月29日0时-30日15时,全省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和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海口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万宁市报告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琼海市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经专家研判,海口、万宁为两条独立传播链。

(二)3月1日以来,到30日15时,我省6个市县共报告12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三亚6例,琼中1例,万宁2例,海口1例,儋州、琼海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陵水报1例复阳人员。

(三)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局部地区暴发态势仍在持续,日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数量较多,疫情隐匿性传播特征更加明显,出现多例跨省传播。随着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增大,祭扫、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多,我省出现关联疫情的可能性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

  二、开展处置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海口、万宁报告疫情情况后,省指挥部第一时间派专家组赴现场指导做好流调排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流调排查,全面追踪密接、次密接,做到应排尽排、即查即转、应隔尽隔。指导海口市、万宁市对风险地区进行了分类管控,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其中:海口市划定3个封控区和3个管控区;万宁市划定1个封控区和6个管控区。封控区严格执行“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人员只进不出,人不出管控区、严禁人员聚集,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

  截至3月30日15时,海口市共追踪密接208人,次密接152人,已管控302人。万宁市追踪到密接39人,次密接38人,已全部集中隔离。

  二是持续加强重点地区旅居史抵琼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自3月30日0时起,国内疫情严重地区抵琼人员进行7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7天自我健康监测,不具备条件的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凡抵琼满7天未满14天的,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居家(酒店等住地)等待;抵琼未满7天的人员,采取3天2次核酸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在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是进一步做好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储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和储备,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储备,目前全省已储备4万间隔离房间,达到了国家每万人40间的要求。提升流行病学调查能力,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目前全省的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单管44万管以上。另外是加快方舱医院筹建工作,以备规模性疫情的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疫情的应急处置。继续指导海口、万宁等地加快核酸筛查和风险人员的排查、流调和管控,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二是继续严把关口。严格落实入琼关口对入境、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区等来琼人员管控要求,严格落实“落地检”和“离琼检”等措施。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物品等风险的防范。

  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理。继续加大排查力度,及时发现风险人员,落实相应管控措施。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人员,在开展“落地检”基础上,再落实“三天两检”。清明节期间,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人员,原则上不返琼。确需返琼的,返琼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备。提倡从严防疫,健康祭扫。落实“预约、错峰、限流、限时”措施。体温异常、健康码黄码或红码、行程码带“*”号人员不进入祭扫场所。

  四是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地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指导学校、养老院、监所等重点场所、交通场站、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冷链、商超、物流等从业人员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五是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指导各市县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不断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

  向向:谢谢周长强主任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期全省多市县发生多起外省来琼的本土疫情,我省拟采取哪些针对性防控措施?


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主任医师金玉明:

(一)各市县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提级扁平化指挥,完善疫情调查处置应急处置机制,成立战时工作组,由市县领导班子任组长,切实落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及时查堵漏洞,防早防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二)各市县加大对高中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来(返)琼人员的排查力度,严格落实涉疫区“三天两检”措施。凡是涉疫区来(返)琼人员应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证明(间隔24小时)入琼。涉疫区人员要24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或入住酒店报备,可采取短信提醒或赋黄码提醒其主动报备和实施“三天两检”措施。在“三港一站”开展全部来琼人员“落地检”和离琼人员“离岛检”。对来自涉疫地区的物品和境外物品要加强排查和检测。

(三)疫情发生市县深入开展风险点排查,列出风险清单和问题清单,限期落实整改,进行督办,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风险。

(四)切实落实三公(工)流调协作机制,利用大数据查明查细病例在琼活动轨迹,不遗漏任何一个风险点。公安部门牵头尽快排查管控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防止发生社区传播。

(五)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摸清人员底数,按比例增加核酸采样点,并对外公布核酸采样点具体位置,以满足开展区域核酸采样需求。

(六)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做到“三区两通道”、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严防交叉感染。

(七)加强社区管控,落实重点场所测温、查码、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十五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落实“四早”措施。根据风险研判,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八)加强发热可疑病例监测,不具备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严禁接诊发热病人,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严防院感发生。各药店加强对购买发热、止咳、抗菌、抗病毒药物的实名制登记,提醒购买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九)做好舆情监测,加强对大众新冠肺炎防控宣传,引导公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新冠病毒感染者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海南医学院院长赵建农:谢谢你的提问。自2月19日至3月30日15时,我省共报告了1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5名确诊病例(均是轻型病例),8例无症状感染者。依据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救治流程,调集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和药物,强调中西医结合救治,一人一策,我们还调动了省级专家每日对其进行线上会诊,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有效阻断疾病进展,无重型、危重型病人发生,实现零感染零死亡。

