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上级解读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的通知》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26 09:48 【字体: 小   中   大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和必要性 
  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新时期新阶段落实中央巡视制度,体现政府监管职能,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监督,强化医疗服务监管的重大制度安排。大型医院巡查起源于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对象是具有直接领导或管理关系的下属单位。因此,大型医院巡查的意义在于查找当前医疗卫生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深远的、全面的、系统的剖析和认识,不仅要解决现实问题,更注意长效机制的建设,从全局上把握,从方针上、政策上、制度上、系统上来研究、解决问题,进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二、起草过程
  2019年1月,确定开展2019—2021年度大型医院巡查工作,并据此拟定工作时间表。2019年3月,以上一轮巡查方案为基础,形成《2019—2022年度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草拟稿)》。2019年4月,根据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会议、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和2019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对《方案》进行修改。2019年5月,邀请地方、协会和部分单位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有关部委、司局意见,对《方案》进行完善,最终形成《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的通知》。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五个方面,明确了大型医院巡查的指导思想、巡查范围、巡查重点、组织实施和巡查要求。
  (一)关于指导思想。此次《方案》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重点任务,配合即将全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思路。
  (二)关于巡查范围。此次明确提出社会办医疗机构应当参照《方案》执行。
  (三)关于巡查重点。此次《方案》将巡查重点聚焦于党风廉政、行业作风、运行管理等三大领域,每个领域细分为六个围绕。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主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廉政建设;在行业作风建设方面,主要围绕行风组织建设、行风教育培训、行风机制建设、“九不准”等政策落实、以案促改和公益性职责;在运行管理方面,主要围绕经济运行制度、预算成本管理、招标采购、医疗收费、审计管理和经济运行风险管理。
上述巡查重点均为近年来行风问题高发、机制建设薄弱的重点区域,突出本轮巡查问题导向、靶向治疗的特点。
  (四)关于组织实施。对巡视天数、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原则要求。同时,结合为基层减负的有关要求,以实际情况为准,不预做通知,不要求专题准备,在医院“常态化”的形式下开展本轮巡视。
  (五)关于巡查要求。从组织领导、问题整改、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原则要求。各地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拟定实施细则,避免既往要求提的过繁过细、不切实际。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19—2022年度)的通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