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一场)实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6 17:13 【字体: 小   中   大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第六十一场)实录
(2022年8月2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现在举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绪锋先生;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雷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李文秀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8月25日,共治愈出院1354例。截至25日,累计治愈出院7516例。

全省新增报告感染者市、县数进一步减少,三亚市新增报告感染者数持续下降;儋州、乐东、万宁、东方等市县新增报告感染者进一步减少,万宁市、东方市新增感染者维持在个位数,且均无社会面感染者报告。陵水县、临高县、海口市零新增,维持社会面清零;澄迈连续3日零新增,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等市县连续多日无病例报告。

8月25日,全省新增感染者357例(确诊111例,其中3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28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6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28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5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31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二、主要工作情况

筹划外援人员返程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外援人员返程工作方案,细化各个环节保障工作。指导各有关市县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做好外援人员返程各项后勤保障。

针对因特殊情况导致部分群众健康码黄码转绿码难,致使离岛出行不便的问题,组织专人开展黄码转绿码工作。8月6日至25日,全省转码小组已累计收到短信14.7万条,9.1万人提出转码需求。其中,4.12万人成功转码,2.43万人不符合转码条件,2.54万人已经转绿无需转码,总转码处理率达99.95%。

有序推进“双统筹”工作,8月25日,136个省重点项目中,正常施工97个;16个省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中,正常施工11个;全省重点园区531个在建项目中,正常开工335个;全省重点园区1112家“四上”企业中,正常生产1027家。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力度开展攻坚行动。精准做好高风险社区防控工作,防止非重点地区的零星散发。统筹做好隔离房源平衡,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尽最大努力夺取最后的胜利。

二是认真做好分析与评估,调整优化防控措施。达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标准的市县,认真梳理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形成分析报告,调整防控措施。

三是高度关注和分析新增感染者的风险点。密切关注建筑工地、城中村、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严防局部聚集性疫情暴发风险。

四是强化隔离转运中的信息对接与疫情防控。加强转运前的人员核对、数据整理和核酸检测,进一步落实隔离转运对象转运过程中的个人防护、车内消毒等措施。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文秀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范绪锋先生介绍协助大学生离琼返校的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范绪锋: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介绍一下,协助省外就读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工作及进展情况。

关于工作背景和部署情况:

随着全省疫情总体形势向好,全国高校也迎来了开学季。为帮助解决符合离岛返校条件的大学生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领导指示要求,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在坚持严防疫情外溢的前提下,对接利用省滞留旅客返程工作机制和各专班,统筹做好滞留旅客返程和帮助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为此,省指挥部专门制定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方案,并于8月23日晚发布《关于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事宜的公告》。为方便学生申请,省大数据局在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特别增设了“大学生返校离琼”专门通道,并于8月24日早8点上线运行。

目前,省指挥部滞留旅客返程各项工作机制、各专班及各市县专班在帮助大学生离琼返校工作方面均运转正常。我们将以严格遵守属地防疫政策、严防外溢为原则,坚持省级统筹、政府部门和市县共同协作,以暖心、周到的安排,帮助符合疫情防控政策并经学校同意返校的大学生,切实解决离琼返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关于大学生离琼标准。大学生离琼返校,适用普通居民及滞留旅客相同标准,同时增加一条,即学生要亲自与学校联系并经学校同意返校。学生既可以选择“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申请,也可以选择“滞留旅客离琼”通道申请,无论通过哪个渠道均需提前征得学校同意,按期返校。我们倡议,各位同学一定要认真阅读“公告”,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要求,一定要核查学校属地防疫政策和学校返校要求并征得学校同意后再做行程安排,以实际行动维护疫情防控的大局,我们也将积极协助、协调解决大学生离琼返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关于大学生离琼返校申请及进展:

自8月24日8:00“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启用以来,截至8月25日17:00,共有2602名大学生提出申请,当日符合离琼条件的2293人,目前已有221人顺利离岛。

从申请人现所在地分布看,我省18个市县均有学生申请离琼,申请人数在100人以上的有5个市县,分别是海口、文昌、三亚、澄迈、琼海;申请人数50-100人的有6个市县,分别是儋州、万宁、东方、昌江、临高、乐东;申请人数50人以下的有7个市县。目前,各市县已组织23个班次车辆运送学生抵达美兰机场,并已安排需经海口新海港离岛的学生入住了健康管理驿站。

从计划离琼口岸分布看,目前我省开放离琼通道的有凤凰机场、美兰机场、新海港口岸三个口岸,提出申请的大学生中(含审核未通过的),申请从美兰机场离琼2433人;申请从凤凰机场离琼140人;申请从新海港离琼29人。

从离琼申请目的地省份看,目前申请抵达的目的地省份人数200人以上的有3个(广东省、北京市、湖南省),申请人数100-200人的省份6个(江西、天津、贵州、湖北、山东、四川)。省交通厅已将申请数据转海口、三亚机场运管委,运管委将会同航空公司根据申请需求和整体市场情况进行研判,科学合理安排运力保障出行。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各环节运转情况,重点关注出行学生比较集中、且出行仍然受限的市县运力保障和健康驿站情况,重点关注学生去向比较集中省份的防疫政策及接收条件,及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

向向:

感谢您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大学生离岛返校必须要在“离琼申请”的“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中提出申请并审核通过才可以吗?