  目前,全省1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已出院9例,在院4例,其中三亚中心医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海口市人民医院3例(2例轻型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病情均稳定。

  同时我也向各位记者朋友介绍一下,在疫情防控期间,省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确保在疫情防控的同时,能够保障急危重症的救治和人民群众的正常医疗需求。今年以来,我省指挥部陆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及《聚集性疫情期间孕产妇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预案》,要求在科学防控的基础上,维持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满足人民群众的正常就医需求。省里对各医疗机构要求严格落实调整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制度,对急危重症患者、血液透析的患者、孕产妇以及一些肿瘤化疗等患者,需要急诊急救的,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拒诊或延误治疗,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希望确保我们全省极危重症患者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救治,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医疗需求。


  人民日报记者:近日,海南省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省外输入病例,“外防输入”面临很大压力。海南省在对入琼返琼人员的安全管理方面,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周长强:感谢你的提问,应该讲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始终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策略方针。坚持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和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坚持从早、从快、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针对我们海南的特点,大家都知道海南的地域相对来讲有优势,所有进入海南的都要使用我们的公共交通工具,我们在把住关口就成为一个很便利和有效的手段,所以我们就提出要管住关口、人物同防,进出同管的防控策略。从前期的疫情防控效果来看,还是非常有效的,也证明了我们的防控策略还是正确的,近期也是针对现在国内疫情点多、面广、有多起聚集性病例的这种情况,应该讲我们结合海南的实际,重点从几个方面和做好关口防疫的文章。

  一是坚持把住关口,关口前移。我们提出所有入琼的涉疫地区人员,要持有48小时内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检测。对非涉疫地区的要持48小时的一次核酸检测。

  二是结合海南的实际,提出要进出同管。就是在入琼的关口,我们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的服务,对非涉疫地区的人员采样即放行。“离琼检”人员凭1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办理登机(船/车)手续,在一定程度上如果岛内有疫情,就可防止岛内的疫情外延。

  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做好精准防控。涉疫地区入琼,我们要求要主动到社区等进行备案,要接受管理。另外对涉疫地区来的要实施“三天两检”,三天内要做好两次核酸检测。大家都知道根据目前奥密克戎的特点具有潜伏期短、传播力强、隐蔽性强等特点,早发现是最有效的防控手段,所以我们要采取“三天两检”,如果说在72小时内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去进行核酸检测的,那么健康码就会出现提示,并且影响出行,什么时候按照要求把核酸检测做了,健康码就会自动转码。所以在当前,我们要快速处理好岛内的几起疫情的同时,我们也要把关口当成我们当前和今后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首要任务,以确保岛内不发生或尽可能少发生关联性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清明节将至,公众应如何做好防控?

  金玉明:谢谢你的提问。(一)凡是涉疫区来(返)琼人员应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证明(间隔24小时)入琼,入琼后要24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报备,实施“三天两检”措施,即3天居家健康监测开展2次核酸检测+11天自我健康监测。在“三港一站”开展全部来琼人员“落地检”和离琼人员“离岛检”。

 (二)合理选择出行地区,确保“绿码”出行。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涉疫区。特殊时期,出行攻略中一定要将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出行前准备好足量的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

 (三)出行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服从、配合公共交通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免洗消毒剂消毒;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户内/外公共场所,超市、车站等,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测温、验码、佩戴口罩等措施。

 (四)注意用餐、住宿、购物等地的疫情情况,全程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在出行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做好行程记录,确保一旦出现相关情况可以做到及时追溯。

 (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六)清明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的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亲朋好友、邻里乡亲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积极倡行文明祭扫理念,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委托祭扫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寄托哀思。严格落实预约、错峰、限流、佩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安全距离等举措,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

 (七)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倡导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尽快接种疫苗,提高保护力。

  向向: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详细的介绍和解答。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借此机会,我们也要再次提醒和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理性认识防控策略和措施,理解支持防控工作的安排,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进一步增强个人的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配合公共场所相关防控要求。主动接种疫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如果14天内有涉疫区旅居史的人员,请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诊。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时刻保持防控警惕,守护海南的健康安全。

  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及时、准确、全面宣传报道我省疫情情况和相关防控措施。后续,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请大家保持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