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卫健委全力推进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8 09:02 【字体: 小   中   大

 近日,先心病患儿小瑜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顺利接受了先心病手术,多发的心血管畸形得到了矫正。她是海南省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的受益者。截至2021年3月底,海南省已有10例先心病患儿通过项目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海南省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的开展,让海南省迈入先心病免费筛查、免费诊断、免费治疗全覆盖的新时代。

海南省自2019年1月1日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以来,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早发现、早诊断和适时治疗做出了巨大贡献,很大程度上降低死亡率,改善患儿的预后和生活质量。2021年海南省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更是健全了海南省先天性心脏病防治一体化服务体系,造福全省先心病孩子及家庭。

据悉,该民生工程在原来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政策基础上,加大了对手术治疗的患儿的支持力度,对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0-36月龄)治疗费用在医保之外给予补助,补助标准2.5万元/人(自付小于2.5万元的,按实际支出补助)。2021年预计诊断先心病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为100例。

全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干预项目由省卫健委统筹,市县政府具体实施,并成立省级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和项目管理办公室。各市县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承担新生儿心脏病筛查相关具体工作。省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协调,办公室设在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省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进一步落实该项目的实施。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与诊治项目也是省卫健委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10项内容之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活动的开展,省卫健委全力推进项目的开展。3月底,省卫健委印发了《2021年海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实施方案》,同时确保经费到位,规范治疗费用报账流程;加强信息管理,并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下一步,省卫健委还将举办2021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项目培训班,加强未达标市县督导;启动设备招标采购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2021年1-3月,在省卫健委的推动下,共为全省2.34万名新生儿提供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服务,筛查率为98.72%(目标≥95%)。截至3月底,已有10例患儿接受手术治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44 邮编:57020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任何建议和意见请联系:hnswshjhsywyh@126.com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信息中心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38号 邮编:570203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7号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标识码 4600000044