范绪锋: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增设的“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是对“滞留旅客离琼”申请通道的补充,不是学生离琼返校唯一、必经申请通道。增设这一通道,目的在于及时收集需要帮助的学生的出行信息,以便各市县政府专班提供相应的保障,也方便交通部门根据大数据分析随时调整运力,我们也将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

如果学生没有通过“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提交申请,或提交不成功,也可以通过“离琼申请”的“滞留旅客离琼”通道提交。无论哪个通道提交,市县政府专班都会给予必要的运送帮助。同时,如果家长确有需要陪同学生离琼的,建议学生和家长一并通过“滞留旅客离琼”通道提交申请,以便安排一起出行。

学生提交申请并显示“审核通过,当日有效”后,可自行购票,购票后要重新返回“离琼申请”小程序,点击“修改”,将准确的出行时间和航班信息回填到小程序中。如果在申请时填报的就是已购买航班的准确信息,就不必再次修改填报。系统自动收集信息汇总后,会推送至申请人出行的市县,各市县政府专班会准备好运输保障工作。申请的学生,可主动查看本市县发布的班车及健康管理驿站信息,或可拨打本市县咨询电话,了解乘车时间和地点及健康管理驿站的具体安排。

海南特区报记者:

学校所在地健康码或相关小程序总有异常该怎么办?

范绪锋: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海南省疫情防控要求和教育部秋季开学返校通知要求,在省外就读的大学生返校,既要符合公告提出的离岛标准,也要遵守就读学校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和学校的返校要求。如果学生就读学校属地健康码或相关小程序出现异常,说明某个条件不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建议申请的学生主动与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联系,了解原因,查明政策要求。我们也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各方面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比如近日前往北京的旅客反映,北京健康宝持续出现弹窗无法使用。出现这类情况的同学,请主动拨打北京010-12345热线进行咨询,可根据提示音指示操作。如仍不能解决,可联系学校咨询。我们相信,随着疫情形势不断转好,相关问题也可相应缓解。

中新社记者:

“大学生离岛申请”同普通“离琼申请”在流程上有何异同?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雷:

感谢你对大学生离岛返校问题的关注。为配合教育厅做好琼籍大学生顺利离乡返校,参照滞留旅客返乡的模式,我们基于海南健康码开放“大学生离琼入口”。入口方面,大学生和普通离岛游客均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索“海南健康码”或“海易办”APP进入海南健康码界面,首页点击“离琼申请”。依次进行健康码查验、个人信息核对、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结果验证、离琼信息填写等内容后提交。不同之处在于,首先大学生群体在目的地无固定住所,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可能面临集中隔离相关费用问题,所以我们在申请的第一步首先建议学生主动联系学校,确认学生就读的学校是否允许海南籍学生返校以及学生本人已同学校联系获得返校许可。其次在申请界面中增加学生就读学校的选择,便于省级层面根据申请情况,及时统筹、协助学生同学校沟通。最后,考虑到市县学生闭环转运工作要求,在填报环节增加航班日期及时间的功能,便于各市县安排车辆,将学生闭环运送至出发地机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随着防控形势趋好,海口等部分市县实现了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请问,这些市县应该如何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李文秀: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部分市县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做好市县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具体有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一)始终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

1.做好疫情复盘总结。查漏补缺,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2.做好疫情应急处置。一旦发现疫情,按照《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黄金24小时关键措施》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高度重视新发病例、迅速扑灭疫情,严防疫情扩散。

(二)精准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工作

落实风险人员管控措施。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查验48小时内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集中隔离点和隔离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集中隔离人员“足不出房”等防控要求,对“5+5”及出院(舱)人员严格按照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并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三)加强监测预警

1.发挥各级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对所有发热患者、所有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强化各类药店监测预警作用。药店应对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将购药信息推送辖区街道(社区)纳入管理,及时督促用药者开展核酸检测,必要时可先开展一次抗原检测。

3.加强社区管理人群监测。纳入社区管理的新冠肺炎出院(舱)感染者及其同住人员在出院(舱)后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区域协查人员、涉疫场所暴露人员、解除闭环管理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等,按照防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四)加强常态化核酸检测

1.加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医务人员、渔民、渔市、农贸市场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快递、工地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海南省新冠肺炎监测方案》和《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调整加强风险职业人员监测的通知》要求,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

2.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在全省疫情未清零前,市民群众每3天至少完成1次核酸检测,凭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入公共场所。

(五)有序恢复社会面活动

公共场所限制人员聚集。超市、药房等民生服务场所有序开放,餐饮堂食待全省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后逐步有序开放,酒吧、电影院、KTV等经营性密闭场所暂不开放。

(六)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所有农贸市场、车站、物流、餐饮、快递网点、商场超市、临街商铺、药店、酒店等营业场所,所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加强内部管控,对进入人员严格落实测温、扫地点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今天的3位发布人,同时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辛苦了。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